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小的時候,我們全家每個週末都會固定去外公家吃飯,然後去附近的軍公教福利中心採購日用品。大概是我年紀很小,爸媽拉著我找泡麵衛生紙洗髮精很不方便,於是常叫我顧著2個籃子在某一處等,然後他們兩人分頭去選齊該買的用具。


小孩子是有分離焦慮的,我常一個人顧著籃子,每次都幻想爸爸媽媽就丟下我回家去了怎麼辦,又因他們要我顧著籃子,我也不敢擅自離開跑去玩具區或零食區閒晃,只能苦守籃子,那種等待的感覺,很痛苦。其實就算是現在,我也很討厭等人,因為我無法像有些人,等不到人就先自行去逛逛,我死腦筋,非得站在原地乾等到跳腳不可,我怕人家來了找不到我,就算別人遲到。


有 時,爸媽買到差不多的時候,常要我先排隊,佔著隊伍中的位子,然後他們再去拿臨時想到的東西或做最後的選購,這時我更痛苦,因為我滿腦子都是“待會輪到我 要付帳了爸媽還沒回來怎麼辦“的焦慮,由於去採購的時間都是週末下午人爆多的時候,結賬的小姐的臉一個比一個臭,我每次看到都好怕好怕,怕待會輪到我時我 付不出錢來她們會罵我(小孩心思單純,誰不知道小孩身後兩籃的生活用品不是父母選的?),更加焦慮。


後來慢慢長大之後,課業壓力漸漸變大,爸媽不再帶著我去買東西,而是讓我在家裡乖乖讀書(其實在鬼混),又或者帶著我和弟弟一起去,不再讓我一人顧籃子,我也逐漸忘記這種感覺。



現 在常和大B出門買菜買日用品等等的,某一次排隊要付帳的時候,他突然想跑去拿2本雜誌,要我先排隊,他稍候就回來。眼看排我前面的人一個一個結完帳,快要 輪到我,突然間,那種我幾乎要忘記的分離焦慮又回來了,收銀小姐已經一項一項嗶入我要買的東西,大B卻遲遲不見身影,那種不安全感很讓人難受,看到他慢條 斯理的拿著雜誌的身影,我忍不住大吼:快點啦! 


跟大B說明我很害怕在賣場等不到人的感覺,之後他就不再丟下我了。



很奇怪,都已經這麼大了,怎麼還會這樣?




炎炎夏日,午後的回憶。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cemilysays 的頭像
kycemilysays

愛美麗*生活拉雜大小事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禁止留言
  • blackrumba
  • 我和理查之間也常常是一個人先去排隊
    不過都是我派理查去排隊﹐然後自己用最後幾分鐘的時間
    東跳西跳﹐瞄來瞄去﹐看有沒有忘記掉的東西﹐或是臨走前挖到寶
    (其實我是覺得排隊很無聊啦﹐哈)
    不過大部份時候都是拿著一包理查剛剛才阻止我買的零食回來 XD

    anyway﹐back to the 焦慮 topic
    我覺得這跟基因很有關係哩
    有些人似乎天生就比較容易焦慮不安﹖

    突然聯想到那些患有anxiety disorders的人群
    在我們眼裡是perfectly normal﹑完全不會引起焦慮的場合或食物
    在他們眼裡卻是恐怖到無法忍受﹐讓他們有panic attack
    呃.....我又扯遠了
    clinical psychology上身中﹐哈哈
    (然後驚覺我原來已經畢業了耶 XDDD)
  • 是啊,我覺得跟遺傳有關吧,像我就覺得我的緊張和焦慮是遺傳我爸的,妳相信我們兩父女每次過海關都會緊張嗎?連去西雅圖shopping或者從國外回加拿大都是喔,我都會緊張到心臟跳得很大聲,還會手心冒汗呢!


    不過我覺得某些有anxiety disorder的人或許在成長過程中在一些特定場合有吃過虧或受過驚嚇,心理無法調適過來才會變成極度恐慌/恐懼吧,像我就覺得那些害怕密閉空間的人很可憐,這樣就不能坐電梯了(好像也與話題無關,呵呵)

    kycemilysays 於 2008/07/22 03:18 回覆

  • lovewinnie59
  • 我也會ㄟ
    原來大家的爸爸媽媽都喜歡這樣
    下此換我們丟別人去排隊
  • 對啊,這種感覺好討厭>< 又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kycemilysays 於 2008/07/23 03:28 回覆

  • 君
  • 我知道妳ㄉ感覺...
    我到現在也是!!
    我們某部份特點好像
    妳卻可以形容出那種感覺!!
    我無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