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了1歲突然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可是回頭看小孩就發現他長大好多喔。

嘎B大概9個月就會扶著東西站起來,過去這個月推學步車已經走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在家裡奔馳穿梭,總要我們不停的幫他移開障礙物,不然撞到不會倒退嚕就會該該叫。沿著沙發走也可以,我爸一直盼望他哪一天敢放手走一兩步,只可惜嘎B膽子比較小,或是信心還不夠?不過目前來看,他其實已經可以站得很好了,時常學步車推一推會自己放手保持平衡,頻率越來越高,目睹的每個人都超歡喜的。

雖然還不敢放手站,可是說話這塊卻突飛猛進的進展很快,爸爸媽媽叫得很清楚,並且會對大B叫爸爸,對我叫媽媽,有意識的那種。有好幾次我在跟家人講話,他會突然跑過來抓著我,甜甜的叫[媽媽~],啊....這真的是世上最美妙的聲音啊!

而且如果他[想]的話,你教他什麼,他會很努力的想要發出那個(聽起來很錯的)音。目前單字使用率最高的是 D:飛機是滴滴,舅舅是打達,電燈是大滴,鴿子是徳滴,車子是得地,打開是打滴,髒髒的是噹噹的。就算像[時鐘]他發不出來的音,他也會將目光投向客廳的時鐘表示知道,而且他是真的知道,因為教他電燈之後,無論車子內還是房間裡還是廚房的燈,他都指著說電滴。

喔還有,除了爸爸媽媽以外,他最先會發的音是[啊啊!],還知道扁著嗓子叫,他的啊啊就是烏鴉的意思,小腦袋真的有在思考哪!

除此之外,嘎B知道對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要求,也會有不同的反應。他最常撒嬌的對象是我媽,雖然他不乖的時候我媽也會很嚴厲的說他(然後小孩就會扁嘴開始培養哭的情緒),可是最愛向婆婆賞吻,但最會跟我爸吵架,好似我爸跟他同輩。我爸非常溺愛這個孫子,無論何時只要一聽到小孩的哀叫聲,他就會像夢遊般不由自主的起身朝嘎B前進,就算兇也都只是兇好玩的,所以賊小孩根本不怕公公,我爸要是大聲喝止[不可以!],接下來嘎B不是完全不鳥,不然就是很大聲的 [ A~~~~~~!]回去,我每次在旁邊偷看他們的互動都超想笑的。

除此之外,嘎B最愛小舅丹尼爾,任何時候只要看到我弟經過,他就會馬上喊[打滴!]並且瞬間停下手邊動作,很努力的墊起腳尖想要用眼神捕捉小舅的注意,最誇張的一次是他不曉得為啥事不爽在那邊哭哭啼啼,一看到丹尼爾走去倒水馬上破涕為笑,我想不知道是不是在這個家裡小舅最少來哄他的緣故(畢竟還是個年輕男孩啊)。

對於我和大B,嘎B應該是抱著一種很矛盾的情緒,他當然最愛我們,可是我們也最不會什麼事都由著他,並且他做壞事我們還會兇他。可是他要是跟我爸媽玩一玩突然聽到我或大B的聲音,他會立即朝聲音來源邊哭邊衝去,將他抱起來卻又不會摟我們緊緊,或是靠在肩膀上撒嬌,身體總是僵硬的扭來扭去,放下來也不是,用力抱也不是。而且他最近已經不會跟親我們了(傷心)。不過,如果只有我和大B兩人帶著他出門,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心情很好,我想應該還是跟安全感有關吧。

所以說,這個月最大的進步是語言方面,除了會滴滴打打叫一些單字以外,令人驚訝的是他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叫他拿給媽媽,他就真的會遞過來,就算人在很遠的地方也會一邊拿著物件一邊爬來拿給我,看來我蹺腳使喚小孩的那一天快要來臨了,問他[什麼什麼到哪裡去了咧?]他未必知道我問的[東西]是什麼,可是他會[咦?內?]並且左右張望,知道在找東西了。

有一天他吃飯又不乖乖吃(對,吃飯永遠是親子的課題),最後一口給我吐出來,我很生氣的逼他看著我,大聲的說[吐出來是不對的,你不想吃了可以揮手(我雙手揮舞比不要),不可以吐出來!]雖然我已經覺得自己盡量簡化我的句子,可是不覺得他聽得懂,結果之後他不吃的時候真的會雙手揮舞比不要耶~ 比起之前那些教好幾次的動作,[不要]竟然一次就學會了。

第一次就上手的猴戲包括了我爸指著我和大B的照片叫爸爸媽媽,從那時候開始,小孩只要一看到有框的東西馬上就[把拔~馬麻~]亂指亂叫一通,上次帶去吃飯他指著牆上李小龍的照片大喊爸拔,曾對著電視劇步步驚心裡的若曦叫媽媽,嘖,這怎麼配對的?

