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我向大B請假,
不跟他去上班,
在家裡整理照片和練習photoshop skills,
因為晚起了些,而且不用做午餐,
晚上就比較有動力做菜。

昨天退冰了一大包肉排,
上次用滷的結果銷路超差,
[肉太大塊]。
而且最近炒炒炒,炒得有點膩,
今天不想沾油煙,
腦筋一轉,用烤的好了。
雖然我跟我家的烤箱不熟,還被它擺過2道,
可是,每次下廚的時候,內心都會冒出:啊,如果烤箱也能幫我忙就好了。的念頭。
再接再厲,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食譜參考小小米桶的寫食廚房

小米桶準備的是兩人份,
我做的大概是4人份(食客若食量大的話,應該只夠3人份)




烤肉醬材料

洋蔥1顆切成丁
蒜頭末4瓣
蘋果1顆弄成泥,我只用刨蘿蔔絲的器具刨成蘋果絲狀。
牛排醬小碗一杯滿(什麼牌子的牛排醬都可以,小米桶用A1,我用某個台灣牌,蘑菇牛排醬,有人用李錦記的蜜汁烤肉醬也很好吃)
蕃茄醬半碗到1碗
味霖(或者米酒) 2大匙
醬油一碗(和上面牛排醬用的是同個碗),我怕太鹹,所以一半普通醬油,一半淡醬油
蜂蜜1大匙
黃砂糖1大匙(這個我沒有加,因為我覺得加蜂蜜已經很甜了,嗜甜的人可以加)
黑胡椒粉1匙
Hot Sauce 或 Tabasco Sauce隨意, (小米桶說,如果是用Tabasco Sauce 用量請減半,不然會過酸)



滷肉材料

洋蔥半顆切小塊
蔥的白色部份,三衼隨意切段
蒜頭3瓣壓扁
月桂葉2片 (買不到就不放)
迷迭香1~2小支(買不到就不放,或是改放薑片)
黑胡椒粉半匙到1匙


烤肉醬做法

1.用1大匙的奶油(或是炒菜油)爆香蒜頭末
2.再放入洋蔥丁,炒出香味
3.接著加入其餘的烤肉醬用料,蓋上蓋子,小火煮約10~15分鐘,中間記得偶爾喇一下。香氣四溢的呢!(給大b聞一下,他兩眼發直說身在天堂)


滷肉作法

1.肉排放進滾水中川燙2分鐘(我的肉比較大塊,所以稍燙久一點),我還加了點米酒,然後撈起,洗去浮沫。
2.然後另放一鍋水,不用太多,剛好淹過肉排即可,然後加入滷料,大火煮滾了轉小火,蓋上蓋子,30分鐘。(煮過的水可做湯)
3.30分鐘後,撈起,稍微放涼,然後拿個保鮮盒(我用的是夾鍊袋)然後淋上烤肉醬,密封,蓋緊。我個人是覺得夾鍊袋比較好用啦,比較能夠醃到全部的肉,而且有事沒事隔著袋子翻一翻肉,醃得較均勻。醃個半天一天再烤。
4. 烤箱預熱一下,馬鈴薯切片鋪底,肉排撲上,淋上烤肉醬。220度10分鐘,再拿出來(我有翻面),調低到180度,再淋烤肉醬,再烤10分鐘。


薯條做法

1.烤肉排的時候,可以準備做薯條。馬鈴薯切半圓形,一定要洗去澱粉,而且一定要擦乾,下鍋煎/炸,油至馬鈴薯的1/4就夠了。
2.然後撈起,用紙巾吸油。然後放在大的盒子裡,撒上黑胡椒,一點鹽,一些parsley,喜歡辣的可以加辣椒粉,然後我還撒了一些蒜粉,蓋上蓋子,拿起來前後左右的搖,這樣裡面的薯條就會均勻沾好調味囉。


然後我還水燙豆子,撈起,幾滴橄欖油,撒黑胡椒和一點鹽。









今日心得

1。吼~~~~我今天整個大突破!一般我不喜歡水果入菜,可是今天拿蘋果絲(泥)去煮醬料,結果愛死了!!!有一股別於蔥薑蒜形容不出的清香,和炒軟的奶油和洋蔥配在一起,腦袋出現
跑馬燈,好多以前在外面吃過的醬料的祕訣原來就是蘋果!好愛喔!大家一定要自己做一次才能體會啊。我家的人連烤盤都舔乾淨了說。

2。我家烤箱是20年前的型號,烤箱竟然不能讓我設定溫度(什麼道理!),只有分Low, 1, 2, 3,, High。 什麼嘛。在我平常拜讀各家食譜之後的心得,告訴我,基本上大家烤東西最低大概是180度,那麼我就直接假設low是180度, 220度是level 1囉。結果烤出來還不賴。可是!大敗筆在,剛烤好時打開烤箱,我發誓我見到很完美的顏色和溫度,可是我忙著處理馬鈴薯,想說肉先放烤箱保溫,結果我再打開的時候,上面竟然焦了!氣氣氣氣氣!烤箱妳還是傷我的心!(<--明明是自己不會用吧) 。吃起來還是很好吃啦。

3。小米桶說,如果不喜歡太油膩的話,可以蒜烤馬鈴薯,於是我用烤的,出來結果沒有炸/煎的好吃耶,沒有那種酥酥的感覺,可是....可是... 大家食量那麼大,要是用煎/炸的,我是要吸多少油煙啊!

4。這道我從早上就開始做,除了上面焦了一點,還是非常好吃的喔!冰箱還剩個3塊,明天再烤來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