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鬧得很大的新聞
一個任教20幾年的老師
竟然叫學生吞粉筆
而且這個老師在幾年前因為上課一直教佛經
當時家長向學校告狀而也是引起不小的風波

這什麼老師啊

不過想當年我也是被體罰大的
我大概是體罰的最後一代
當時體罰的老師為了躲督學
學校還有人專門通風報信

我國小2年級的時候有被罰過半蹲然後手提裝半桶水的水桶
原因是因為我和另一個同學跑到學校還在建蓋的區域玩捉謎藏
基本上半蹲站個2分鐘腿便會開始不由自主的抖
更別說手上還提著裝水的水桶
當時是掃地時間
我和另一個同學站在黑板前面
腿和手都在發抖
被處罰過的人都知道
大家都用異樣眼神看著你的感覺很不好受
於是我就在大家清潔工作的時候被罰半蹲
其他掃地拖地的人在旁清理除了我腳以外的區域

值得一提的是國中
我國中老師是個胖胖胖老師
整個身體圓滾滾的
肺活量超大﹐講話用丹田在講的
聲音與身材整個就是一氣呵成
發火的時候隔壁兩棟樓外都可以聽到他的獅吼 (我完全沒有誇張)
有次他從對面樓上的走廊看到班上男生午休的時候不好好睡覺在走廊上打棒球
那句“帳東西!”不只由直接由對面樓傳過來
根本就是響徹雲霄
那個“混”字還一直在腦海中嗡嗡嗡的揮之不去
整個就是以100%丹田的氣力由肚子裡轟出來
印象實在太深刻
就連現在描述起仿彿耳朵裡還殘留著回音

話說到班上男生在走廊上打棒球玩得不亦樂呼
老師那句混帳東西又對面大樓射過來之後
無論教室內外所有沒坐在自己位子上乖乖睡覺的人
下一秒馬上像從來沒有睡醒過的樣子趴在桌上一動也不動
你有看過真實的瞬間移動嗎﹖
我有
而且是大規模的瞬間移動
technically我並沒有親眼看到
因為瞬間移動的同時你根本看不到﹑感覺不到你在移動
啪的一下就由A點到B
中間的過程直接skip掉﹐完全沒有任何印象和記憶
所以大概以一眨眼的時間
所有剛剛在聊天﹑打棒球的人全部仿彿睡死一樣
趴在桌上動也不動

老師那次真的氣炸了
一回到教室
操起一根掃把
對著“看似睡死”的全班大吼一句

剛沒有睡覺的給我站起來!

邊說話的同時手上的棍子“控”的一聲在我的桌上用力敲了一下
說時遲那時快
我二話不說站起來伸出手
老師就順勢啪啪兩聲在我手上打了2下
頓時我又馬上趴下
像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那樣
前後不到2秒鐘

當時的情況實在太緊張
我完全沒有想到老師到底有沒有看到我
雖然說他在喊混帳東西的時候我正在教室另一端跟人抬槓
說不定只是敲了一下桌子我就自動站起來(小孩子容易心虛嘛)
在老師還沒有回教室之前我已經緊張到手腳大量出汗且冰冷
老師啪啪那兩下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你可以想像胖老師在盛怒之下第一個打的人是我
而我竟然一點痛感都沒有嗎﹖
沒錯﹐當時真的有那麼緊張。

至于那些打棒球的男生啊
可慘囉
被叫到教室後面站成一排
被老師瘋狂的抽打
直到把全班所有掃把﹑拖把﹑擦高窗的用具全部打爛打斷才罷手
慘不忍睹

而我呢
完全就是個冤枉鬼
在外面打棒球的男生大概有10個﹐
在教室裡但沒有睡覺的人大概有30個
全班也不過50個人
除了那些挨揍的10個男生之外
另外唯一一個被打的人就是我
真是很衰小