養小孩一路上都是驚喜,除了開始聽得懂人話,有天我發現他明白[想睡]是怎麼一回事了。之前都是時間到就放小床,不管他哀叫幾聲就會睡去,因為嬰兒其實不明白累是怎麼一回事,很多時候幾乎要睡著的那一剎那他反而叫最淒厲最大聲(所以那個時候跑去抱起就大錯特錯了),然而最近發現,當他真的很想睡的時候,他會二話不說的撲向他的小毯子,什麼睡前儀式哼歌都免了。不過伴隨而來的就是抗拒睡眠,很多時候貪玩所以都會fight sleeping,這就很惱人啊,到底是因為真的不想睡還是太累呢?

據說從哭聲可以聽出來,說到這裡,很多媽媽都能分辨小孩的哭聲到底是想睡還是肚子餓,我完全聽不出來耶,雖然從嬰兒時期我就很努力的想分辨其中的差別,可是他的cue不停的換不停的變,到現在我都只能從他上次吃飯/睡覺的時間來推算,沒辦法我真的很沒有慧根,小孩你要當自強啊!

愛吃香蕉。我想嘎B應該從獅子座改名叫猴子座吧,他超愛吃香蕉的耶,基本上我們要是弄不清楚他到底為什麼哭的時候,就只好用餵香蕉來安撫,對付愛吃鬼也只能用這一百零一招。是說幸好這小孩一向排便通暢,不然像他有時一天吃快2條香蕉,要是會便秘我可就要煩惱了。

[吃飯]也是目前的課題之一。嘎B目前長了8顆牙,而且已經過了1歲了,媽媽我不能再貪方便都弄糊給他吃了。不過吃有顆粒形狀的食物要循序漸進,我以為我家的愛吃鬼沒在怕的,結果白飯粒麵條說不吃就不吃,連我婆婆都嚇一跳。不過網友Mandy說的對,肚子餓就會吃是人的天性,後來我們減少兩餐中間的水果零食量之後,希望未來能夠改善,變成什麼都能吃的咖好跟我們一起去旅行

依然是瓶子控,可是現在他知道瓶子上方的蓋子多半是可以轉開的,所以現階段的功課是扭瓶蓋。

我爸媽也來一陣子了,嘎B從一開始的新鮮期,到中間有一段適應期,到現在和外公外婆都很熟悉了!說到這裡我可佩服我爸了,雖然我們小的時候都是他在抱,可是離他上次長期抱重物也太久了,竟然在來這裡的第一天第二天他可以抱著近10公斤的嘎B散步都不喊一聲累,我家附近的社區很安靜,我爸會一邊推一邊忘我的跟嘎B對話(當然都是說些別人聽不懂的嬰兒語),除了下雨以外每天早上下午都推他出去散步,都不知道怎樣散步可以超過一個小時的。他這樣看著嘎B一天一天長大,從嘎B開始一聲不吭,到現在小鬼還會吵著要下來推車走路,我爸一天都沒有錯過,看得出來他每天都非常期待他們的祖孫時間,也看得出來他眼裡充滿了愛。

今天下午我突發奇想,如果在我爸推小孩出去散步的時候突然來了個天災,從此阻擋我和小孩的見面,我會很慶幸小孩是跟著外公,因為我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外公都會盡一切的努力維護/守候這個生命,對,有這麼愛。

嘎B跟我媽也非常要好,我不知道他是否記得嬰兒時期我媽也曾照顧他4個月,不過他都會特別跟我媽撒嬌就是了。現在這個酷小孩絕不親我也不親大B,可是對於我媽他都會奉上濕濕的吻,還會指定要給我媽抱。嘎B雖然看起來不大可是非常強壯,抱起來很沈,身上的肉都是硬的,看我媽那樣皮包骨的要抱起撒嬌的嘎B,我都好擔心她的手指會斷掉。不過也是因為愛吧,平常手無縛雞之力的外婆竟然可以硬是抱著吵鬧的嘎B在門外看風景都不會累,小孩真是能夠激起大人潛在的能力啊!















最近都會這樣假笑




最後以這張劃上句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