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emilysays/92/1233762212.jpg_###}

終於我可以來寫這條題。



首先,網路上說的什麼剛開始奶頭吸到破皮流血起水泡擠奶漲奶刺痛等等,都是真的。老實說月內水裡來火裡去的生活真的很辛苦,還要加上心理尚未調適,身體的不適,加上嬰兒語言完全聽不懂,讓人十分容易沮喪。

但不要想太多,只要好好渡過每一天就好了(天啊我也會說出這種話的嗎),每天時間到了就去擠奶餵奶,哄睡拍嗝,每天就在一餐一餐的餵食中,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日子很快就過了,尤其真的熬過第一個月就什麼都是妳的了。(yes,我是好了傷疤忘了痛,不過人生不要一直抓著負面的東西不放理棉說是不是啊!)

我沒有去月子中心坐月子,也沒有護士的魔鬼推手來擠捏胸部,硬塊是有,很幸運的是就算塞奶了也沒有得到乳腺炎(吼現在已經6個月了說這種話應該不會怎樣吧),看是要熱敷還是要按摩,大豆卵磷脂狂吞,反正就盡力將其化開,推不開就好好與硬塊共存,不用發狠捏到自己瘀青流淚,我甚至不記得我有什麼時候胸部是完全軟綿綿的,就連我尚未懷孕時都沒有過。

至於奶量的問題,我覺得每個媽媽的身體和每家的生活方式不同,所以在這裡說的說不定只適合我自己。我原本的打算是要親餵的,可是嘎B的嘴型不容易吸奶(他 到現在連吸奶瓶的嘴型都要我們幫忙,不要再建議什麼奶瓶丟掉多給他練習多吸之類的話了謝謝),造成明明有奶嬰兒卻吃不飽,媽媽傷痕累累的情況,所以他出生1個禮拜 以後我就全然用擠奶器擠出來,看是要餵還是要存。媽媽的奶量是從頭一個月開始打底的,我因為全部清空所以胸部就會製造更多的奶,加上我婆婆和媽媽的湯水補 藥,所以很幸運沒有缺奶的問題,也因為冰箱有庫存所以不用擔心缺糧的問題。不過這種方法可能不適用於大部分的家庭,一來大B在家工作,所以我在擠奶和洗奶 瓶的時候有人可以幫忙看一下嘎B。再來母乳冰棒一支支堆起來佔據的空間很驚人,幸好我家有婆婆留下來的大冰庫,這也是當時我毅然決然放棄親餵全體擠出瓶餵 的考量之一,反正配備充足,小孩不會因此斷糧,大家也可以替手餵奶,不錯啊!

所以,前3個月每3個小時擠一次(嬰兒大概也是每兩三個小時 吃一次),我全部擠出,火力全開(其實也剛好誤打誤撞),因此奠定了奶量的基礎,從4個月開始,4個小時擠一次,5個月5小時,6個月6小時這樣,逐漸的 我不用整天卡在擠奶器旁邊,能用的時間也變多,做事情也不會卡卡的了。

多擠奶就會多,少擠奶就會少,其實意思是,一開始如果每3個小時可 以擠出200cc的奶,變成每天4小時擠一次的時候,胸部就會自動變成4小時才製造出200cc的奶。當每天5小時擠一次就等於每5小時才製造出 200cc的奶....以此類推,所以說胸部的容量是差不多的,所以看小孩有多會吃,說不定媽媽也不用硬是等到3個月才開始鬆懈,小孩吃得少媽媽奶量又多 的話,其實偷跑一點沒關係的。

我現在仗著冰箱有2個多月的庫存加上開始吃副食品,整個頹廢掉,明明嘎B才6個月大,我已經變成7,8個小時才擠一次,啊...比起剛開始一天擠8次奶,現在只需要擠3次的日子多麼美好!


