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部落格是私人地盤,還是公共領域?]我歪著頭問。

[我覺得算是私人地盤。]

我繼續說,[你知道啊,草莓(女主人的沙龍版主)最近收到同一人寫的四封信,在講她悲慘的身世。]我向大B簡單地敘述一下故事。[總之很慘就對了,結尾的時候她希望草莓給她一點意見,指引她人生的方向。]

[然後呢?]

[我看了之後覺得好慘,太戲劇化了,草莓把信公開,還沒有表示什麼意見。我很好奇她的想法,於是開始follow下面的留言和噗浪上。結果你知道嗎,我看下面的留言,發現很多人都(對這封信)很不以為然,甚至有些很不客氣耶。](噗浪請看:這篇這篇

[Well,不是一直都是這樣的嗎?她是這種敢言的作者,本來就會有一群敢說的擁護者啊。]大B很快的回答。

[哪,我覺得啦,能夠聽到別人的故事是很幸運的事,畢竟這麼慘的事情,我們可以不必親身經歷過一次就可以感受得到那種痛苦,得到某種教訓或啓發,或者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等等之類的。所以像某些很有名的作家/寫手/部落客會有很多人寫信給他們,就是因為他的作品觸動了普羅眾生心裡的那根絃,願意把內心最大的祕密拿出來分享。也不是說給面子啦,總之我覺得能夠聽到別人的故事/身世是很難得的經驗,算是有某種程度的信任存在吧。]我一口氣說完。

[結果,草莓是站在那些留言者那邊的。]我繼續說:[我也明白她的立場啦,她是三子之母,每天沒有30件也有50件事情要做,撇掉那些  “即將要泰國旅行7日請教有哪些景點值得去”  或  “請問怎樣才能像妳一樣嫁個法國人”  的白目信件不談,老是要幫別人解惑實在也是很麻煩的事情(而且若不回信還會被罵跩或是[跟你說是給妳面子])。可是我總覺得,把別人的悲劇大辣辣的公開讓大家罵(ps. 對啦我知道不是草莓罵是別人罵,而且我也看到信裡寫著 ”可以公開我的來信“ 啦),有一點點那個。]我要說的是“不厚道”,可是又想到,厚道值多少錢?她為什麼要平白對人厚道?我矛盾了一下。

大B靜靜聽完我說,坐直了身子。[OK, 我的看法是,所有的讀者和訪客,都應該要尊重版主的意見,並且要遵守版主訂下來的規則,不然就不要來。For those who don't agree should really keep the comments to themselves.]

[所以,你覺得部落格是一言堂囉?]

[本來就是。]

[言論自由,你怎麼看?]我接著問。

[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其他的地方給你發表你的意見,發揮你的言論自由,你甚至可以開一個板來罵她,可是為什麼要來人家這裡攻擊版主?這是人家的地盤,這是版主想要塑造出來的形象,沒有對錯,別人本來就不應該說什麼。]大B在說的時候,左手揮了兩下。

[有些人只是表達自己意見例如:“草莓把這幾封信拿出來讓大家當笑話看,這個作法讓人感覺很難受“, 這種留言她看了心裡一定很不爽,可是不是攻擊啊。]

[Well, that's too bad.]他很快地接。

[所以你認為版主應該要 suck it up 囉?]

[沒啊!]他聳了聳肩。[你有這樣的意見,OK。  我不同意,that's too bad.    今天你可以有你發言的自由,版主也可以有 “不聽你發言的自由” 啊。而且我覺得,你來人家的地盤隨便說自己要說的,然後說言論自由,這種人才是offend了版主的言論自由。]

我停頓3秒,[See~ This is the part that I envy you people the most. 你們怎麼可以這麼爽快這麼灑脫啊?怎麼做到的啊!?]此時我才聽到自己帶著欽佩的口氣。[所以同理可證,我有沒有盡力只要自己知道就好了,別人是不是這樣覺得一點都不重要,是這樣說的嗎?]大B的話像撥開了我腦袋裡灰灰厚厚的雲層,頓時四周明亮清楚了起來。

[沒錯。]



各位覺得呢?歡迎討論!





ps. 女主人的沙龍是我每日必訪的部落格,我還蠻欣賞草莓的行事風格。這次只是針對這件事出來討論,並不是針對她本人,請草莓廣大的粉絲群不要罵我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