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不曉得在嚼什麼)


 
 

我現在一個禮拜才去我婆家一次。

通常我在的時候,婆婆就會很自然的希望我做菜。一開始有點反叛,心裡會嘀咕一下,可是菜刀鍋鏟一上手,就可以很專心的切菜,然後我婆婆就會默默的去洗菜,我們現在都已經很有默契的分工合作,7道菜可以在1個半小時內上桌。

7道菜聽起來很多啦,可是因為我公婆吃得簡單清淡,很多幾乎用水燙一下就是一道,但要我掌廚卻不要我拿主意實在很困難,而且全部都是不加鹽的燙青菜我也會吃到怕,所以我都會在調味間偷偷動點手腳,或者還是先用少油炒再加水讓他們誤以為這是水燙的(不然一鍋滾水直接燙青菜再撈起來還不是普通的難吃,好歹有點點油炒香的味道嘛。

以前一開始我婆婆會盯著我,連麵條有沒有煮熟她都不放心,一定得嚐一下,當然那時我心裡超不爽的,煮麵誰不會啊,端出去之前還要嚐一下,是有毒嗎?

現在我婆婆可以完全背著我洗菜,還會問我要煮什麼,讓我自己去發揮,可以煮不好吃但不可以煮太鹹,<--這有什麼難的,拜託,[可以煮不好吃]耶。

現在和婆婆的關係很微妙的晉升到兩人在同一個空間可以隨便聊天,也可以不說話各忙各的,有些話意思懂就好,態度啊語氣啊就不要太在意,很多東西笑一笑就過去了,而且她對我比對她的女兒態度好很多,很明顯的她也做了很大的努力,有什麼好東西都會要我拿一些回家。很多時候我覺得,有些人對人好的方式是把他覺得很好的東西也推薦你,分你一份,分享讓付出的人更快樂這樣。所以,我有時也會很直接的跟她要些東西,或請她幫忙,我只要用了從她那裡接收過來的東西然後誇好用/好吃,她就會很開心的挖出更多寶直到我搖手說太多了太多了。

她就是這樣一個母性堅強傳統婦女,小孩子有什麼要求,她第一個反應就是[給予],我想,連她最最小的兒子都結婚了,空巢期的心理應該不太好受,父母老了就怕孩子不需要自己了,所以我刻意留一部分請她幫忙,讓她也有被需要的感覺,而且如果我的措詞小心一點,還可以向她稍微賴皮一下。

像今天中午我切菜切到一半,突然頭暈目眩手微微發抖,可能是血糖太低,我放下菜刀到旁邊坐一下,開始找東西填一下肚子,她找出甜酒釀給我吃。其實,當時我的狀況,應該趕緊吃下一根巧克力,這種高熱量而且容易吞嚥的,但她的甜酒釀酒精濃度重得我鼻子無法呼吸,吃一口要等鼻子眼睛耳朵的神經全體跳完一輪才可以吃進下一口。

她突然又說要我加蛋。我和甜酒釀的關係沒有我跟牛肉麵熟,我壓根搞不清楚好吃的甜酒釀到底是什麼味道,加顆蛋?這樣生滑的吃嗎?

我猶豫了一下,呃,不要啦,這樣吃就好了。

我婆婆有不斷回來詢問同樣問題的習慣,不過看來我的好奇戰勝了抗拒,但還要打顆蛋哪!好麻煩!

[妳幫我弄嘛。]我賴皮了一下,其實心裡有一丁點緊張,好像沒有媳婦在跟婆婆撒嬌的喔?

我一回神,我婆婆已經身手矯健的把蛋打好把碗從微波爐裡拿出來了,不但如此,她還開了一包蜜豆,要我加進去吃,我也不跟她討價還價。

她一直唸說我營養不夠才會貧血要我多吃一點什麼的, 雖然味道有點不搭(甜酒釀+蛋花+紅豆),可是我感覺到身體心裡都暖暖的,每一口說什麼都要吞下去,一段婆媳互相研究討論的結果,和來自婆婆樸實的關懷。

在和大B剛開始交往的時候當他提及要和他家人見面的事,我拒絕了3次, 因為我是這麼愛大B, 很害怕他的爸媽會不喜歡我,我沒有[只要我努力總有一天他們會喜歡我]的信心,加上前兩任男友的媽媽都擺明了不喜歡我,如果連B的父母都皺眉的話,那代表問題出在我身上啊。

然後他們什麼話都沒有說,就讓我搬進來一起住,雖然偶爾會被她無心的一兩句氣哭,可是他們還帶著我一起搬家,讓我們結婚,再讓我和B一起搬出來。跟別人帶著像介紹她兒子一樣的驕傲神情介紹我:[她是我媳婦啦。]

他們看著我讀書,看著我下廚,漸漸的,已經把我當作家裡的一分子。

冬天沒有青菜的時候就可以去婆婆家搬一些,要一包給三包,難買到的乾香菇木耳從她那裡拿來的量我可以吃一年,她手邊有什麼好吃的,會很興奮的拿來和我分享(因為我看得出來很愛吃嗎?),我不但是厚臉皮的女兒賊,現在也快要加上[媳婦賊]這個稱號了。

有這樣的公婆生出這樣好的兒子讓我做老公,這比中樂透還讓人覺得幸運。

ps. 我婆婆還有一點讓我很感激,每次她在餵孫子吃飯的時候都會要小孩子[跟舅媽/嬸嬸說謝謝妳煮這麼好吃的東西],然後我終於明白為何我很小的時候長輩都會要我[叫爺爺/阿祖/外婆吃飯],有食客的稱讚,廚子再如何揮汗都不覺得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