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以為大概兩種湯底熬粥即可:雞湯和昆布小魚湯,後來越做越順手,來紀錄一下第二胎(?)時也可派上用場。

基本上我都做5倍粥(米1水5)或更綢一點,因為我都用大同電鍋蒸,所以每種粥我都是用一杯米洗淨泡5杯高湯一陣子再煮,外鍋1.5杯水,記得內鍋也加個蓋子,一來粥容易軟,二來不會噴得外鍋都是。



基本款:

昆布小魚湯

昆布洗刷乾淨,泡水。

小魚干抓一把用清水洗一下。

起一鍋水,我沒有刻意量多少水量,大約是6杯量米杯的水?煮好蒸發放涼後要倒出來時,我會拿量杯一杯一杯的量一下,差不多就剩下5杯的水量,剛好可以拿來煮粥,不到5杯剩下的就加水。

滾他個半小時1小時隨便,我自己覺得有腥味啦,所以會加2片薑。

以上是基本款,可以額外加:山藥,牛蒡,白蘿蔔。除了牛蒡以外山藥和白蘿蔔煮軟之後可以弄碎或者打成泥加在粥內一起煮。


蔬菜湯

因為通常是5杯水的量所以每種都不用加太多。

洋蔥半顆切丁。

另起一鍋水,番茄背後輕畫十字丟到水中煮15秒拿起來馬上沖冰水,這樣很容易去皮。然後切幾大塊。

紅蘿蔔半條削皮切薄片。

以上是基本款,可以額外加:高麗菜,白菜,白蘿蔔,馬鈴薯,玉米(非罐頭),沒有也可以。事後這些料也可以撈出來弄成泥或小塊一起煮粥。


雞湯/排骨湯

肉類我通常會先跑活水:起一鍋冷水下洗淨的骨頭,把火開到最小,跑半個小時的活水去雜質,撈起洗淨再丟到大鍋開始熬,一兩個小時都無妨,之後關火置涼,隔天撇油,再用來煮粥。

若要熬高湯我會熬一大鍋,在加鹽之前舀出需要的量來煮粥。



雞絞肉

多少的肉喔,我大約弄手掌一把抓的量。在台灣可請攤販替妳多絞一次,在國外無法這樣做的可以買回家在粘板上橫的直的斜的自己多剁幾次,這樣肉質比較細。

也是一樣,稍微跑一下活水:冷水把切細的絞肉丟進去,文火讓他滾一陣子,要注意中間要不時攪拌(可以拿叉子輔助),讓絞肉散到最細,這個部份要多試幾次才會成功(我自己到現在還在抓那個時間點),因為一旦水熱了肉開始變色了就會彼此黏在一起,像沒炒散的絞肉,變比較大顆(但還是要盡力弄細啦),如果寶寶已經比較大一點了(8個月以上)就無妨,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可能會比較難吞嚥。

肉一變色就可以撈起來過濾用水洗一下,丟到米鍋去(此時米鍋裡泡高湯或水都無妨)。

通常我會加洋蔥丁一起,也可以加紅蘿蔔丁,紅蘿蔔丁要切很細很困難,有個方法很簡單,就是把它切成薄片即可,很容易熟軟,熱的時候(或是要吃的時候)用湯匙隨便壓幾下也就碎了。

也可以加玉米,靈感來自玉米雞湯(好好喝),1根兩根玉米都可以(有紅蘿蔔也可以切丁放進去),用刀子把玉米粒從玉米梗上削下來備用,玉米梗先拿去熬個半小時1小時,之後再加入玉米粒煮15到20分鐘,之後梗丟掉,玉米粒撈出來稍微放涼一點,用棒狀攪拌器按一下-放開-按一下-放開,讓它的顆粒變稍微小一點,再一起丟到米鍋裡煮粥。


牛絞肉粥

基本上牛肉的處理和雞肉一樣,先多剁幾次再去跑活水。

可以加洋蔥丁,番茄。


一些食材:

菠菜:可以去買超市已經洗好的baby spinach,再洗一次再燙,不過燙的時候記得要加一點鹽。菠菜跟什麼味道都很配,想要吃西式的可以要吃前加熱放一小塊cheese,要中式的可以加芝麻粉,吃起來很像我們在吃的涼拌芝麻菠菜。

綠色花椰菜,只取上頭的綠色部份,我上次買有機的結果上面都是蟲,太多縫隙我無法洗乾淨(而且頭皮發麻)乾脆全部丟掉,看我這種小題大做的都市人還是買噴農藥的好一些(<--弱)。那,就就要多洗幾次,泡水20分鐘,川燙要加一點鹽。花椰菜有一股味道小孩可能一開始接受度不高,可以加cheese,味道很好。

白蘿蔔:口感比較中式,配什麼牛肉雞肉都可,不過可能跟洋蔥和cheese不配,紅蘿蔔就比較中西皆宜,進可攻退可守。

我燙過青江菜和A菜,加一點薑片進去燙,然後用棒狀攪拌器處理一下,口感很中式。

南瓜地瓜切一切蒸軟拿湯匙弄爛了就好了。

義大利青瓜(Zuchinni)切小小丁,因為非常容易軟爛,蒸大約5分鐘即可。配在粥裡很好吃。





以上的粥我都還額外加一包桂格全麥麥片進去,不過麥片不用泡水,所以只要在泡好米電鍋要按下去之前倒進去就好了。

獻上兒子捧場的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