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感冒病重,還得打起精神繼續玩,在男友媽媽的嘮叨下("生病了還要去玩,下次不要排得那麼密集..."), 我們還是開心地上路了。這次是坐新的飛機,每個座位都有一個專屬的小螢幕,我知道在機上得睡覺,但在不停地喝水加上廁所和進餐下(好像畜牲),眼皮閉不到一分鐘又得張開,於是快10小時的旅程,我大概看了5部電影,又累又過癮。


=北京篇=


空氣

北京的空氣汙染非常嚴重,大概是...你看不到馬路對面的大樓,這樣的髒法。

有沒有看到,到處都灰矇矇的,不是詩情畫意的霧,而是空氣污染!髒空氣就環繞在你左右!everywhere you go! 鼻子吸進呼出的都是有煙味的空氣,擤出來的鼻涕還可看到黑色一顆顆的粒子,挖出來的鼻屎像濟公身上搓下來的垢一般黑,不蓋你,我還怕弄髒了自己的手指。飛機要著路時我還看不到陸地,直到碰噹一聲機身晃動我還趕緊唸菩薩保佑,搞不太清楚自己在陸地上還是在雲端。

我剛下飛機的時間剛好是溫哥華的半夜1點鐘,我的身體基本上一到12點就會關機,加上連續看5部電影,一下飛機就不顧形象嚷著要睡覺,很不幸的,我們碰上交通尖峰時刻,疲累的身體加上巴士內令人坐嘔的空氣,肺部吸了太多髒空氣隱隱作痛,一路嘔到天荒地老,還是在車陣中堵著,飯店似乎怎樣都到不了。好不容易到了飯店,我第一件事就是跳上床睡覺,我要睡覺我要睡覺我要睡覺!那寶貝妳乖乖睡,我要出去玩囉!去吧去吧,休想要我離開這個床。於是男友和朋友一約,出去吃麻辣火鍋了,可惡!



氣候

北京是有名的冷,不過,這是對於長年住在溫暖地區的人而言(例如臺灣和香港)。
啟程前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看看氣候如何,該帶些什麼,有名的背包客棧上有許多旅遊經驗豐富的老手還很專業地開文教戰,我猶如小學生一樣做筆記,收行李時謹記“洋蔥式穿法“的原則,帶了許多可以layer的衣服和背心,還深怕帶不夠。結果一到北京,冷是冷沒錯,大概就像溫哥華一樣冷,這就算了,麻煩的是,室外了不起 -7度低溫,室內暖氣平均有25度那麼高,剛到北京的前兩天因感冒,總覺得室外有之前在whistler冷死人不償命的冷法,內衣毛衣背心都穿上身,外面加上一件羽絨大外套,然後-----趕路。可想而知,我一進地鐵,整個人像是剛在酷暑中搬鋼筋蓋房子一樣,汗流了滿身滿臉,悶在盡責保暖的外套裡散不去,加上北京什麼不多,就人最多,每此搭地鐵不像不是沙丁魚罐頭那樣,悶熱擁擠,根本無處讓我伸手脫外套,我想,如果我放顆包子在懷裡應該都可以蒸熟了吧。

後來懂得穿衣的訣竅後,低溫其實也沒那麼難應付﹣﹣﹣﹣﹣﹣﹣﹣﹣這是指不刮風的時候。溫度低加上氣候乾燥,沒風時其實不大冷,就“只是“空氣灰灰的,“不大好“(真謙虛的說法),灰灰的空氣就由四面八方緩緩聚集,變成像上面那張照片的背景一樣。有幾天風大到像要把人吹飛一樣,沙塵暴在北京是常有的事,一刮風,氣溫再減10度,人被風吹著走,我大氣也不敢吸一口。



交通

喝喝喝,講到交通,有得說了。住在臺灣的朋友門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段,免得說我大驚小怪。不只北京,上海也是一樣,大概全中國都是這樣的,堵車是卡死的堵法,只要你稍為一不注意,前面就有5輛車馬上插入,路上的線和紅綠燈是參考用,塞車是拼圖式塞法,行人腳踏車可以在各10條行車道的十字路口走對角線的方式,不管路上是否有6輛巴士加4輛卡車和數不清的汽車打算通過,排隊乖乖等左轉的車是傻B,等到天涯海角都還轉不了,因為排隊不是王道,插隊才是,一有機會,左轉車猶如洪水猛獸,嘩啦啦的群體左轉,只要你有膽去擠,你也可以加入這亂中有序的車隊中。窄巷中錯車是以3﹣5公分的差距的拿捏,所有迎面而來的車絕對不會讓你,就連騎煞車失靈腳踏車的人快撞到你是還會大聲的“握哦哦“代替喇叭聲要你讓他先過。交通只有一個原則,就是搶先就對了。好幾次我在搭計程車時忍不住將眼睛閉上,嚇都嚇壞了。

