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emilysays/104/1617569349.jpg_###}

如標題,推薦這本書給家有吃飯問題幼兒的媽媽。

我承認在最一開始的時候我稍微縱容嘎B吃零食,雖然都是給嬰兒吃的零食,可是當他嚐到甜頭之後開始拿翹,到1歲3個月開始第一個叛逆期時,我們母子為了吃飯每天都在對峙,親子關係很不好,這些之前都說過了,這裡要說的是,我當時借到French Kids Eat Everything剛好在這個時候,整本讀完我整個人堅定許多,大刀闊斧的改變了小孩的飲食習慣。

作者是個媽媽,美國人,先生是法國人,育有2女,他們還在溫哥華住過一段時間之後決定搬去法國,結果被法國人的飲食習慣給整慘,但逐漸發現這麼做還真有它的道理,小孩不再吵著要吃零食,每餐也都吃足夠的量而且不再挑食,並且小孩還學到對食物充滿感恩之心,學會細嚼慢嚥的享受。

我一開始也很懷疑,到底是怎麼做的,這麼神?這本書列出了10個 法式飲食規則(French Food Rule)

1) 父母有責任教導小孩好好吃飯

2)不要讓情緒情緒有掛鉤:勿用食物來賄絡或是獎勵小孩

3) 由父母決定每餐吃什麼,而且大人吃什麼小孩就吃什麼。切勿心急然後隨便塘塞食物。

4)全家一起吃飯

5)多吃蔬菜

6)不喜歡吃沒關係,可是一定要試試看--每餐都要說

7)不給零食。兩餐之間會肚子餓是很正常的,這樣才會期待下一餐的來臨。

8)慢慢吃是一種享受

9)吃[真正的食物](未加工過的)

10)切記:吃飯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放輕鬆享受吧。


這裡面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第七條:不給零食,配套措施是要定時吃飯兩餐之間會肚子餓是很正常的,徹底點醒了我。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如果小孩肚子餓的時候我若沒有立刻遞上食物就會有罪惡感,所以就算他正餐時間不好好吃飯,他的飯我也會打包隨身帶著隨時餓了就可以吃。

看完之後我大概花了1個禮拜的時間矯正嘎B的吃飯習慣吧。一開始當然是抗拒啊,我們只能不停重覆,如果沒有吃正餐就沒有甜點(水果),有吃飯才有水果可以吃。大概有2天他非常抗拒到一整天只有吃早餐(沒辦法啊,中餐晚餐都煮了他不吃我也沒辦法),一共大餓了2次之後整個事情就大大好轉,他知道如果不吃飯是真的會肚子餓,而我們是真的會讓他餓的。

接著,完全不給零食。這點倒是蠻容易的,因為我本來就不打算再讓他吃零食,他會一直不停的要求,可是無論如何我們就是不給(當然也不能在他面前吃啦),水果倒是準備得很多種,他只要有乖乖吃飯之後就有水果可以吃。一週之後他要求吃零食的次數大幅減少,我們從去年12月中日本回來到現在他沒有吃過任何一塊市售餅乾,就連當初帶去日本沒吃完的零食,到目前為止包裝還是一模一樣的狀態。不吃零食的配套措施就是家裡一定要隨時準備非常多種類的水果,這是他惟一的甜點,愛得要命。

逐漸的他知道吃飯就是要跟我們一起坐在位子上吃,並且真的對我們在吃的食物有興趣,什麼都願意試試看,上次還自己伸手去拿黃飛紅花生吃個不停,雖然不時辣到鬼叫,可是還一直伸手拿事怎樣。

更讓人驚訝的是,昨天帶嘎B去聽故事時他看到其他正在等候的小朋友手上有零食,從頭到尾他只盯著看,完全沒有要過去拿或者跟我要求的意思(大概知道要求了我也不會給吧),跟書裡描述的一模一樣!法國小孩因為沒有吃零食的習慣,所以他們也不會要求要吃零食,看到零食也不會有衝動要吃。而嘎B就從一個隨時隨地要求吃零食的小孩,變成看到別人吃零食也不會過去拿了。就算他其實很想吃好了,對於一個1歲半的小孩,能夠如此抗拒誘惑也是很了不起的事啊!


其實書中指出很多北美人吃東西的壞習慣,例如愛給小孩零食,隨時隨地都帶著零食,讓他們在推車上吃,在車上吃,邊走邊吃到處吃,這在法國是絕對不允許,而且非常無禮的。想一想也對,但畢竟要做到怎樣程度還是要看每家人的生活形態,對我來說,大部分我都做到了,但某些時候會稍微有點彈性,例如早餐我會放卡通給嘎B邊吃邊看,不用一定要全家危襟正坐,一天有個輕鬆的開始我覺得比較好。

這是我的心得,很驚訝French Food Rule還蠻有效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段影片(請點我),有簡單介紹




{###_emilysays/104/1617569348.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