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觀光客去日本玩,真的好玩,沒話說,但要做日本人,或在日本工作,只有一個慘字可言。




有幾個怪現象讓我記憶深刻。記得在日本的時候,都半夜幾點了,還看到許多穿西裝打領帶手拿公事包的上班族在外流浪,在日本讀書的好友說,如果他們太早回家,會被太太看不起(是不是在公司人緣不好所以下班沒人找應酬),也會被左鄰右舍說閒話。

我說,那這些男人的小孩呢?他們每天離開家超過12小時,就算有了孩子,以後長大了應該跟爸爸很不熟吧!父親完全沒有參與小孩的童年,也沒辦法跟小孩溝通,更不了解他們的世界啊!好友說,這沒辦法,在日本都是這樣的。



許多中年失業的男人,不敢告訴家人自己事業,每天還是早早起床,帶著便當,然後坐在公園發呆一整天,然後下班時間再回家,“不信妳去公園看看,西裝筆挺坐在花圃旁吃便當的人真的很多,連寒冷的冬天也不例外。” 好友說。



日本人太壓抑,雖然閒言閒語很多,但遇到狀況的時候,大家都求自保,最好不要惹麻煩是他們的處世原則。好友說,某次在擁擠的電車上,看到車廂的另一端,有個男人不停打一個女人,呼她巴掌。

有個男人不停打一個女人,呼她巴掌。
有個男人不停打一個女人,呼她巴掌。
有個男人不停打一個女人,呼她巴掌。

這種事情,在台灣我不敢說,至少在西方社會,這是絕對會被群眾拉開/出聲制止/視為不齒的。但好友說,整台電車沒人出聲,被打的女人哀叫了很大聲,旁邊玩手機的玩手機,裝睡覺的睡覺,最誇張的是,女人旁邊站著一個一手拉環一手拿書邊看的人,在男人伸手打女人的時候,女人被打得東倒西歪,看書的人在女人摔到他身邊的時候,側身閃一下,然後又站回原位,繼續看他的書。

電車到站,女人被打到摔出門外,才有個年輕人慢慢的說:我們是否要叫救護員?離事發之初,已經過了20分鐘。

我說天啊!好友說,日本人就是這樣,只要不干自己的事,少惹麻煩為妙。

所以在日本生活,做任何事,都有無形的壓力,生活壓力大到不行,連說話的習慣都要委婉,太直接會被認為粗魯`無禮。


難怪日本的自殺率那麼高。



我想起好久以前看過一段驚人的影片(不知是否屬實),一群穿著制服的高中生還是國中生,在月台上手牽手站成一排,大聲的唱歌,電車一來,一群人就一起往下跳!血肉橫飛的畫面和第一次看到的震驚非筆墨能形容,是什麼樣的社會造成這樣群體自殺行為?而且年齡還這麼小!

好友說,在日本跳電車自殺很平常啊,天天都發生,而且不只一件,電車上都有電子畫面顯示路況(對,明明就是有鐵軌的電車,還需要路況報導),說哪條線現在如何如何,只要上面寫”人身事故“,就表示那條線剛有人跳軌,現在正在清理,表示會誤點。我們在日本,幾乎天天看到不同線有人身事故,和在日本的好友大夥見面的那一天,好友臨時打電話來說會遲到,因為她坐的那條線正有人身事故發生。我們還曾看到同時有2條線有人身事故的。我問,像在台灣天天都報導燒炭自殺的新聞,在日本,會嗎?好友搖搖頭說:不會的,太平常了,就電車上報一報就算了,不會上報上新聞的。

大B又問:所以人身事故就一定是有人跳軌嗎?若什麼小孩的手指被電車門夾到咧?若電車故障咧?也會顯示人身事故嗎?好友說:不會,若電車故障,會顯示"technical problems",不會顯示人身事故。日本人是很委婉的,總不能寫 “屍塊清理中” 吧!






都在看人身事故....




好友又說,日本政府為了杜絕這種歪風,曾立法規定,誰若跳軌自殺,他的家人要付給政府10億(還是2億,correct me if I'm wrong)日元的補償費用,補償社會資源,希望藉此阻止跳軌自殺潮。接著,又看到這種情形:男人跳軌自殺了,過沒幾天,老婆帶著孩子也一起來跳軌。阻止不了的啊!人都絕望到要死了,誰還管之後要賠償多少錢啊?一個家庭,丈夫死了,妻子和孩子連生活都有困難(在日本,女人通常一結婚就辭掉工作做家庭主婦),哪裡生10億補償金?乾脆也去死一死了。




還沒說完,好友又說,我們要去日本的幾個月前才又發生了一件事,一個男人壓力大到想要自殺,要跳軌自殺,電車要進站的那一刻,他想跳卻又很害怕,實在太害怕了,於是伸手把排他前面的人推下去!

”天啊!“ 我驚呼。

當然這個人馬上被逮捕了,他並沒有精神失常,是個正正常常如你如我的人。警察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說:我看到那個人被電車撞的血肉糢糊的那一霎那,那一瞬間,我才覺得,呼!活著真好。


是不是變態來的?
是不是變態來的?
是不是變態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