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嗚....肚子太餓趕著開動,請原諒我的香菜隨便亂撒...)



第一次吃到跟[泰式]有關的食物是泡麵--媽媽麵,吃起來酸酸的,一開始有一點兒不慣,吃了幾次才覺得開胃。

第二次吃到跟[泰式]有關的食物是去泰國,隔天要結婚的朋友趕在前一天晚上招待我們去泰式酸辣麵,據說是老店,路邊攤,超道地的。

回來溫哥華之後開始對那碗酸酸辣辣帶點奶味的麵魂螢夢牽,憑印象買了材料,順手做出來,其實一點都不難,30分鐘以內可以搞定!


材料(以下大概3-4人份)

魚丸,魚板,魚條(切片)...基本上任何魚漿製品全部都可以用
菇類,杏鮑菇磨菇都可,切片
蝦米/蝦皮一把
豆芽菜
香菜
蝦子
干貝
白煮蛋
若有魷魚也可放,我放了偽蟹條
高湯,或者雞粉
檸檬
魚露
油蒜酥/炸蒜片(切記不是油蔥酥喔)
椰奶



冬蔭功 Paste




麵條不建議用山東拉麵,盡量選麵身圓滾滾的,油麵,米粉,港式米線或者米台目均可。



作法


熱一小鍋水,沸騰之後丢入豆芽菜,5秒鐘之後立刻撈起,只是要去生味,不需要煮熟。

同時用一小鍋,先裝冷水,放蛋,再放到爐上開火,中小火即可(生蛋丢入沸騰的水中會爆開)。不時的翻滾一下蛋,這樣能確保待會熟時蛋黃在中間。等到水沸騰了兩分鐘,關火,用餘溫慢慢悶著蛋,5分鐘之後拿起來,沖冷水之後比較好剝殻。切半,備用。


熱一鍋高湯,看幾人份,如果是用史雲生高湯罐頭,因為已經會鹹,所以要多加水,因為後來放的冬蔭功醬會鹹。

把蝦米丢入,煮味道。

(此時開始煮另一鍋水,煮麵)

接下來的步驟呢,基本上每樣東西都只需要煮一下子,所以雖然有先後順序,但嚴格說起來幾乎是全部一起放入的:

蝦子,干貝,冷凍偽蟹條,菇類 全部食材一起下鍋,然後馬上放冬蔭功醬,幾人份的湯就放幾大匙,千萬不要客氣。嚐一下要稍微有點鹹,因為之後要放椰奶,會稀釋掉。

稍滾起來之後放入小罐的椰奶/椰漿,攪拌。(嚐一下味道,如果冬蔭功味道不夠就再添)

加魚露。魚露這個東西很 tricky,加一點點有畫龍點睛之妙,加多了卻有臭味(囧),所以要一點一點加,我大概加一小匙。

味道好了滾起來就可關火。

盛盤,擠一點檸檬汁,上桌。








忍不住想強調,雖然剛才我說加魚露有畫龍點睛之妙,但第一名還是要頒給炸蒜片,不僅畫龍點睛,簡直是龍袍加身,滋味實在太美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