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推薦這本書,這是本文學小說,所以對於喜歡看緊張刺激的推理故事情節的人,這應該不是你的菜。可是,我忍不住想說,這是一本,我看完闔上書的之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翻開第一頁,再仔仔細細的回味一次的小說, 每次看,感動依舊,是一本色香味俱全的好書。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是歷史,是真正發生過的史實,讀得我內心沈重無比,必須分幾回合才看得完,而且滿腦子都是死亡人數,屍體,戰爭等讓人心情很差的用辭。更叫我驚心動魄還有一個說來慚愧的原因,頻頻出現的 OO之戰,XX革命,不斷提醒了我忘記了多少東西,那些出現在歷史課本上的戰役名稱我曾那麼熟悉,現在讀起來卻十分陌生,一旦有這樣的感覺, 所有的死亡人數和慘烈的戰役 ,讀起來彷彿在看別的民族的歷史,與我無關。可是,這明明就是我的歷史,越是這樣,越是讓我與內容有距離感。(所以說,不能怪我們這一代對823炮戰不熟,對228事變沒有感覺,畢竟這不是我們這年代經歷的事啊!)

但[燭光盛宴]卻不給人壓迫感,很明顯的,作者在說故事。這是以那個年代為背景的小說,她讓那個大時代發生的事實成為[真正的背景],不喧賓奪主,卻又可以使人感受到那股推著人走的力道與殘酷。在這樣的背景烘托之下,小人物的小喜小悲變得格外鮮明,作者不讓角色陷入悲情,不大嘆身不由己,反而不時的從細膩的描寫中,讓人感受到他們堅毅的性格,在妥協與不妥協之間抉擇,並且勤奮認真地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於是,歷史,愛情,親情,友情,過去和現在,相互交織譜出動人的樂章。


一般來說,我對這種參雜歷史的小說挑嘴到不行。作者擅自改變歷史片段,我不喜歡,寫得太深奧,彷彿讀者一定得先有一定歷史知識才可明白的,我也讀不來。太刻意,我覺得太矯情,太苦命太悲情的(小說),我會不耐。

但以上這些在這本書裡完全見不著,作者功力深厚,進退拿捏得非常好,文字精煉,每句話都是一副美麗的圖,不矯情不做作,有種毅然決然起身向前走的果斷和速度。


唯一的缺點是書名,[燭光盛宴],什麼鬼,跟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個讓人一看就忘的書名。但或許這是作者的本意,好似想要在燭光下為你說故事,精彩到讓你廢寢忘食,使你精神富足,彷彿腦中剛消化了一餐豐盛的晚宴。又,作者本身是[鹽田兒女]的蔡素芬,或許這個名字就已有號召力,知道她的實力的人,應該很明白她的實力,是衝著她的名字,而非吸引人的書名。

而且,這本書本來就不是針對十幾二十歲的花樣少男少女所寫的。

好久沒有讀得這麼暢快淋漓了。蔡素芬,妳好樣的!(拇指)



佳句摘選:

有人選擇有人被選擇,上帝不給人相同的優勢。(p168)

上一代的悲情,我們下一代承擔不了,若要承擔,那會無止境。.....一個人能夠負擔自己的人生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怎麼去負擔一個可能困擾你一輩子的他人的人生?(p334)

人生不必有時間表,時間不代表什麼,誰也無法預測時間的重點在哪裡,只有你想做什麼的時候,覺得該做就斷然去做。(p333)

最好的愛情不必發生在婚姻裡。(p333)

人生充滿選擇...卻有兩樣事不能選擇,出生與際遇。(p164)

離了家的人,會建立起自己的家,與千千萬萬個家庭一起搬演一個家庭該有的節奏。(p124)

...但我也能預見了若我能活到八十歲,那個時代的年輕人或許已對我視而不見,當我是等著倒掉的餿水,掩鼻落荒而逃。我將不介意他們對老人的不耐煩,因為我也確信我將依藉我一生的豐富經驗,對他們的年輕不屑一顧。(p23)



燭光盛宴

蔡素芬
九歌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