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逛的blog中,除了女主人的沙龍和酪梨壽司之外,下流美,就醬,和還多了一個每天必看的:宅女小紅。


這位blogger天后,走的風格不是文字優雅風,而是顛覆傳統台語國語英語火星文夾雜,卻十足有邏輯和一番逗感,好了寫好惹,我說=我說,掉出來=掉粗乃,整篇文章沒有標點符號,完全不照常規走,常常要用唸出來的才知道她在說什麼,可是超爆笑的,每次心情不好就跑去看她的blog,笑死了。她的題材天馬星空,常出現[下體文],對有關下體,她的吃喝,甚至週末在家裡轉台一下午都可以寫一篇文章,每次看都會被逗到。

今天看新聞,突然出現有關她的報導,嚇了一跳,突然發現我崇拜的那些blogger們竟然都和我一樣默默地跟隨小紅的生活啊(原來bloggers也食人間煙火的啊)。

無聊可以去看看  宅女小紅


《部落這一格》-挑戰雅俗邊界 宅女小紅一夕爆紅

  • 2009-06-07
  • 中國時報
  • ■黃哲斌

     這是她的文壇自我定位:「狂野的張曼娟、豔派的吳淡如、性感的吳若權、下體界的成英姝、D罩杯的郝廣才。」請忍住笑意,並留心這個名字,她是宅女小紅,最近紅到讓人眼睛張不開的部落客。

     樂團1976的主唱阿凱是她的粉絲、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稱她是「我最愛的羞昂(小紅台語暱稱)」,彎彎的出版商黃俊隆為她驚豔,認為她「挑戰雅俗之間的界線」,為彎彎出書後時隔四年,婉拒近五十名部落客後,他卻在一周內火速簽下小紅,將在八月為她出書。

     小紅的魅力在哪裡?

     ★一、小紅的心酸讓人發笑

     很少人知道,她寫作的「啟蒙老師」是前男友,也就是常在部落格挨她罵的「林叉叉」。當年,曾拿過文學獎的前男友認為,小紅有寫作的天分,於是幫她開了一個部落格

     沒想到交往一年多,小紅的男友忽然要求分手,她明察暗訪,發現對方愛上女上司。從此,小紅塑造了一個部落格圈最搞笑的反派角色「林叉叉」,網友也愛看她罵前男友,自稱「情海浮沉」的小紅,就把她的情傷化作打爆負心漢的笑彈。

     ★二、小紅的身體健康教育讓人發笑

     自封「下體派作家」的小紅,經常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四月初,一篇鼓勵女性同胞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文章,標題卻是〈關心自己從關心自己的下體開始〉,完全是小紅式的搞笑勵志,在網路上被大量推薦轉寄,近來每天點閱人氣從一萬飆到五萬。

     當被問到,寫此主題不會尷尬嗎?小紅回答:「下體只是一個器官呀,就像腎臟一樣,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三、小紅的台語選字讓人發笑

     除此,小紅對於傳統語文的嘲弄顛覆,有種奇妙的天賦。她喜歡用國語發音的字詞,來模擬台語,從中創造一種喜感。就像她自稱小紅是「羞昂」,胯下是「該邊」,甚至連英文也慘遭毒手,她有一個生理衛生的文章分類,類目就叫作「AV8D都健康」(Everybody的諧音)。

     當然,小紅也具象化「宅女」的生活樣貌,她寫道,「以前在家常會用在床上滾來滾去渡過無聊的午后,現在為了怕出汗只好放棄這項興趣」,於是躺在地板上,轉搖控器看一整天的類戲劇,還能因此寫出一篇長文。

     或是她休假時,經常一整天只講三句話:「三顆」、「大杯」、「謝謝」,分別是買水煎包、奶茶、謝謝老闆的對話。諸如此類哀怨但幽默的自述,也引發眾多宅男宅女的共鳴。

     由於她的寫作風格太搞笑、太自由,小紅說,她父母會偷看她的部落格,每次提及就搖頭嘆氣,她父親還建議:「要不要改寫比較健康勵志的主題?」

     為了怕被認出她的真實身分,小紅的真面目從不在部落格曝光,偶爾貼自己的照片,一定加上她自創的「自體馬賽克」,意即利用道具、鬼臉、動作,讓她的面貌無法辨識。

     讓彎彎穩坐「部落格天后」的寶座之後,一直不願為部落客出書的黃俊隆,到底在小紅身上看到什麼?他說,他在小紅身上看到「雅俗矛盾的衝擊 性」,不管她的自嘲、對身體器官的尖刻描寫、對藝人的露骨諷刺,都挑戰了現代人對於粗俗、無聊的矛盾心態,從而開創出一種獨特的文體。

     時常發出驚人之語的小紅,或許讓少數人皺眉不快,但讓更多人依賴她、追隨她,拿她的文章解除生活壓力。每當她偶爾不想寫日記,部落格留言就會出現一片哀嚎,小紅因而說,「有時候也不知道該寫什麼,又怕網友們很無聊,所以就寫一下,讓他們自己在回應欄裡聊天好了。」

快問快答8題-小紅的絕對機密

  • 2009-06-07
  • 中國時報
  • ■黃哲斌

     宅女小紅積極搞笑、促進宇宙和平的背後,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本報前進她的閨房獨家直擊採訪,解答廣大網友好奇的問題:

     問:小紅一共談過幾次戀愛?

     答:兩次半,初戀是一位種花的農夫,第二次是林叉叉,前陣子又談了一次沒什麼好說的戀愛。

     問:你跟林叉叉怎麼認識的?

     答:以前跟幾個要好的公司同事,一起玩奇摩交友,當時在網路上就認識他;後來發現我們有共同的朋友,就在友人聚會裡相識。

     問:你的人緣似乎不錯,不時也有遊記,你的朋友很多嗎?

     答:見鬼了,我會單獨一起出去的朋友,大概只有3、4個,所有會找我出去玩的朋友,加起來也不過4、5個。其中只有老頭是男生,剩下大多是女生。

     不過,我為了營造朋友很多的假象,有時同一個人在我的部落格裡,會以不同名字出現,例如艾略特跟老頭就是同一人。

     問:辦公室同事呢?他們知道你很搞笑嗎?有人知道你是宅女小紅嗎?

     答:我在辦公室是很低調的,大家合買彩券或團購,都不會找我(哀傷貌);跟我比較好的同事就是江姐,還有以前的老頭。

     大多同事不知道我是宅女小紅,但有人看到我部落格上的照片,雖然我加了自體馬賽克,但因背景就是我們的辦公室,所以被認出來了。

     問:你大多利用每天中午發表部落格文章,為什麼?

     答:因為我們公司的午休很長,我又自己帶便當,即使前一晚就寫好文章,我大多利用隔天午休貼文,這樣更有時間回覆網友。

     問:很難想像你會帶便當,你自己煮菜嗎?

     答:沒呀,就是晚餐會留隔天的菜;要不然,我老媽會從淡水騎一個小時的摩托車,帶來一堆煮好的菜,塞滿我的冰箱。

     問:你自覺很有搞笑的天賦嗎?

     答:不會,我們全家從小講話就是這樣;我的朋友大多也是這樣,只不過他們沒寫部落格而已。

     問:你即將成為部落格作家,你最大的期望是什麼?

     答:希望版稅可以幫我還清房貸(瞄了出版社社長一眼),而且我媽已經來問我,說我弟想要出國遊學,看看我能不能贊助一些(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