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之前,曾聽過這個說法:「在台灣,長輩都希望妳婚前守身如玉,婚後趕快懷孕。」

那時因為我還年輕(←看到沒,這就是傳說中的睜眼說瞎話),所以只是當促咪在聽;等到自己也加入人妻的神祕世界後,才發現:原來類似的打臉情形,會像菜花一樣一直長出來!而最愛說這些話的,並不全是長輩,而是分布人世間的各階層!難怪最近我的臉好腫。



例如,上次好不容易跟一個好久不見的學長連絡上(幹!學長會看我的部落格! 算了,既然學長這麼敢講,那我當然也要很敢寫哈哈哈),真的是很久不見,就是之前的中華民國總統連任完,然後換人來當,然後前總統就被抓去關,然後現任總 統又史顛拜想連任這樣,那麼久的時間。和學長還沒聊上兩句,他就說:

「妳結婚了?」


「你怎麼知道?」我很驚訝。

 

(欲讀全文請至 熊貓與菊花


 

 

 

這篇看了我不但笑了好久,還心有戚戚焉哪!

我想,25歲以上有固定交往對象的人通常會被問何時要結婚,已婚的人常被問何時要生小孩,生了一隻的夫妻被問何時要生第二隻,反正旁人問都不費一絲力氣,好像在趕豬還是趕羊一樣一直在問怎麼不趕快進到下一個階段,被問到的人彷彿麥克風被交到自己手上,不能不想回答,也不能答錯,不然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去他媽的陌生人的[好心的規勸],尤其聽到單身女子不停的告知妳懷孕的禁忌(啊是懷孕過嗎),或者有兩個女兒的已婚男士告訴妳怎樣才能包生男(錯誤示範吧),每次聽到這些話,我只能說,修養是人生每個階段都無法避免的功課啊(爆青筋)

我覺得,如果不是熟識的朋友這樣問其實是很失禮的事,並不是每個人都樂意把自己的人生計劃攤開來和不相干的誰誰分享。誰說婚後一定要馬上懷孕?誰說兩人世界的時間兩年剛剛好?誰規定小孩年齡最好要相近?誰說小孩最好要生兩個?甚至,誰說一定要結婚?生小孩?有人一結婚馬上就入門喜,可是先結婚然後一起打拼讀研究所或是工作的也大有人在,有的人其實想婚可是家長/經濟狀況 不允許,有人結了婚卻發現不孕...各種不同的條件都有,我覺得不熟的人亂問根本就給人帶來莫名的壓力呀。

我其實從結婚以來就不排斥有小孩,是沒有打算馬上就懷上,可是努力了兩年沒有結果也忍不住懷疑自己,老是聽到人問[打算什麼時候要生啊],朋友之間就會很誠實的討論起人生計劃,可是一年見不到一次面,在我們說[看緣份什麼時候到啊]之後還繼續問的白目很容易讓人不爽,到最後我都忍不住說:

[嗯...大概是下個月14號吧。](然後還兼看錶)這樣回答通常都會讓問話的人覺得金剛二仗摸不著頭腦,廢話!又不是工廠,我哪知道何時出貨啊?

心情更不好的時候我就會直接說:[啊是怎樣?生了你要幫我養嗎?]包準你,你敢這樣回話人家就不敢有下一句了。

我現在懷孕了,不表示這難纏的問話輪迴會結束,接下來就要被問何時要生老二了,我得好好想個法子來應付。(說好的修養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