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入手8個月之後終於開始黏爸爸。

最近把[媽媽]叫得淋漓盡致之後,我們發現他開始發[爸爸]的音,不過是在生氣的時候,不知道是否因為BA這個爆破音比較能夠發洩怒氣。

不過他也太容易生氣了吧,整天都聽到他爸爸爸爸媽媽爸爸爸爸的叫得臉紅脖子粗,我和大B只會洋溢著微笑說:[哇!叫爸爸啊?]嘎B應該氣壞了我覺得。

8個月之前都是媽寶,什麼都媽媽好,現在他開始會到處爬了,這兩天時常看到他邊哭邊抱大B的腿,看到大B會開心得踢腿。

喔爸爸你有甜頭嚐了。




*****


現在小孩8個多月大,一直到上個禮拜還是一張開眼睛就吵著要抱,後來我們實在受不了了,有2天就狠下心來讓他自己哭,一開始驚天動地的,哭得像被虐待一樣,其實我們聽著哭聲也不好受,可是就盡量做到他不哭我們就過去抱他跟他玩,可是哭的話就不予理會。

那2天像一個禮拜那麼久,可是到了神奇的第三天,小孩化身成天使,自己開始爬來爬去找東西摸,學習站,偶爾爬過來抱大腿叫媽媽,我們抱起來逗弄一番又放下去,他哎了幾聲就自己默默爬去玩。喝!果然哭泣訓練對他是有用的!

就這樣,這幾天我們的相處輕鬆好多好多啊。

其實我覺得,除了心存虐待的念頭以外,沒有哪一種教育方法是不好的,無論是嚴厲還是寬鬆,開明還是古板,不講理還是擅於溝通,全都有可能成為小孩的榜樣或者借鏡,所以我覺得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就當磨鍊,這樣想就不會時常有罪惡感了。(其實大B說得更直接:隨便養就會隨便大,也就是這種道理)





*****

嬰兒還好小好小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該跟他說什麼,他像個布娃娃一樣,雖然掛在我身上,可是一點反應都沒有。

現在他大了一點,我發現自己隨時隨地都在跟他說話,而且他還會適時回應喔,雖然我們大部分的對話都是這樣的:


[你想睡覺了對不對?]

[哎。]

[可是我們快到家了耶,你撐一下好不好,回家換個尿布就讓你睡。]

[哎。]

[那你眼睛不要閉起來啊!不然等一下你又覺得自己已經睡過覺了。]

[哎。]

雖然都是我在講,可是他知道我在跟他說話,他也用他知道的方法回應,有反應就會啓動了我的錄音機模式,每天對著他我都嘰哩呱啦的講話,越來越有趣了



*****

嬰兒臉正式消失,你不覺得他現在一副皮小孩的模樣嗎?



有點打混最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