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初媽媽就包袱款款回台灣了,除了捨不得以外,還有點害怕,之後家裡沒有人教我怎麼做媽媽,我該怎麼辦?

於是我努力讓生活維持一樣的品質。

首先要接手之前媽媽一直幫我做的事情,例如替我做母乳冰棒,還有洗衣服,煮飯。

雖然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可是現在多了一個小孩,時間要用得巧才行。

於是現在每天的生活是,早上6點大B起床上班的時候我也起來擠奶,把奶瓶準備好,做份簡單的早餐給大B吃,然後回去睡回籠覺。這段期間如果嘎B起床了是大B當班的時候了。大約9點10點左右我醒來之後梳洗,再擠奶,洗衣服,做早餐給自己吃的同時一邊做母乳冰棒,然後再洗奶瓶和消毒,如果大B累了,我就要接手看嘎B是要抱抱還是要餵奶。

不過通常10點半到12點中間他會小睡一下,時間長短不定,所以我大概娛樂一下兒子就可以把他放回小床去睡覺,然後著手準備中餐,甚至開始退冰晚餐的部份。

如果幸運的話,煮好中餐就可以和大B一起吃。若嘎B醒著不是要喝奶的話,我們其中一人會把他抱著放在腿上,然後用另一隻手吃飯,雖然很不方便可是總比只有一個人吃飯好。

下午如果大B不累,看好心情好天氣就會帶嘎B出門走走,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打算天天帶他出去,讓他習慣坐汽座和看看外面的世界(要訓練!要習慣!)。如果大B需要午睡,那麼就由我看著嘎B讓他放心去睡個午覺,大概4,5點我動手準備晚餐。

吃完晚餐又是另一場戰役,因為如果要嘎B9點半睡的話,就要往前推算他的喝奶時間,看是要拉長小時還是一次餵多一點,而且通常傍晚的時候嘎B都會特別焦躁難安撫,如果我煮飯的話還要收拾,所以得由爸爸應付臭脾氣的兒子,這樣待會桌上才有一盤新鮮水果吃。

之後可能我要洗澡,嘎B也可能要洗澡,加上最好讓他洗完澡就喝奶睡大覺,他現在晚上都可以睡10到12小時,所以如果喝奶時間允許的話我們會讓他9點睡,最晚10點。所以中間的時間都要拿捏好。不過基本上就是吃完收拾一下然後輪流抱一下嘎B,然後差不多到了洗澡睡覺的時間。

他睡著之後才是我們自己的時間,看是要看個電影(網路上)還是要上網,隨便弄一弄就就12點了(因為是自己的時間捨不得睡)。

躺到床上再張開眼睛又是新的一天。

我媽剛回去那幾天我情緒有點不穩定,可是就努力過好每一天,在忙碌之中站穩自己的腳步,2天之後竟然馬上習慣了,看來[媽媽]這鍋角色真的把我訓練得堅強一點,反正有小孩的日子眨眼就過,很快的我們又要見面了!(樂觀)


*****

懷孕的時候擔心自己是少奶奶一族,結果奶量充沛根本不用擔心,不過剛開始餵母乳的時候一直在不同的抉擇中徘徊:到底是要多給嘎B一些時間學習親餵(他的嘴巴不會吸奶),還是要擠出來瓶餵。雖然當時選擇了後者,卻很容易卡在別人說[在家最好親餵]或者我婆婆的一句[多給嘎B吸妳的奶頭]的關卡,這倒是之前沒想過的。

現在回頭看,覺得幸好自己做對了選擇。擠出來大B爸爸可以幫忙瓶餵,小孩不會非要媽媽不可,也不用隨時隨地把小孩掛在自己的胸部上,而且還可以帶出門在外面坐下來就可以餵。加上小孩很配合的睡很多很久,所以半夜也不用餵奶。現在冰箱塞滿了母乳冰棒,大約有1個多月的份,就算我今天起突然決定罷工,冰箱裡還有至少一個月的存糧夠他吃。

有充足的睡眠,愉悅的心情,就算偶爾產量減少也因為有大量的庫存所以也不害怕,沒有壓力之下很快奶量又會追回來。除了要謝謝媽媽和大B之外,還要謝謝嘎B的配合,他吃很多很多,讓一向覺得食客食量大才是捧場的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啊...我不是前幾篇才說成就感被磨光嗎?呵呵我想當時寫應該是很累的時候吧,疲倦真的會讓人沮喪。不管以什麼形式,充電了就又可以再出發。反正現在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天好一天不好的,可是靜下來想想自己的情況,實在是很幸運很幸運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