我媳婦,是天上掉下的禮物

【聯合報/文/賴彩美】 2006.12.15 01:39 am


我說,廚房的事還是我來打點,等到我老了做不動了,換妳做給我吃,好嗎?媳婦笑咪咪地頻頻點頭說好…

媳婦穿著我縫製的孕婦裝去上班,同事露出讚嘆的眼光,羨慕她有一個會做漂亮衣服的「極品婆婆」。我說:「年輕人的語言愈來愈豐富,極品,我想應該是不錯的意思?」媳婦笑著說:「媽媽答對了,是很好、很好的意思。」我們婆媳倆開心地笑了。

初見兒子女朋友

她的電腦回我家

打從第一次見面,我就深深的喜歡她,喜歡她的溫婉含蓄、喜歡她經過書香薰習的氣質。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兒子大學三年級的暑假,我依照慣例,開車去學校,把他和電腦載回家。

出發前我撥了通電話:「把東西準備好,媽媽現在就要出發囉,爸爸也要去喔。」

「爸也要來?」對於老爸的突然造訪,兒子似乎感到不自在。當車子進入校園,遠遠地,我看到兒子在路旁等著的身影,身邊還有一個女伴,應該是同學吧?我這麼想。

然而,等到我們把車子停好、打過招呼後,兒子介紹:「她是我同學,跟我們一樣住台中,她跟她的電腦要跟我們一起回家。」

哦,原來兒子的不自在,是為了這樁。過去他的交通問題都是老媽在發落,這麼巧,第一次有女朋友同行,老爸卻插一腳!他擔心老爸太嚴肅,狹小的房車內氣氛會很悶;他原預定兩架電腦加上三個人,車子如今多了一個老爸,恐怕有點擠。

愛情長跑嫁進門

我怕她睡得不安

回程由我掌握方向盤,兩架電腦螢幕分別放在老公和兒子的大腿上,她則安靜地坐在兒子身旁。吾家有子初長成,孩子的爸一路談笑風生,一改過去傳統父親的形象,也讓我見識到,原來老公的口才非常好。

經過七年愛情長跑,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們結婚的第一天晚上,家人互道晚安後,我跟媳婦說:「明天早上我跟爸爸一早就會出門去運動,妳還是依照在娘家的習慣,睡到自然醒,反正家裡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早餐我會順便買回來。」

第二天早上,我依照慣例,早餐一人一份,先起來的人先吃,新郎新娘也許昨天太累了,等到他們起床,我已在準備午餐,我跟媳婦道早安的話是:「我就是怕妳睡得不安心,所以昨晚先跟妳心理建設。」

廚房的事我打點

她笑咪咪我歡喜

我接著說:「不要因為結婚就覺得必須怎樣,媳婦跟兒子一樣,兒子可以的,媳婦就可以;譬如偶爾偷懶不想疊棉被,或遇到挫折回家什麼話都不想說,或者罰單忘記繳納要我代勞……我們家人口簡單,廚房的事還是我來打點,等到我老了做不動了,換妳做給我吃,好嗎?」

媳婦笑咪咪地頻頻點頭說好。

婚後第三天,兒子和媳婦就回新竹工作。如今,他們已育有一雙兒女,除非有事,否則隔周必定回台中。

每想起他們平常忙著上班,隔個星期又得帶著大包小包,包括孩子的尿布、奶瓶、嬰兒車、玩具、換洗衣物等往家裡跑,我不免擔心他們會不會太累?

有一次在電話中我提起這件事,媳婦毫不遲疑地說:「不會啊!回家小朋友有人幫忙帶、有好吃的,吃完飯又不用洗碗,都是老爸在洗,怎麼會累?我們都很喜歡回去啊!」媳婦又說:「媽,我跟您說喔,我們同事聽說我回家連碗都不用洗,都說我神經太大條了!」

性情溫柔恬靜、不善逢迎的媳婦,說得讓我眉開眼笑。我曾遺憾沒有生女兒,如今,這個缺口在媳婦身上得到了補償,腦海中突然想起「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句話。掛斷電話,我滿心喜悅,臉上的笑容久久不去。

【2006/12/15 聯合報】




這種婆婆真的是世間少有
“不要因為結婚就覺得必須怎樣,媳婦跟兒子一樣,兒子可以的,媳婦就可以;譬如偶爾偷懶不想疊棉被,或遇到挫折回家什麼話都不想說,或者罰單忘記繳納要我代勞”

尤其是這段
而且還覺得這個媳婦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