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告訴我,對於哺育(也就是餵奶啦),我們的媽媽那個年代社會到底給他們灌輸了什麼觀念?

先說我不是那些[母奶最好最棒呱呱叫][如果要的話我願意餵母奶餵到小孩20歲]的激進派,我只是剛好有母奶而已



我已經不只聽過一個媽媽要她們的女兒(跟我年紀差不多)在小孩6個月就斷奶換配方奶,也聽過許多媽媽們想要繼續餵可是她們的媽媽婆婆都叫她斷奶,這是為什麼呢?小孩想喝,媽媽想餵,有什麼理由不餵的嗎?

說6個月以後的母奶都是水分沒有營養了,這是錯誤的觀念,初生嬰兒在媽媽身體裡有空間限制,所以上市之後的首要目標就是急速增胖,越快增胖的小小嬰兒毛病越少越健康,那也就是為何初期的母奶那麼濃綢那麼油,沒錯小孩6個月以後母奶的確變得很稀,那是因為人體機制很奧妙,因為在6個月以後的小孩活動力變強,會翻會滾會練習站,所以不需要像初乳那麼多的脂肪,以免小孩過胖影響行動力,所以根本就不能以成份來判斷母乳沒有營養。

說[嬰兒奶喝多,吃的食物就會變少]?這裡說的嬰兒指的是至少已經開始吃副食品的嬰兒吧?那,妳會因為水喝多了飯就會吃少了嗎?或許飯前喝一大杯水真的會影響待會的食量,但小孩又餓時還會怕讓媽媽知道嗎?

說[怕小孩太黏媽媽],這更好笑了,所以斷奶了小孩就不黏媽媽嗎?小孩在媽媽肚子裡那麼久了出來黏媽媽也是正常的吧?這跟餵母奶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樣聽起來根本就是那些婆婆媽媽們吃醋,不想要小孩太黏媽媽啊(<--這句話光聽就覺得很詭異)

說那個年代推崇餵配方奶,又貴又有營養(我覺得這根本是奶粉商的陰謀),母奶反而是窮人家baby的食物,可是,我以為小貓喝貓奶,小狗喝狗奶,那人的baby喝人奶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難道名媛Paris Hilton養的吉娃娃喝貴森森的牛奶是會比較好嗎?拜託,這世上不要錢的最貴,沒有母奶的媽媽花再多錢都買不到自產的人奶耶!當然如果母奶不夠的媽媽餵想要餵配方奶也是可以的,可是如果願意繼續擠繼續餵的媽媽,不是應該覺得驕傲,家人應該全力支持嗎?

那,小孩越大母奶越稀,繼續餵的理由是...? 對我來說第一是抵抗力,無論身體再虛弱的(餵母奶的)媽媽,對於疾病的抵抗力都比嬰兒強,除非這個媽媽不太care小孩生不生病,也不用透過打針吃藥或大病一場來增加免疫力,不然我想不到任何比這更好的理由了。除非先天體弱多病,不然喝母奶的小孩是不太容易生病的,我兒子第一次發燒也就是在最近我幾乎都換成配方奶時,免疫力是牛媽媽無法提供的,用錢也買不到的啊。

還有,不要說帶小孩趴趴走,或許家族聚會其他的表堂兄弟姊妹聚在一起的時候,你能叫哪個流鼻涕的小孩不要接近妳的嬰兒嗎?更不用說每個人/小孩身上或多或少都帶有他們自己已經免疫可是對其他小孩還是有傳染性的病菌,如果避免不了,小孩生病了努力餵母奶可以讓他快一點好,我不明白為何我想辦法催奶了迎接我的是一副不置可否的神情。

第二,餵母奶是媽媽和小孩之間無法以言語形容的親密聯繫,沒有經歷過的人是無法體會這種情感的。在這裡我不是說餵奶餵到小孩5歲,只是說斷奶時機不僅對小孩,對媽媽都一樣重要,一定要雙方都準備好了才行。這樣說好了,教小孩騎腳踏車時,妳和小孩都準備好了才能在後面放開手對嗎?至於何時該放手,這是每個媽媽和小孩之間的默契,不應該由其他人來說[喂妳應該要放手了不然小孩永遠都不會騎]不是嗎?

我真的不明白不支持繼續餵的理由是什麼?雖然6個月以上就可以逐漸退奶,但其實就算餵到小孩2歲都還OK啊,2歲還是北美的母乳協會建議的哪!

打算餵母奶的媽媽們,妳們都好勇敢,這是一條不簡單的路,要很努力很努力才能走下去,尤其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奇怪的觀念/聲音。所以不管什麼原因,請家人一定要支持並且感到驕傲,你們一個眼神都有可能讓乳牛媽媽洩氣,或許出發點是好的(不想媽媽太辛苦?),可是請吞下你們的意見,只要舉雙手贊成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