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無聊的下午
翻起村上春樹的書
看到了這篇:

>>法國號<<

有種樂器叫法國號﹐而且有一些人以吹法國號為專門職業。這以世界的成立方式來說﹐或許是當然的事也說不定﹐義開始認真思考起這種事情時﹐我的頭腦就像立體迷宮一般混亂起來。

為什麼非法國號不可呢?

為什麼他會開始吹起法國號而我沒有呢?

我認為一個人會開始吹起法國號的這種行為﹐遠比一個人會成為小說家﹐似乎含有更申奧的謎似的。如果能夠解開這個的話﹐人生的一切便能豁然明白的那種謎。但那或許終究因為我是個小說家而不是一個法國號家的關係吧。如果我是一個法國號家的話﹐或許某一個人做為一個小說家的行為﹐會顯得更奇妙也不一定。

或許他事在某一天的下午﹐在深深的森林深處﹐偶然和法國號的相遇也說不定﹐我想像。而且在談著人間事或什麼的時候﹐發現完全意氣投合﹐於是他就變成一個職業的吹法國號的了。或許法國號對他談起非常法國號式的身家私事也不一定。辛酸的少年時代或複雜的家庭環境﹑容貌上的自卑感﹑性方面的煩惱﹐這一類的事情。

“小提琴或者長笛的事情我不太清楚。”或許法國號一面用樹枝在地面刮著一面這樣說也不一定。他說“因為我們哪﹐一出生就一直是法國號了啊。我們也沒有出過國﹐也沒滑過雪...”之類的。於是就以那天下午為界﹐法國號和法國號家就變成分不開的好搭檔了。終於也經歷了類似“閃舞”一般少不了的必經辛苦情節﹐法國號和法國號家現在正手牽手站在舞台上﹐演奏著布拉姆斯的鋼琴協奏曲曲開頭的第一節。

坐在音樂廳的椅子上﹐我忽然想到這種事情上去。然後也想到在別的森林某處﹐或許有個正等著某個人通過也說不定的低音大喇叭。


>>村上春樹‧夜之蜘蛛猴‧法國號<<

========================================

沒錯
剛好愛美麗有個朋友是吹法國號的
所以看到這篇的時候突然感同身受

我想
這可以解釋很多事情
為什麼你在什麼時候會這樣想
為什麼他會那樣做

大作家就是大作家
能夠用細膩的文字來表達
像我就沒辦法
當時mindy小姐在表演的時候
愛美麗心裡就一直是這樣想的
像吹長笛啊拉小提琴之類的人我可以體會
是啊
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吹法國號
這麼specific
為什麼有些人會選擇彈豎琴(更令人不解)
愛美麗常常想要表達的的意思扭來扭去的
常讓人聽不懂
覺得我的思想太複雜
很多時候為什麼某些人會有某種特質
是因為在他人生中某個天時地利人合的時候引發
或者導致某種特性的產生

有些人天生腦袋簡單
有些人天生悲觀
能快樂為什麼不快樂啊
但導致這樣特質的情況發生在一人身上卻未必對另一人造成影響
你怎麼看事情
你怎麼解釋
都是從自己的lens看出去
從自己從小到大塑造的lens裡看的世界

所以我的解釋如此
你的解釋那樣
我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