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腦袋似乎沒有停下來的一天,永遠都有畫面在播放...









突然想起,我和母親感情很深,但緣份很薄,人生有好幾個10年,我卻在15歲那年離開她,在26歲時決定嫁人,定居溫哥華,這10年在別人在抱怨媽媽總是打電話來催回家時,我半喜半悲,回家沒有母親的身影,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自己管自己,愛住誰家,愛玩到幾點,裙子穿多短,妝畫多濃,全都由自己決定。



我對母親的印象停留在我還在台灣就學的時候,當時的我叛逆不馴,當時的她十分嚴厲,母女的感情不好到了極點,我們密集相處只有15年整,我的印象就停留在那時,從此,我與父母很少見面,每年回去就發現他們老了很多,心裡內疚萬分,我不能想像我和我女兒只共處15 年,我會好捨不得。她也常說,“以前的我們,生活都很困難了,也沒想過有一天能夠送小孩出國”,爸媽為了我們,犧牲了好多好多。


我想到每天分配政府預算幾千萬的父親,在台北孤獨的工作,每天都配路邊攤的湯麵當晚餐,想到薪資資歷還算高的母親,在福利中心拿著計算機,很仔細的在比較每個牌子的衛生紙的價錢,除起來平均每張差幾毛錢,並且常和粗線條的父親爭吵,因為他總是忘記隨手關燈,氣他怎樣都不能體會出國的費用就是她東省西省而來的。我在台灣時幾乎沒吃過路邊攤,因為她幾乎每天煮飯,我還曾抱怨怎麼班上同學流行感冒時我卻健壯如牛,請病假都沒我的份,倒是母親斥責“怎麼提醒了100次叫妳吃魚肝油妳還是忘記”時,我還不服氣的頂嘴。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想,我會安靜一些,愛讀書一些,不讓她操心一些,誰都想這樣,我知道,不然奧斯卡得奬明星不會一站上臺就說我要謝謝我的父母。說這些好籠統喔,可是對於那些常常見到父母覺得煩的人,可能不能明白每幾年才能看到父母,那種內心的衝擊,看他們數十年如一日的為我們辛勞,我腦袋裡留著的還是自己年少不懂事與他們發生的衝突,欠虧他們好多好多。

如果我先前只在台灣求學,對於媽媽問我“小蒨妳願不願意去加拿大讀書”時我堅決搖頭,我們家的存款會多很多,他們可以拿去讓我爸爸在台北買一間小單位,不用明明做大官卻還是寄人籬下,和公司的職員擠小宿舍,還有週末共花8個小時以上來回台北高雄,只為了見家人一面。


如果我先前只決定在台灣求學,他們現在可以大方坐高鐵坐飛機,不用計較費用多少錢。


如果我以前只打算在台灣求學,在我家名下的房子可能會多出幾棟,不用忍受別人碎嘴“怎麼可能領死薪水的夫妻竟然能夠讓3個孩子出國”之類百口莫辯的閒言閒語。


如果我原先只打算在台灣求學,我不出國,我兩個弟弟也不太可能出國,這樣我們家人相聚的時間會多很多,爸爸也不用在淺度及重度憂鬱症間徘徊。


如果我原先只在台灣求學,我還是能夠跟疼我的阿姨們嘻嘻哈哈,像小時候他們疼不懂事的我那樣,我是家族中的老大,我是她們的寶,如果我不出國,我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愛,來自更多的人。


如果我原先只打算在台灣求學,在現在這個時代,更能體會到他們綿綿不絕的愛,用宅配,用包裹,很容易的將愛送到我的手中,不會讓我現在坐在電腦前面慚愧怎麼父母的面貌變得有些模糊。


如果我現在人在台灣,我可以很輕易給他們一個擁抱,反省並告訴他們我有多愛他們,以前的我十分不懂事,謝謝他們的包容體諒。


可是我現在人不在台灣,看著小阿姨寄給我20年前的舊照片,看著自己明明就是大家手中的寶,還這樣的不知足,太不應該了。





這張能夠照片我感觸特別深,第一,相片中的阿祖(外公的媽媽)前幾年過世了,所有孫輩中她只記得我的生日,每年都會含淚給我2個紅包,還加上道歉說她沒有太多可以給我。照片中的媽媽大概也只有27,28歲,比現在的大B還要年輕,我從來沒有印象瘦弱的她抱起我的感覺。




這是我很小時的照片,我都沒印象了,小阿姨說很可愛,她放在她的msn照片上,呵呵。















我在這樣背景的地方,渡過了我的童年..







和最疼我的小阿姨,我的乾媽,背景是已經拆除已久的小學,找不回來的場景。






這些圖中,歡心抱我的是大阿姨,到現在還是這麼疼愛我。




這些回憶,教我怎麼捨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