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常有人問我,“要結婚了,有沒有很興奮!” 每次應著這種殷殷期盼的臉,我只是淡淡的說,興奮倒還好,只是很緊張。


我想,這種緊張,只有要準備要結婚的人(尤其是新娘)才能夠體會。


一開始我原先打算公證結婚就算了,大B覺得有點太簡單了,而且他說”他從小夢想中的婚禮就是在海邊“ (哇還有男生從小夢想婚禮的喔),幾本上我從來沒想過結婚這檔事,從來沒有,我娘還告訴我,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就算單身,以後自己有能力的話,她頗贊成讓我去借精生子,或,未婚生子也行。才短短幾年的時間,我不但想法變了,連骨子裡也不同了。就是因為結婚這事以前從無出現在我的人生計劃中,我去別人的婚禮也沒什麼感覺,也不會特別羨慕那些要結婚的人,更不會去看什麼關於結婚的電視節目或雜誌。再加上我的朋友大部份都年紀比我小,代表我也沒去過幾次婚禮。所以當時捨公證取儀式的選擇,是怕以後參加更多其他人的婚禮時會後悔自己當初沒披上白紗,我是女人,這一點我有小小憧憬的。


好啦,蹦的一下,我要結婚啦,請30人跟請100人其實沒什麼差別,所有的手續都要辦過一次,講給你們聽:


喜帖:請人設計?自己設計?預算多少?印幾張?紙質?顏色?字體?大小?整體的感覺和婚禮搭配嗎?信封,回函當然也不可少。去哪裡印?預算?

禮服:“一生一次”所以禮服要花多少錢?幾件?訂做?還是買成品?價錢從400到4000都有,顏色?象牙白?純白的白?款式?要華麗還是簡單?要長還是要短?要不要皺摺?要不要小珠珠?哪裡有賣?要看幾間婚紗店才夠?喜歡的太貴,便宜的樣式又不喜歡,怎麼辦?

頭紗:這個算簡單的,要長?要短?要幾層?

珠寶:珍珠項鏈?亮晶晶的鑽石/水晶項鏈?配啥耳環?配不配禮服?頭飾呢?要頭飾嗎?

造型:盤頭?上卷?綁起?垂下?要染嗎?要瀏海嗎?指甲呢?要作臉嗎?吃東西要忌口,要運動保持身材,不能吃辣的和喝酒,不能熬夜,不能壓力大(<--這個根本是強人所難)。

賓客名單:誰要來?誰不來?誰不確定?誰要到最後幾天才能確認?誰帶了新女友?誰和誰是舊情人(不適合放同一桌)?說英文的最好和說英文的放在一起,長輩的朋友怎麼安排?一桌8人如何排列才最理想?

Decorator:椅子要上罩子,什麼顏色?幾張椅子?桌上的花飾要怎樣擺?高的矮的?花門?紅地毯?地毯上還要灑花瓣,婚禮的主題顏色是啥?花朵種類?新娘捧花要什麼樣子?伴娘呢?新郎和新娘的家人要別什麼花?車子上的裝飾呢?

工作分配:誰作場控?有事誰負責對外面的商家/負責人連絡(decorator, cake-maker etc.,因為到時候新郎新娘是主角,不可能親自連絡),誰負責發名牌?誰負責放小禮物?誰負責主持?誰負責把氣球載去打氣?誰負責載沒車的賓客回家?誰負責坐在門口招呼剛來的客人?誰幫我們照相/錄影?誰是主婚人?彩排時有誰要到?

音樂:請band?請拉提琴的人?還是租音響?自己準備音樂?準備什麼音樂?

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部份,例如要買放曝光的雙面膠,買掛在車子後方的氣球,買更保溼的面膜,記得留指甲,相簿相框要準備,照片要挑要洗,鞋子在一個禮拜前要先break in,婚戒要訂要買要試,要密集護手護腳....很多很多說不完。

還有更多很小的細節都需要一個一個搞定,最重要的是,一切一切,都是錢!! 鈔票就這樣一把一把的給出去,雖然是自己的婚禮,感覺還是像把鈔票丟到水溝裡一般心疼。所謂的婚禮,不是一覺醒來眼睛張開就像是夢想中的樣子,所有的步驟都是要奔波討論好幾次磨出來的,例如說像我的禮服在burnaby 買,貨到了還要跑去Burnaby拿,去改,改好了還要跑去Burnaby取貨試穿,光是一樣東西就要來回跑個好幾次,還不包括當時在騎驢找馬的過程,未必第一間就看到自己要的東西。

就算上面每一樣都幸運得沒出差錯,接著還要擔心當天全部枝節搭配/銜接的過程,誰走哪裡,誰做什麼,想得頭都痛了。


雪麗幾乎天天和我連絡,陪我東奔西跑,她也是要工作的,卻配合我時間改來改去,不厭其煩的和我商量每個細節,從禮貌到造型,不僅如此,還準備幫我辦Bachlorette's Party,幫我裝飾給花童的小花籃,比我還忙。


今天我在開車時,她問:妳現在壓力很大吧!

嗯。不過最近老是聽到人家問我是不是很興奮(苦笑)。

呵....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應該不清楚任何的婚禮籌備過程吧。

我想是吧。


然後我們都累得沈默了。



其實寫這篇不是要抱怨結婚多麻煩,也不是想嚇那些準備要結婚的姑娘們,只是想列出我腦袋不停的瘋狂的思考過程,也順便替最近的脾氣/口氣不好找個台階下啦....


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