打棒球事件是比較大印象比較深刻的事
其實我們老師很愛打人
動不動就打人
座位旁邊有垃圾也打
上課傳紙條也打
下課沒有坐在位子上讀書也打
午餐時間吃飯講話也打
很奇怪吧
連以上這些莫名奇妙的小事他都可以大動肝火
更別說什麼考試考不好﹑成績退步﹑聯絡簿沒給家長簽名這類必打無疑的事了

因為他是名師﹐加上愛打人
又或者應該講
很多人指名小孩要進這班﹐
所以他帶班壓力很大﹐
打學生也比“愛的教育”容易使學生考上第一志願
於是在抓體罰抓得嚴的體罰時代末期﹐他還是照打不誤

我們班因為是名師帶班
所以全班平均每科都是全校第一
(不包括體育啦﹐體育﹖體育是什麼東西? 我們體育課都被拿去上數學了啦)

有次他大概是心血來潮
突然決定給全班每一個人的每一科定成績標準
當年總共有8科
但每個人每一科都依照他認為你努力一點一定可以達到的標準而設
全班共有50人
而每個人的8科都有不同於別人的標準
代表了他總共設定了400個分數標準(做老師真辛苦)

月考過後﹐沒達到標準的一分打一下

問題在於
這些他設定的門檻對於20名以前的人才有意義
例如說數學平均85的人他設90分做他數學的標準
國文75的人他設80分﹐以此類推
但對於一個考試永遠考20分的人而言
設定30分或40分有什麼意義嗎?
台灣的學校可是要60分才及格的
於是老是考不及格的人標準還是設在60~70分--> 他們根本達不到!

考卷發下來了
所有人趕緊默算自己應該要被打幾下
先前提過﹐總共有8科
所以被打5下10下甚至20下都算是少的
有人光一科國文就必須被打個50幾下的
於是那一陣子“你要被打幾下”成為熱門話題


開打了


一開始老師沒有盛怒﹑沒有嘲笑
完全以一副盡老師的義務的樣子來懲罰學生
力道OK
那幾天下來只要一有空閑他變會抓起成績單
有空就打幾個人
但全班有50幾人啊
在前面幾天很盡責的打了大概快20人之後
看得出來他有點累了
因為大部份的人都被打50幾下﹐100多下的也有﹐全班最打最多的是180下
他每天必須有事沒事的手拿棍子揮了那麼多下
論誰都會累吧
但全班打了一半了啊
總不能剩下的一半不打吧
所以有些時候在他心情好的時候還會邊打邊開玩笑
力道也小很多
於是對於那些功課實在太差的人
他甚至叫他們自己拿棍子左手打右手就算了

愛美麗總共要被打16下
當時我加起來的時候鬆了一口氣
看了全班快一半的人30~60下的挨揍的模樣
我完全覺得這16下我一定一下就可以挺過去
心裡一直暗自祈禱趁他那一陣子心情好的時候可以抽到我的成績單

應該是平常不燒香的原因
在他發現全班歷史平均由全校第一降為全校第二
爆怒的走回教室
用丹田大聲霹靂啪啦怒吼完之後
隨手操起一張成績單

就是我!


Right on!

我想
我應該是在許多同情的眼光中步上講臺-->雙手伸出-->接受處罰

平常老師都是唰唰唰唰很快的就打完
但那天
他手持大粗棍﹐
緩緩的~~舉高~~~啪! 再舉高~~啪! 再舉高~~~~啪.....

就這樣每一次緩緩的將棍子舉到背後腦袋的後方的高度
一下﹑一下的揮落

那天我不知道怎麼步回我的位子上的
因為我腦袋裡在思考“我到底是先天註定還是後天冒犯神明所以這麼衰”的事情


我的手當時被打到扭曲畸形
手掌滿滿的黑青不說(注意﹐不是瘀青﹐是黑漆漆的黑青)
小指腫成發黑的臘腸
然後哭著回家怪我媽為何要讓我進這一班


我唸到國二上就出國了
每當我回台灣找老朋友出來的時候
大家一定免不了又重談往事
而且每個人都有每個不同的被打故事
分享起來只有笑聲沒有怨恨
再怎麼悽慘它都只佔著回憶的位子
影響不了我現在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