不過有一點我很疑惑,之前做功課就已經聽說初次為母乳的艱難之一包括石頭奶會漲到爆痛不舒服,有未打無痛的朋友覺得生小孩的痛尚可忍受,可是漲奶擠奶的痛苦她完全撐不下去,小孩餵到4個月立馬停奶。可是...可是我好像沒有什麼感覺耶!?很漲的時候就胸部一咪咪刺痛這樣,很多時候要用手摸一下才知道自己漲奶了,可是一忙起來就可以忽略的那種不適,不,好像連不適都沾不上邊耶!是我胸部的神經比較遲鈍嗎??

既然漲奶只有些微感覺而無痛覺,那麼擠奶只是耗時間和麻煩而已,是好險我不用上班,可以算準時間擠奶存奶,那些堅決餵母乳的職業婦女真的好偉大,在這裡受我一拜。(跪倒)

比起母奶的營養,我更在意的是裡頭的抗體,除非媽媽自己本身就是個體弱多病很不健康的人,不然喝母奶的嬰兒幾乎是不會生病的,坊間說嬰兒抵抗力低,或者長 輩都怕嬰兒感冒所以要多穿幾件,這些都不是指喝正在喝母奶的小孩。每當我們在生病的時候,我會很努力的吃得很營養,不停的餵新鮮的奶(庫存的就先暫時不 用),尤其我和大B是屬於不愛吃藥的人,能靠多休息多喝水來增強抵抗力這種土法煉鋼術來讓自己復原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這6個月來,雖然我和大B各自染上 一次感冒一次腸胃炎,嬰兒只有小小的流鼻水,越吃越壯,活動力肺活量十足,比我們還健康,可以說我完全是看在抗體的份上讓我餵哺到今天。

以前看慾望主婦影集裡有一位媽媽餵母奶餵到兒子5歲,為的是可以大吃大喝而不發胖,現在看起來覺得還是有點誇張(戲劇效果嘛),不過可以明白不願停奶的原因。因為對我而言,我的人生正在經歷一個無論我怎樣大吃大喝卻不停瘦下來的極樂時期,就因為餵母奶很容易肚子餓,隨時都在吃東西的結果卻是體重一直掉,小腹一直消,還穿進我最瘦時期的牛仔褲。本人整個孕期胖了11公斤,到現在一共瘦了15公斤,幾乎要回到結婚時的體重,愛吃如我,這般世界實在太美妙!

唯一的壞處是大B耳濡目染我這種不斷進食的行為,進而也放縱自己跟著吃吃吃,在沒有母奶護駕的情況下,我得時常提醒他去量體重或者說[我怎麼吃都吃不胖耶]來刺激他,哎我也是很用心良苦的是不是!

我自認非常沒有毅力和耐心,到目前為止尚無[為了孩子再辛苦再犧牲我都願意]的阿信精神,所以不能用忍耐的心情過日子,仔細想想,如果我最終的目標是要餵 得越久越好,為了讓自己一直餵下去,那只有在相關的決定上把自己的快樂擺第一。如果奮力把自己餵食得很營養,然後對於當天的產量一定有很厲害的養分感到驕 傲;如果今天吃多零食,那就拜託小孩跟我一起吃垃圾食物;如果吃了麻辣鍋,那就提早開始吃辣訓練也不錯,如果今天晚上要小酌,睡前的那批奶就只好倒掉(不 過這是不良示範,各位好媽媽請不要學),這些都不是模範優良媽媽理想中的育兒方式,但對於我們的關係和健康也無害,何況我更在乎快樂的養分和正面情緒是否 有傳達給寶寶,那麼最適合我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如果如果要我生一個孩子幾年都不能吃泡麵零食那實在太痛苦了,不是我多愛吃垃 圾食物,是人的天性為越得不到得越想要,與其將泡麵視為天物,不如嘴饞的時候偷吃一點無妨,凡事只要不過分,自己有在注意就好了,不是我不在乎母奶的營 養,而是我覺得在犧牲與享受之間要取一個平衡,不要強求無須刻意,這樣才能不覺得犧牲,才能覺得餵母奶是很自然很輕鬆平常的事,越不在意才能餵越得久

這是6個月以來的母乳心得,希望這樣的好運可以用到第二胎(咦已經在計畫了嗎)。

{###_emilysays/92/1233762214.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