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

 所有踏出這個所在地的行為叫做[去],往這個方向來的叫[回],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說[回]溫哥華,說我要[去]台灣?

我明明很痛恨踏出溫哥華機場那一刻一直到住所的路程,明明不止一次信誓旦旦地說畢業之後要回台灣,明明覺得這裡的山珍海味都比不上台灣的夜市小吃,為何現在身在此處卻感到如魚得水,覺得沒有地方比這裡來得好?
 
可是我最初的存在並不是從這裡開始的,我在一個叫台灣的土地上吸收15年的養分,然後拔起自己的根,花另外十年的力氣才真正把腳深入另一片土壤。於是我迷惘,哪裡才是我的家,還是兩邊都是我的家?我要回哪裡?我要去哪裡?

我的出生地氣候炎熱空氣髒交通亂, 但是我來自一個從上到下都給我富足的愛的家庭,有人給我生存的說明書,有人注意我腳踏車是否騎得會,有人規定我每天要吃過早餐才出門,這些變成我僅剩的台灣記憶,變成我內心最溫暖的角落。

15歲以後所在的環境有人人羨之的好山好水好環境,可是我無法在傷心的時候對山訴苦,飲一瓢湖水也無法分享我的喜悅,回到室內跟獨自走在路上沒什麼差別,害怕太安靜的地方因為會讓人感到寂寞。

我的四周圍著一座城堡,通往內心的橋是升起還是放下的我也搞不清楚,我握不住安心,同時又太輕易相信,安全感變成最奢侈的東西。

以前不顧一切只想脫離家庭,覺得這樣自己就可以展翅高飛,闖一闖聽起來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拓展視野變成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彷彿腳踩在不同的土地上就會整個人煥然一新,吸一口他國的空氣就會變成另一個不同的人,或者,變成自己一直想要的樣子。

點頭的那一剎那,我充滿了自信,我看到了未來一片光明, 所以我急著要走,急著要離開。

點頭的那一剎那,我即將走上另一條路。

路是自己選的,摸索是自己要的,殊不知付出的代價是赤腳踩在岩石上時不知道叫痛,看到飛過來的箭卻不知要躲,吃到熱騰騰的飯菜會感動得掉淚,受了委屈只能一個人在房間裡轉來轉去不知找誰說。直到能夠有時間喘口氣,能夠頻頻回頭看時,二十好幾的我,才開始心疼十幾歲的我,同時又拍拍胸脯,好險那些已成往事。

父母的聲音在電話的另一端,聽起來不遠,說的也還是吃飯穿暖這類的小事,可是我開始學習隱瞞, 既然讓環境逼我成長,我做的決定也逼我成長,這些過程,我覺得他們不可以知道,也不需要知道。 隱隱約約覺得這樣才是負責的行為,

腳步稍微穩一點了,再度踏上台灣的土地時,卻又是不同心情。明明自己沒有成就什麼大事,明明花的還是父母錢,在媽媽向別人介紹我是她女兒的時候,我無法控制地虛榮了起來,說穿了只不過吸了幾年洋墨水, 還真以為自己學成歸國,與你們我們他們就是有說不出的不同。

然而,再度踏上離父母幾萬哩之地,我的驕傲之氣頓時不復見,那些羨慕我媽有個出國留學的女兒的阿姨叔叔們應該不曉得,我那虛榮的外表底下,藏的是滿滿的孤單和不情願的勇敢吧。


在當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孤單的人時,還好我遇見了我的港灣,從一個人的生活變成兩個人的生活時,這塊陌生的土地才開始讓我依戀,才開始覺得陽光好美樹好綠,期待張開眼時迎接我的新生活。

於是,我開始一絲絲嫌棄台灣酷熱的天氣,開始不習慣在台灣人擠人的空間,開始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過近,太吵,太髒,我開始覺得自己是[去台灣,回溫哥華],我逐漸變成了我出生地的觀光客。

所以,溫哥華變成我的家了嗎?我可以走熟知的小巷避開塞車,我知道去哪裡買便宜的蔬菜水果,我可以從滿是英文的菜單中抬起頭來點菜,我聽得懂電視電影裡的笑點,我讀英文報,我吃西餐。

所以,這裡變成我的家了嗎?



我突然想起逐漸年邁的父母。

以前巴不得想要逃離他們身邊,現在開始惋惜怎麼我們相處的時間那麼少?

在我印象中媽媽一直是年輕的,而且不斷的工作,爸爸是瘦高的,有肩膀的,忙碌的。怎麼趁我不注意的時候,他們都退休了,臉上有皺紋頭上有白髮了,溫和了,怕給我們麻煩了?

不,是我忽略了。我一心一意注意著自己的腳步,計劃自己的人生,觀察自己的改變,父母在我的生活中佔著越來越小的份量,然後我聽著媽媽說她陪爸爸開刀的情況,聽爸爸抱怨爺爺的難相處,好像那些都是別人的事,離我好遠好遠。

曾經父母是我的全部,不管他們的優點缺點,教我們的好事壞事,都是我的世界,我的天。從什麼時候開始,我開始不再追隨他們的腳步,走得比他們快,把他們遠遠地拋在身後。

我不敢看母親頭上到底有多少白髮,聽到她說老人癡呆症時我會發怒不准她再提。我撇過頭去不看父親與年輕時不一樣的面貌,假裝忽略他第一百零一次問我吃飽了沒背後的關心。

不該是這樣的。

其實我害怕面對他們的改變,他們的老去,就代表我即將要失去。

我很害怕在還未來得及記得前忘記,我很惋惜為什麼我們只有15年的日夜相處時間,我不要這樣,我不敢去想。

偏偏他們來探望我,有長時間的相處時,我竟然變成傳統東方人,不敢向他們表達自己的愛,不敢上前擁抱,對於媽媽出於寵愛的肢體接觸,我竟然會怯場,想躲開,不敢跟他們深入多聊。咦,我不是也喝了洋墨水了嗎?

所有踏出這裡的行為叫做[去],往這個方向來的叫[回],那我到底是正在家裡,還是正在漂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