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位青梅竹馬的好友,是女生,小時候,在我跟她興奮地最近分享我父母帶我們去爬了哪座山,她回敬我的是她和她姊姊最近看了哪部電影,頓時我的爬山經驗就變得不好玩了,我也好想看電影,原來從小我就是個都市女孩啊!



06到07年跨年,我堅持要遠離都市,去Whistler 滑雪場過。原先說要去的朋友,到出發前全都臨時有事,我和大B兩個人還是出發,住能夠容納8人的旅館,落地窗面對一大片結冰的湖,我們晚上就在小鎮逛逛,之後回房間看電視,邊喝紅酒變玩遊戲,等待倒數時刻來臨,結果11:30我就喝醉了,半坐半臥地躺在床上,11:55大B跑過來把我搖醒,我說我要睡覺我要睡覺,大B說不行不行,趕快起床,要倒數了,好不容易撐起身子,大B把我抱到落地窗前面,把燈關掉,對面的Whistler Village的天空上,舞著一朵朵的煙火,天空很大很黑,煙火很遠很小,世界變得很安靜,小朵的火花一朵接著一朵,彷彿為兩個平凡人的愛情喝彩,為我們的人生閃耀。於是,新年來了,快樂。



小時候和家人去過一個地方,叫老農溪,那是唯一一次我敢在腳不著地的溪裡游泳,繞過一顆大石時,發現水面有些怪異,水色也特別深,我不敢靠近,就在旁楞楞地看,後來新聞播報老農溪有暗流旋渦,淹死了一些人。



剛來溫哥華時,homestay的小兒子的女友,大我一歲,卻已經是個成熟的美人,我內心暗叫,幹!!!明明就大我一歲而已,怎麼差那麼多?看著自己清湯掛麵的頭髮,和尚未發育的身材,心想我何時才能像她一樣,連衣著都那麼上道?再過一年我也會變得很有吸引力嗎?



以前覺得墮落的感覺,好美,那種彷彿沒有明天,今天盡情揮霍的感覺,有致命的吸引力。現在覺得,平凡的生活,好美,至少好令人安心。


突然想到,我們一起回台灣,去德國,到中國的第一天,五味雜陳的感覺。第一天到德國的晚上,感覺好奇怪,明明睜眼所見的景觀陌生,連鼻子裡吸的空氣都和溫哥華都不同,但手裡牽著的是熟悉溫暖的溫度,在這個陌生的國度,我們只有彼此,什麼都不怕,有流浪天涯的感覺。到北京的第一天,重度感冒加上北京空氣污染,在機場巴士上大嘔特嘔,腳沾到旅館就吵著想睡覺,大B和Jing出門吃麻辣鍋,3個小時之後,回家帶著燒餅油條和豆漿給我,說天亮了起床了,我喝了感冒藥昏昏沈沈,問了幾次“真的嗎”之後,還是分不清是黑夜還是白天,看到大B站在電視CNN旁耍寶,光陸怪離之極,又有種說不出的熟悉兼滑稽感,人家說旅行能見到更真實的彼此,我確信我看到了生命中的寶。


小時候常和媽媽那邊的親戚一同出門吃飯,從小奠定了我愛吃的基礎,更是愛吃辣,印象深刻有一回大家一起吃麻辣火鍋,那天我娘突然一反平常,叫了碗一點都沒味道的清湯麵給我吃,不讓我和阿姨叔叔們磕辣,好嘔。


小時候我記得常和媽媽去菜市場,超級痛苦無比的,所有賣菜賣魚賣肉的攤位,臺面都比我的個頭高,當媽媽擠在許多婆婆媽媽中間和魚攤老闆討價還價時,半掛在臺面旁流著血水的魚,就在我額頭旁邊,流著帶有腥味的血水。我還曾一腳踏進市場裡流廢水的小溝,媽呀那個滋味簡直....想馬上把自己的腳砍掉,尤其是看到小溝匯集了魚攤和肉攤的髒水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