有個朋友看我這樣驚呼聲連連,忍不住很正經的告訴我,“在上海開車是很安全的,因為很多車,所以大家開車都很慢,車子撞撞碰碰是免不了的,但不會有生命危險的。“

噢~,原來他們是這樣看的。



風景名勝

老實說,這次在北京除了第二天早上有空去故宮繞一圈外,其他時候都有朋友約了,而且,北京為了今年的奧運,整個城市像個大工地,連故宮內最有名的太和殿都在整修,其他開放的宮很多是空有建築,裡頭卻無啥可觀賞物,據說所有值錢的寶物,不是被當年蔣中正帶到臺灣,就是被八國聯軍給瓜分了。我們還是很盡責的將故宮從頭到尾走一遍,體驗一下走在御花園裡是什麼滋味,只可惜是冬天,所有的樹都光禿禿的,而且很多遊客,多半是老外,總有點光怪陸離時空錯亂的感覺。






後來這次熱心邀我們來中國的好友皮鞭,約我們去杭州看他的親戚,皮鞭的父親是榮民,許多親戚都住杭州浙江一帶,托他的福,我們來到了有名的西湖。








西湖真的很美很美







三壇映月







夜晚




皮鞭的親戚見到他,每個都非常熱情,十分有人情味,很多親戚從各個都市來見他,很多他也叫不太出來名字,很多他也第一次見到,我和男友一開始站在旁邊有些尷尬,但很快的,他們把我們當做自己人,“他的兄弟就是我們的兄弟!” 大手筆請我們吃飯,還不停向我們敬酒,這是我第一次喝紹興酒,哇,很好喝,一點也不像喝完whisky那樣臉皺在一起的感覺。




一品羹(還是粥,我忘了),裡面都是高檔食材。





正港的東坡肉 (肥肉我不敢吃,有點浪費)



這間餐廳周恩來曾在這招待某位蘇聯的大咖(忘記是總統還是總理之類的人物)







人,人數,非常非常多,13億人口光聽沒啥感覺,一到那裡,特別是大都市,就能體驗人到底是有多少。


借用Jing的相片。這是搭地鐵的盛況。




在杭州火車站,這是一個廣場,光是買票的人...有這麼多...




我們去銀行想換個錢,領個號碼牌, 前面有...


人多到要瘋掉啦!!!!



跨年

跨年那天,路上堵車依舊,只是計程車難叫些,行人多很多,每個人臉上笑很多。年底了,忙完公司最後一季的事,大家忙著跨年去。所有的人傾巢而出,馬路上,市場中,大賣場,擠滿了興奮的行人。

這天,我為了買皮箱,和男友分頭行動,一個人體會的世界,就是和兩人在一起時看到的不同。我很幸運的攔到車(其實是用搶的),在堵死的車陣中,想辦法和司 機聊天。一年的尾聲,代表新的一年又要到來,我這個人對“新的“ 和 “最後“這類代表順序的字眼很敏感,很像是給自己找理由慶祝一般,心裡一直興奮得很。

跨年當然要跟自己熟悉和深愛的人在一起,晚餐和Jing 一起吃,我笑說我的杯子好像聚寶盆,無論喝多少再回頭一看,又是滿的了。她笑得很燦爛地說,“那是當然的啊,不看看你坐在誰的旁邊。“  原來是她也很開心,一直不停地幫我倒酒,難得看到這麼開心的Jing, 我的情緒也高昂起來。這樣嘻嘻哈哈的吃飯笑鬧,之後帶著些許的酒意,趕到朋友開的店去和大家碰面。

到的時候9點了,看似平常的夜晚,隱藏著快樂興奮的因子,要爆發的時候未到,但誰都可以感覺到那種張力,表面不說,人人眼裡都有些閃耀,對每個人每件事都 有深深的期許。此時,卡啦OK的包廂外,傳來怪異又急促的口哨聲,我忍不住哈哈笑,感覺像是警察來臨檢特種行業,大家是不是要來上演個拿外套遮身體遮臉的 戲碼呢?

我們的包廂一下子衝進來一堆服務生,有的戴面具,有的穿溜冰鞋,有的頭上插孔雀羽毛,裝扮看起來俗艷,但這樣的時刻卻又熱情地讓人感動,他們很興奮地衝進 來,口哨嗶嗶嗶吹個不停,一位上前,遞給我許多不同的螢光棒,然後一群人又嗶嗶嗶的跑出去,到下一個包廂去鬧場,大家都在歡渡新年,真好。


(最近我正為了如何rotate照片而煩惱,委屈大家看橫的)



大家慢慢到齊,夜越深,情緒越high,終於,5,4,3,2,1,2008年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