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和大B的身邊都各自有朋友失戀了,好巧不巧,戀情結束的原因都是因為家人反對。

基本上我們的朋友圈很固定,而且朋友們也都不是天天換男伴/女伴的人,所以他們的失戀都還蠻驚心動魄(至少對我們這對宅夫妻來說),屬於有故事可以講的那類。

對 於我談戀愛,我不曉得我爸媽是怎麼看的。我在想,除了15歲以前年紀太小暗戀男生被我媽強烈反對以外,之後對於我[正式]交的男朋友,他們都沒有說什麼, 或許有說過一些些可能不適合的地方,但或許看在任性的女兒抱著[談戀愛就是要快樂,想那麼多幹嘛]的心態上乾脆放牛吃草,甚至逐漸開始從我的角度來欣賞我 欣賞的男生。嚴格說起來我並無為了感情而必須鬧家族革命的經驗,所以要是我和大B當年遭遇到家人強烈反對,我其實不曉得各自的反應是什麼,會不會堅持,我 們還會不會有今天。

現代人提倡自由戀愛,不是經由長輩媒妁之言所認識的對象,很容易就被父母反對,畢竟長輩有時候真的會說出很荒謬的理由,例如[面相不好],所以基本上 我們這一代也不會因為聽到誰被對方父母討厭就覺得這個誰[是不好的人],只是如果兩人相處愉快而爸媽反對,這真的是一件很無奈的事。

所以 很愛亂想的我在這幾天都在模擬那樣的情況,是說我們不是當事人還真的很難完全 picture 他們面對的難題和抉擇,我知道自己是個很衝動的人,我[覺得],如果我真的很愛很愛一個人,加上其他條件允許(例如我已經不是青少年),我應該會不顧家人 的反對繼續跟他在一起吧。

我當然很好奇大B是怎樣認為的,畢竟在我們過去的情史當中都不可避免有被對方家長不喜歡的經驗。

我問他,難道你們男生都這麼聽父母的話,爸媽說不好就放棄,難道連都不相信自己的眼光,或者想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嗎?難道你爸媽覺得好的女生就能擔保你會喜歡她嗎?

[不是這樣講的,如果兩個人在相處的時候都沒有各自向父母推銷自己的女友/男友,讓自己的爸媽也喜歡自己的對象,在最後論及婚嫁之時遭到反對才來說有沒有勇氣鬧家庭革命,這不是本末倒置嗎?]他並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我之前還抱著[你們怎麼男人都好孬]的想法,聽他這樣說我楞了一下。

大 B繼續說:[結婚,就是要大家都滿意。沒有父母祝福的感情是註定不會美滿的。更何況如果兩人之一願意不顧一切繼續這段感情,妳知道這樣對另一方來說壓力有 多大嗎?對方為了妳連家人都可以不要耶!當然先決條件是這個人是個負責任的人啦,但話又說回來,一個負責任的人是不可能拋家棄子去和一個還沒有確定的對象 在一起的,因為一個願意為愛拋下一切的人,也等於願意為愛做任何事,他會願意為愛殺人,為愛搶劫,為愛出軌,妳不覺得建立在這樣的關係上是非常危險的 嗎?]

[可是,這先決條件也是要彼此的父母是開通,明理,說得通說服得了的人,如果像某某某的爸媽那樣不可理喻,反對的理由之一是 *兒子的女友說話不會用成語* , 那難道還是要照做嗎?那如果他覺得自己父母不講理而還是堅決繼續這段感情,豈不就變成你剛才說的,拋家棄子的不負責任的人了嗎?]我反駁。

[那當然這個人接下來面對的是一個兩難的局面,一個人對父母有責任,難道在選擇對象的時候不應該把父母開不開心這點納入考量嗎?你能夠說一個人他完全聽父母的話是不對的嗎?還是說每個人都應該不顧一切堅持自己所愛,這樣就是對的嗎?這是一個選擇而沒有對不對的問題呀。]

[好,那如果你聽從家人的意見,跟現在的女朋友分手,那之後如果又找不到更合適的,難道你不會怨你父母嗎?]

[哪,如果我接下來找不到適合的對象,那是我自己沒有能力,不能把自己之後的遭遇怪在當時的那一個決定上,更何況一個人如果選擇走這一條路,就永遠不知道走另一條路是怎樣的風景。妳怎麼知道當時如果不顧父母意願之後走的路一定比較一帆風順?]

大B切入的角度是我從來沒想到過的,他說到我都我不知道該怎樣[覺得],如果同樣情況發生在我和大B身上,我想,我一定會覺得他很沒有guts吧!

又,頓時內心充滿很複雜的感覺,我是幸運嗎?是僥倖嗎?還是很老套的說,是緣份嗎?我並不賢惠也不勤勞,更不用說嘴甜,怎能剛好避開那些有的沒有的地雷,這麼順利的讓我們的感情修成正果?如果真的碰到了那些阻礙,我還真沒有把握到底會怎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