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是個愛看小說的文藝少女,在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代,明明連愛情都不曉得長什麼樣,聽得入迷的盡是一些令人落淚心痛的失戀憂鬱歌,天生悲觀的我,總是隨時隨地被悲傷籠罩著,生活中看到的盡是一堆苦悶的是事,遇到不順馬上拿起放大鏡將小絆腳石看成世紀大災難。我不會不切實際希望世界上最粉紅最浪漫的好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但,書局裡那一區賣類似“教你致富的100種方式“ 的工具書,我直接跳過,連多看一眼都覺得褻瀆我強說愁的少女世界。


大概是從出國讀書之後,我變得每天必須要看好幾份新聞,先是看台灣新聞,台灣發生的雞毛豬狗小事我都讀得津津有味,再來,演藝圈大紅大紫的明星,年紀越來越小(其實是我越來越大),演藝新聞也不再吸引我,開始看國家大事,再看國際大事,每天要不斷不斷的吸收新聞,再怎麼渾渾噩噩過日子,不曉得世界另一端發生什麼事,心裡會很不舒服,過意不去,真正開始了解與其自己在靠杯無聊不如去關心非洲每天有多少人餓死的意義。


現在因為畢業了,每天早上6:30必須和大B一起坐在電腦電視前關注每一分每一秒的財經和世界新聞,意外開啓了另外一個閱讀領域,現在變得想掌握世界脈動,反而,小時愛看的文學,現在覺得是無病呻吟,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我沒時間在那裡為虛擬的故事傷心落淚。


每天看五花八門的新聞除了和社會搭得上線之外,還有個好處,就是大家在無聊時,可以很輕易的丟出一個話題討論,例如Austria(奧大利)獸父囚女並性侵產下7子,例如日本的熊貓死了,中國政府答應出借,例如油價米價大漲,美金大跌等等。

不一定每個人每天每則新聞都一定得知道,不用一定知道台灣角頭老大赴醫院探母被槍殺的新聞,不用一定得了解歐巴馬到底贏了希拉蕊多少,也不一定要知道新的iphone到底是何時要上市,但是,對於緬甸風災和四川大地震完全不知情的人,我覺得很不可思議,這是世界大事耶,在我們有生之年發生,我們正經歷一個歷史上的大事件,這個世界上消失了很多很多靈魂,多了很多很多傷心的人,怎麼可以沈浸在連續劇綜藝節目中而完全不知情,或者只是“今天上課聽老師說我才知道一些”呢?這實在是很不負責任的生活態度,well,至少對我而言,對於世事不敏銳的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覺得,會不會也太不在乎了點?


緬甸軍政府不讓聯合國救援,而且A走了救援物資,存在自己的倉庫裡,放任面對即將發生的飢荒,傳染病,及無家可歸的20萬緬甸災民哀號,不顧死活,袖手旁觀。5月12日大地震震央四川省北川縣,汶川縣幾乎夷為平地,幾萬人的村莊,存活下來的不到三千人,數間學校由幼稚園托兒所到國中高中的學生,天搖地動間命喪於石塊水泥間,這是多少個破碎家庭,多少絕望的心?怎麼可以不曉得?怎麼可以不在乎?你能夠想像失去親人和一無所有的絕望嗎?


至少,我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