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 Center最近寄來的東西已經提到處罰小孩的資訊了。

當然,白人的世界裡是沒有體罰的,所以他們的處罰不外乎是去罰站或面壁思過之類的。

我一開始還在懷疑對這麼小還聽不懂人話的小孩而言,處罰有用嗎?當然小孩能乖乖的不處罰是最好啦,但平常調皮多半是因為好奇,也還不到需要處罰的時候。

上個禮拜有一天小孩突然發現舌頭的功用,他開始把東西從嘴巴裡吐出來,一開始是水,我故作生氣了幾次,但總覺得算了,他也算是在探索不同器官的不同功能,不過就是水,衣服溼了再換就好了。

直到他開始把食物從嘴巴裡吐出來。

所 有沾到食物的東西都不太好清洗,很容易變髒,如果是因為在學習吃的階段而掉下來弄髒就算了,他當時只要有一點點飽就伸舌頭把尚未吞下去的食物吐出來,我故 作嚴厲的聲調和態度對他來說起不了什麼作用,我想,若是不希望他做的事就也不讓它開始。幾次嚇阻無效,在持續兩天後我決定要處罰他。

那 天他大概不太餓(可是到了應該吃飯的時間),吃了兩口開始伸舌頭吐得到處都是,我餵一口他吐一口,一氣之下不餵了,告訴他他不好好吃飯我不理他了。如果他 這次胡鬧的時段是下午,我可能就會讓他餓到下一餐飯的時間(中間不給零食)才吃飯,但那時是晚上,我要是因為處罰而不給他喝睡前奶,半夜肚子餓哭醒了苦的 還是我,所以我採取不理他這招,不抱,眼睛也不看他。對於一個極需要大人的attention的小孩而言,不看他就算是一種處罰了。

當時好友溫蒂來訪,告知她我即將要處罰小孩請忍耐一下哭聲之後,就這樣放小孩坐在位子上哭了10分鐘,也不看他,所以他不但無聊,還得不到媽媽關愛的眼神。

5 分鐘之後覺得實在有點吵,決定把他抱到客廳去,反正不吃拉倒,去客廳自己玩算了,不耐寂寞的嘎B怎可能自己一個人在客廳玩,當然還是時不時爬過來抱著我的 大腿哭,我和溫蒂就繼續在電腦上逛購物網站邊聊天,耳邊伴著嬰兒號啕大哭的聲音,嘎B一直拉扯我的褲管,我覺得煩了就把他放到客廳,這樣來來回回進行搬運嬰兒的動作好幾回,印象很深刻的一幕是嘎B哭到梨花帶涙臉上還掛著 鼻涕抱我膝蓋抬頭看我,我直覺他想要表達[媽媽我知道錯了,妳理我好不好]的意思,但又覺得自己多想了,說不定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在處罰他才覺得他有這種反省 的模樣。

之後吃飯或許有因為不餓而不乾脆或鬼叫的時候,可是不管如何,從那天開始他就不再把食物吐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