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是最小的孩子,兄姐大他七八九歲,在我剛認識大B的時候,前三個孩子都已經結婚生子,大B媽也就樂得把自己的時間排得滿滿滿,忙著做義工,佛教的。

暫且不管她想拉我們去參加法會這個行為,我覺得人能充分安排自己的時間是很好的,她每到端午節時就要開始張羅包粽子義賣的活動,“包粽子”這個計劃全權由她計劃,訂多少素火腿,滷多少花生,煮多少糯米,去哪裡訂便宜又大量的棕葉,這些材料總共能包幾個粽子(通常是兩三千顆),在她參加的義工團體裡面,她已經算是資歷頗深的前輩,有其母必有其子,這也難怪大B以前也是搞社團的料。

義工做得久,認識的朋友也多,家裡有她自己獨立的電話,還有手機,常常此起彼落的響不停,早上她和A出門運動,下午去做義工,常動不動就被請客,活動比年輕人還多。

除了義工,她之前還參加跳舞,偶爾秀出她的高跟鞋給我看,有點得意地說,她年輕的時候也是天天穿高根鞋的。


可是,有時我覺得她很寂寞。


大B爸是個非常積極向學,但十分不解風情的人。大B爸因為天天面對電腦和書本,變得越來越不愛和人交際,不愛出門,大B媽剛好相反,她天天和不同朋友做不同活動,對於人,她總是充滿熱情。可是,大B爸不願陪她出席她的社交圈,不陪她一起學國標舞(看著班上其他同學都是和先生成雙成對,肚子一人,心酸吶),我們和大B爸說的事情他也不會和妻子分享,有時根本不太說話,連她辛苦煮好一頓飯,大B爸都急著盛好,捧到電腦前面盯著電腦看(大B從小耳濡目染,吃飯雖然吃得快,但感覺比較像“趕快吃完趕快離開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這點倒是讓我很頭痛)。

連看電視,也都是一人在客廳一人在書房,各佔一台電視,怪得是,看同一台節目。


她在外面人緣極好,在家裡卻沒人要和她講話,這些我都看在眼裡,我和她在同一個廚房,看得出來她也在練習找話題和我聊。

她想有人陪。


我當然暸,我也就常找話題和她有一句沒一句的,最近的話題是大罵陳水扁,說實話要我在長輩面前講/罵政治,我總是戰戰兢兢地拿捏分寸,怕自己罵著罵著露出八婆的嘴臉。偶爾也聊聊我們生活圈發生的事,當然,誰喝酒誰抽煙所有會帶來負面形象的話題就跳過,聊一些誰誰誰懷孕啦,誰分手啦(自從我們婚禮過後,她一下子“知道”很多我們身邊的朋友)。她也跟我聊誰家娶媳婦啊,二姐的小孩那天來家裡發生什麼趣事啊,大姐的資優小孩最近又得什麼獎啦。我算是每天花最多時間和她相處的“家人”,也漸漸摸清楚彼此的脾性。

不曉得是否有“媳婦”這個頭銜加持,我越來越能在她面前“做自己”(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她說豆腐皮和茄子炒在一起好不好,我說不好,因為味道好像不太配,她燉湯,我和她就一起重複“要把上面的油撈起來不然吃了血管會堵塞(和她一起重複的原因是因為,我若不表現出來我平常都有注意的地方,她就會認為我不知道這道理,然後接下來就陷入了重複地獄)。以前我是“客”,好的大聲壞的不說,戰戰兢兢地說,客客氣氣地拿,深怕吃多一點,講話直爽一點,會顯得喧賓奪主。

現在和她相處比較像自在,我拿鍋鏟她洗菜,在這個兒子老公都不太與她交流的房子裡,我是她唯一一個可以聊天的對象。


前幾天我盛完湯,本來想跑到電腦前面(在大B家大家豆是這樣),突然被大B媽叫住,叫我過去一起看陳美鳳主持的烹飪節目,這次的菜叫:紹興酒悶肉。

看完之後我和大B媽趕緊寫下來,各自記了一份自己才看得懂的食譜,大B媽當天就去買肉,我隔天就動手。


材料

五花肉一條,燙過之後再切,厚度隨人喜好切,但別切太薄。
蔥,非常多蔥,大概有30根。(對,我看節目的時候忍不住大聲說:未免也放太多蔥了吧!)
紹興酒一大碗。
醬油半碗(我覺得半碗還是太鹹,不過也要看各家的醬油鹹度)
薑片4~6片。
八角2~3顆。

作法

五花肉整條川燙之後切大塊,不但瀝乾,而且要擦乾。然後加一點點醬油,翻一翻,讓塊狀的肉外面沾到醬油,然後再稍微擦乾一下,免得待會的步驟油飛濺滿臉(我以身試法了啊)(淚)。

接下來這個步驟很重要,在節目上叫“炸上色”,我不想炸,用稍多一點油煎,要大火才能讓肉汁封住,(肉下鍋記得蓋蓋子,熱油亂飛可不是開玩笑的),外面一點點黑即可。

油倒掉剩一點點,中小火炒香薑片,然後下蔥,well,人家是這樣教,我就這這樣作,試試看。記得吧蔥排放成放射狀,中間的凹陷處放上剛大火煎上色的肉。

然後放入紹興酒,放入醬油。我這裡要說明一下,節目上說不用放水,因為這麼多蔥,待會靠它們出的水分就夠了,我看它待會會出水,而且我還特意放比節目上少的醬油,結果還是鹹得要死,太高估“出水”的這個步驟了。後來稍微“交換了一下湯汁和熱水“,才稍稍好些。(補充:我做了兩次,覺得還是要放開水,只靠蔥的水分是不夠的,而且容易焦)。

喔對,還要放八角,基本上是和酒和醬油一起放下去的,開大火等到汁滾,轉小火,總共燉2小時。中間記得翻面滷一下。

起鍋前10分鐘加入一些冰糖(白糖也行吧)。

尾巴我自己加入白菜滷。








今日心得

1。我在煮的時候,視 肥/油/炸/肉 為萬惡之源,每次看到必唸的大B爸,從頭到尾沒有吭過一聲,還破天荒地說:辛苦妳了。我一說可以吃飯了,他馬上跑去掀開爐子上的鍋蓋,完全沒看到我已盛好一盤放在桌上。吃飽後還不停誇讚我,說餐廳做得再好吃不過如此,不會比這個更好吃了(大喜)。真是謝謝烹飪節目啊。

2。對於一整塊肥肉,我還是不敢咬下去,只好將肥瘦分家,好浪費,可是我沒辦法啊!

3。在炸上色/煎上色的之後,我簡直可以用“歷劫歸來”來形容。我明明川燙完肉之後拿紙巾將肉擦到乾到不能再乾,然後“倒點醬油攪拌”這個舉動竟無法提醒我:這樣肉外面又有水了!果然,下鍋的時候,油爆到我以為鍋內要爆炸了(我有蓋鍋蓋),翻面時大顆大顆的油,就這樣飛濺到我的脖子上,我腦袋浮現媽媽的話:這樣老的時候,妳曾經被油噴到的地方就會變成黑斑啊。要死了,我彷彿已經可以看見我的未來(未免也太嚴重了吧,大嬸)。當肉安安靜靜在鍋子裡滷的時候,真的,謝天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