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美麗佳人


「每個女人都希望可以成為你這樣的女人。」我跟張曼玉說,她笑了笑,說「我演了75部電影,但你有沒有看過我以前的電影?」我沒有追問,自以為式的認為,或許她要說的是,真正的電影代表作之前,她付出多少的青春與代價。當一個女人,從18歲到40歲的美麗年華,幾乎付出所有在她的工作上,她現在希望追求的會是什麼?張曼玉就在我眼前,我看著她,75這個數字凍結將近六年,此刻,她還想繼續真實人生中的角色扮演,沒有那麼多愛情遊戲的追逐,和肝腸寸斷的心痛。最多的是,看著放了滿廚房的食材,想著要做沙拉還是熱菜;每隔段時間換掉家裡的窗簾,和全新的床單。還有一票鼓勵她創作的樂手,總是耗掉一整天在studio中,純粹玩音樂,拿著啤酒聊天。她正流連忘返當下的時光,美好而緩慢。

她被多位國外影評人,和國際級導演,如昆丁塔倫提諾,或蘇菲瑪索這樣的大明星,視為女神;並稱張曼玉已成為一種文化。世人盛讚她是巨星,但和張曼玉見面這天,她一身黑的獨自到來,短髮隨意綁起,臉上沒有一絲妝容,少了外在的修飾,輕鬆自若,黑眼珠看起來清亮,心情也似毫無包袱,一坐下就直衝著我笑,再次說著抱歉晚到。她不太在意笑開來時,眼角和嘴角浮現的紋路,一邊抽煙,並肩坐著,聊她的北京生活,她的感情經驗;比起來,她的英語流利許多,但她堅持用中文回答;她說,就像幾年前在法國一樣,剛開始完全像個局外人,「好像我8歲去英國要學英文,從頭開始一樣,很多人說30多歲要學一個語言很難,我在學法文的時候也覺得很難,但是被逼得一定要學,不然我永遠像個觀光客,後來我在巴黎便不再害怕了。現在回到中國,我才有機會好好認識這個母語。」
普通生活 是我最珍惜的時刻

與其聊著那個從六年前就固定不動的數字,75部電影;嚴格說起,還有去年底客串《惡棍特工》,但最後,戲份被剪得一乾二淨;現在的張曼玉,更樂於分享她的普通生活,和對人生的看法。這兩年,張曼玉在北京定居,這個她數十年前曾因拍戲,晃眼即過的城市,如今是她眼中「全新」的地方;不變的是,過了30歲之後,她不斷為愛遷徙。在巴黎的那幾年,可以每天騎腳踏車出門,去逛街買菜,坐地鐵和朋友碰面;旅居北京後,無法享受歐洲的自由空氣,但她依舊樂此不疲於與眾樂手們,這些她從《錯的多美麗》之後結識的獨立音樂人,來自冰島、紐約、法國各地。時常聚在工作室裡,沒壓力的玩音樂,聽著他們一起Jam,她在旁當個聽眾,專心學音樂軟體;她會每天耗在電腦前弄懂這些程式,譜出一個個的音符,自得其樂到三、四點才睡,因為現在終於有時間,實現這個晚開竅的音樂夢。

初到北京,與男友Ole在天寒地凍的冬天,跑去路邊她口中很「地道」的餃子店,「吃的很開心,最後吃的很飽結帳,哇!十二塊耶!好開心哪。」她為這些小事笑開了臉,也說著幾乎全北京人們都在講的同件事,她說「奧運之後,現在越來越少這樣的小店,我們一看到舊的房子給人拆掉,覺得很可惜,不開心。北京一直在變,我在這裡這經歷著這個城市的過渡期,目睹幾乎每天都會有的改變。」她全心的投入當地生活,混地鐵,做北京人,但她笑笑說「坐地鐵對我來講不是一件普通事,那是生活中的冒險,是個玩的事情,我要跟朋友約好,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去做的。」因為她試過出門被影迷追了三條街直喊「張曼玉不要走,給我簽名啊!」,也曾被一群女孩子激動的包圍住;還有路人看到她尖叫不停的也碰過。她性格喜歡安靜,不張揚,平常沒事時,寧願在家裡佈置、搞音樂,和作菜。

九月剛過45歲生日的她,這天也是安靜與男友在家中度過,她說「他那天整天跟我出去逛逛,在北京走走,很普通的,但,這是最珍貴的時光。年紀對我已經不是太大的障礙,我不覺得要讓年齡來控制住我,有些東西會慢慢改變,好像前兩三年我突然覺得,迷你裙我不想再穿了。但有些事情無關年齡,像我很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不會到了60歲還扮成25歲小女孩。我是蠻害羞的處女座,可是我屬龍,聽人家說屬龍的人,不會去想怕或不怕,我就是很憑直覺去決定事情,也很有膽量,just follow my heart。我始終覺得,不敢變動的人,不會發現路的轉角處,可能就藏著一個驚喜等著你。」
自信從停止開始 愛情不是非得要永遠

