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以前有位書商很常來我家,我也不曉得她是來推銷的,還是我媽認識的,總之每次那位阿姨來的時候,就是我媽跟她訂整套書籍的時候。做這種送到家的服務 的書商很聰明,隨身總會帶一個小箱子,裡面放一些零星的書,每次我媽在跟她討論大人的事時,我就會開始翻看那箱子裡有什麼書,我不隱瞞,看到什麼喜歡的 (例如中國成語漫畫),就轉頭對我媽說,這個好看。殊不知每本零星的書都各自是一整套書的 sample,但只要我開口說好看,我媽就會二話不說,很阿沙力的下訂單,買!

於是成語漫畫,披得兔,亞森羅蘋,知識百科,十二個月的故事.....從知識百科到推理到倫理親情,五花八門,什麼種類都有。

於是,我媽買了兩個巨型雙層書櫃,各靠一面牆,雙層指的是後面一排,前面也一排,前面那排的書櫃是可以移動的,這樣才可拿到後面的書。而我家的那兩面牆總共加起來的四面書櫃,永遠都是塞爆的,滿滿都是書。直立的擺滿了,開始往上堆橫的。

從小我的家境普通,父母都是公務人員的薪水也就這樣,沒有多餘的錢買珠寶首飾,可是平常買菜吃飯的錢扣一扣,勉強可以存一些些錢,而這些錢,當然是不能拿來給我買凱蒂貓或芭比娃娃的。

他們深信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所以唯有給小孩買書,我爸媽一點都不手軟,眉頭都不皺一下。

我很愛那些書,簡直到了有書癖的程度,跟我借書的人我都會耳提面命的提醒[不能摺角,不能書頁打開面下放(呈倒過來的 m 型),不要邊吃東西邊看],還曾 試著土法煉鋼用手紀錄一本一本的書目,還自己製作借書卡,社區鄰居小孩來借書的時候,我還霎有其事的做紀錄,儼然成為一個小型圖書館。

我知道對於很多人而言,書的缺點不外乎:重,佔空間,讀了一次很少會再讀第二次,浪費錢.... You name it.  如果不是那麼愛讀,那麼買書囤積根本是一個有十壞而無一好的事。可是對從小不被允許看電視,玩具不多,又身為女孩不能隨意出門(基於安全考量)的我而言, 書本豐富了我的世界,打開每一本就是不同的世界,我的肉身被禁錮,可是精神很自由,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書那麼重,出國時當然不可能跟我一起飛,加上年年都搬家,許多我本來帶出國的書也因為搬運不易,幾次回台灣時我也就將它們帶回去家裡的書櫃放,只留下基本最鍾愛的帶在身邊。基於習慣,我的房間一定要有書櫃,就像房間一定要有床一樣,不放幾本書上去我還真覺得全身不對勁。

出國之後開始學英文,交朋友,接觸中文書的習慣少了,也因為不曉得從哪裡可以得到暢銷書/推薦書的資訊,加上搬家次數頻繁,也漸漸不多買了。

直到前一陣子的某一天,我突然大驚,過去這10年來我竟然沒有看什麼書!跟我小時候的閱讀量完全不能比!突然間我得了渴讀症,日日踩踏的五十個部落格已經 不能滿足我,我需要把過去沒讀到的,必讀的好書全部一網打盡,於是開始上網搜尋,把所有經典書和推薦書全部訂下來,再勞煩父母幫我寄過來,他們還是一樣, 二話不說隔天馬上去熟識的書局下單,這就是上回我一口氣訂了50本書的原因。

家裡來了那麼多書,卻只有一個不大的五層的書櫃,而且上面已經擺滿了我和大B的東西。於是我們跑去IKEA再添購兩個一模一樣的,我打定主意以後以後若要搬家3個書櫃一定要跟著我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