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新玩具以外,嘎B接觸任何新的事物一開始都會哇哇叫不適應,如果我們因為他的反應而退縮的話那他就會得逞,如果我們堅持一下就會發現他的學習力/適應力驚人。

從一開始坐汽座鬼哭神號開始,到現在乖得跟什麼一樣,可以從頭到尾發呆不喊無聊,或者因為在餐廳鬼叫被我帶回車內綁在椅子上打算讓他哭個夠結果張著眼睛不哼一聲,甚至,累了還可以坐汽座睡著,對於一個趴睡的孩子來說還挺不容易的。成功的原因當然是因為車子行進中無法將他取出椅子,所以只能任由他嘶吼,折磨我們精神和耳朵數回之後明白他再怎樣哭吼我們都不會妥協,哭也是白哭,所以就認命了。

在家裡吃飯坐餐椅也是一樣,一開始把他放幫寶椅時也吃得很心驚膽戰,他只要一坐煩了(大概3分鐘?)就開始嚎叫,然後我們吃飯就會亂了陣腳。後來我受不了了煮好一桌菜卻不能安安心心的吃完,決定和大B開始練充耳不聞功,不管他哭得再大聲,我們只會拍拍他的胸口,不斷重覆:[爸爸媽媽在吃飯,你要等一下,這樣哭是沒有用的。]然後好整以暇的吃晚餐。當然,用餐配哭聲實在會有點消化不良,不過這樣堅持下來,只要我們吃飯把他放在餐椅上,他就可以發呆,拍拍桌子,偶爾哎一聲,然後等我們吃完抱他。

不過這是在家裡。

誰說小孩不懂,他們根本就是很精明的生物,嘎B非常清楚在家裡鬼叫沒有用,可是出門只要任性就可以換來抱抱,而且他直接跳到尖叫並且扭動身體的部份,我們沒辦法叫別的客人忍受他,每次只好抱起來,夫妻兩人輪流吃飯。

這幾天我又受不了了,臭小孩現在會坐了,而且也很清楚setting不同可以有不同的要求,於是我們開始了作戰計畫,決定只要出門吃飯就挑戰各大food court(美食廣場),很大很多人,愛叫愛哭隨你,下定決心要讓他爆炸個幾次,知道跟爸媽吃飯要安靜坐椅子,並且順便餵食,讓他知道坐餐椅有東西吃,並且和爸媽一起吃,同時也做好心理準備要是有雞婆的歐巴桑來靠腰該如何面對。



今天開始第一回合,大B先抱著嘎B找位子,我去點餐,之後換我坐下來開始餵食嘎B,大B去取餐,還特別找一個最偏遠的角落準備我們的特訓。當副食品吃完奶也餵完,就輪到我們吃飯,皮得繃緊了。

照慣例,我將玩具綁在玩具繩一端,另一端綁在我手上(因為綁在小孩手上他就知道這是要給他玩的,他偏不要,他要那種我們不允許他拿的東西),意思是[這給你解悶,要玩不玩隨便你],把他的椅子轉到旁邊,讓他有很多走來走去的人可看,然後開始吃中餐。

小孩啃著啃著,瞬間把玩具往旁邊一丟(哼,老母早就準備好了),大叫個兩聲(來啊!怕你哦),拍拍桌子(拍啊手不痛啊),然後開始玩我手上的戒指,然後開始啃自己的手,再拍拍桌子,然後發呆

我和大B很安靜又很進入戰備狀態的吃著中餐,準備隨時接招,可是小孩就只抓抓我的手,看路人還有另外桌哭哭的小孩,沒有攀著我手臂討抱(他最近學會這招),也沒有哭叫。就這樣安安靜靜的等我們吃完一頓飯,像在家裡一樣。

嗯,真的是時時都無法預料耶,覺得他會失控的時候他很平靜,伺候得好好希望能端得上檯面時卻狂丟老杯老木的臉。大B說或許今天吃飯的setting 和在家裡差不多,例如坐我們兩個中間,聽我們講話,並且已經睡飽吃飽,他就願意乖乖的等。

特訓第一天一點也不魔鬼,說我們抓到重點應該還早,總之要1.餵食, 2.要睡飽。我相信接下來一定會遇到老杯老木手忙腳亂小孩爆炸路人雞婆的一天,不,是好幾天。

總之,堅持才是王道。(默唸120遍)




吃飯擺架子你試試看!(擺出後母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