因為順從心底的直覺,飄蕩,似乎已經是她無可更改的命定。改變她人生最重要的兩件事,都伴隨著遷徙;一是從英國回香港開始了事業,接著,32歲那年,她放下了名氣、金錢和家,拿個皮箱,就離開香港,去了巴黎。她渡過人生最不可思議的幾年時間,從停止拍電影,開始有了自信,也經歷了結婚、離婚。她說「去巴黎之前我停了兩年沒拍電影,但人還在香港,然後阿薩亞斯找我拍電影,才過去了,我的自信心是從那個停止開始。之前一直害怕的事情是,當女人到了30歲之後就會開始什麼都沒有了,有一個階段會覺得,我30之後要怎麼樣,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辦;那兩年我想了很多,我都做了最壞打算,可能什麼都會失去,沒有電影拍,沒有愛情,我明白了沒有的感覺是什麼。從那時開始,我突然什麼都不害怕了,包含穿衣服,裝修家裡,和演戲,開始不聽別人的了,我就停不下來了,我想怎樣做就怎樣做。」

30歲前的張曼玉,沒想過45歲的她,還可以擁有浪漫的甜蜜,她的愛情故事,不比大螢幕裡遜色,經歷過那麼多曲折,「妳怎麼知道眼前的這個人是對的?」她微笑搖頭說「永遠沒有對的那個人。雖然我在巴黎結婚、離婚,最後也離開巴黎,以結果來講好像我選錯了,可是我很慶幸當初離開了香港熟悉的小圈圈,在巴黎,我的眼睛完全被打開了,我歷經很多的改變。」年輕時總是為著愛的張曼玉,不顧一切付出所有,但是,面對結婚證書的那一刻,內心卻浮現了從未有的不安,「我很熱愛自由,規則的東西一來時我就反抗,就想著怎麼打破。結婚不是一個規則,但簽了字好像立下生死書一樣,是心理上被綁住了。我發現當結婚簽下的那刻,心裡反而覺得,『啊,就是這樣了嗎?』有點害怕,好像如果不是要永遠,就是得離婚。沒有其他的選項,我就很害怕。剛結婚時想到離婚這個字會很怕,所謂的永遠,也有一點害怕。反而不結婚,你認定了這個人,會好好去經營這段關係,讓永遠是有可能的,但也沒有一定要永遠的壓力。」
我知道人生的遊戲規則 但我更寧可過的單純

張曼玉現在的生活看似愜意,但日程表總是排滿,只是現在安排的,不再是非得不可的工作,而是她樂意去完成的事,拍照、採訪、設計、出席event,和慈善;最近和中國護膚品牌合作活動,與十個對設計和藝術敢於創新的女大生,一起吃飯、聊天和看表演,並且成為她們的人生導師。她說「他們都是很簡單的孩子,在我圈內會遇到一些人,不是那麼簡單單純,這麼多年了,我知道怎麼play the game,可是我不enjoy the moment,我喜歡跟單純的人一起,當我看到他們單純的眼睛,我真心的去回答問題,我覺得那些時刻好美。我常想著,如果我20多歲時,有多些人教我那該有多好,不會碰那麼多釘子。所以現在,我很喜歡做這件事。」她和這些學生一來一往的分享經驗,彼此都在學習,她說「有個學生15、6歲那年跳樓自殺,她覺得前途一片迷惘,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跳下去之後掛在曬衣架上,沒有死。那時開始她才珍惜生命,從新開始。她16歲的時候已經經歷過幾乎死亡的片刻,我告訴她,人生就是一場game,在真正倒下去之前,要盡力去爭取勝利。她現在過的很好,也有目標;從他們的身上,我也得到很多珍貴的東西。」

活在當下,享受現在,張曼玉說,命運讓她來了中國,「很多人看了我來北京,有人說,啊,原來張曼玉不只是喜歡外國,也有朋友開玩笑說『在巴黎那麼好,是不是沒得混了才跑來中國』。都不是,當初我想的是,命運給了我機會選擇,如果現在不去,我可能永遠沒這個機會了。」她不想只是到此一遊,安靜的觀察,緩慢的進入這個陌生的社會結構,用最開放的姿態,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就像她從未真正停止,把人生當作旅行,為愛漂泊,沿途風景吸引她,就暫且在這個地方歇腳。現在,她說「我想真正生活在這裡,會有幾年時間不知道,我還沒急著去計畫下一步。」能想像的是,她的旅途,肯定還會綿延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