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牙醫給我們當頭棒喝之後,我們決定大刀闊斧的改變他的生活習慣,白天戒奶瓶,晚上戒夜奶,並且規定他必須從晚9睡到早8,不再放任他5,6點起來叫人,決定每天早上8點以前都不予以理會。

你知道的,規律和習慣給小孩安全感,所以每當要改變一個習慣的時候勢必會遭到激烈反抗,尤其嘎B是個非常有個性而且很demanding的小孩。

關於小孩教養的任何決定都會有一體兩面的說法,在昨天我尚未想通之前非常的焦慮,要一口氣改這麼多嗎?白天戒奶瓶晚上戒夜奶會不會太殘忍?他豈不是白天晚上都會哭?那半夜起來哭我能夠就放他哭不去管,他真的可以明白嗎?他會不會覺得爸爸媽媽不愛他了?


上網向其他媽媽求助之後,發現一切都只是觀念的問題。

[不對他殘忍,就是對自己殘忍。](沒錯啊,嬰兒時期的嘎B明明就被我們訓練得好好的,怎麼這幾個月就心軟了呢?)

[這是建立新的規矩。]是的,其實不是故意要對他不好,真的只是立規矩而已。

[如果他晚餐都不好好吃,更別想半夜我會給他吃東西了。]某個媽媽提出來的觀念真的完全把我的罪惡感給殲滅了,對嘛!平時不好好吃飯半夜肚子餓能怪誰?

並且發現有好多(看起來很溫柔的)媽媽也都說她們都用置之不理這招,咦?所以其實只是做不做的問題而已嘛!



想通了就去做,很驚訝的是對於即將來臨的夜晚,我竟然不感到害怕。



第一天


小孩半夜哭得可兇的,大概在第10分鐘的時候我走進去,摟一摟並且鼓勵他說[來,現在是半夜,我們來睡覺,你一定可以的,睡醒就可以見到媽媽了,加油! 媽媽愛你。]重覆個3遍然後就走出房門。嘎B發現不但沒有奶喝,媽媽還當他的面走出去,哭得更是淒厲。而我回到房間把耳塞戴上(還是可以隱約聽到哭聲), 腦海裡一直想著嘎B的可愛,比起硬是聽他的哭聲數時間還容易熬得過。

就這樣,第一次哭了20分鐘就停下來時我心裡馬上大放鞭炮!才20分鐘,不錯嘛!

第二次在早上5點半的時候,這次可能離睡醒時間比較近,所以哭比較久,大概30分鐘吧。也因為半夜起來這樣嘶吼很累,所以他睡到8點才被大B輕輕的叫醒,起床之後完全不記得他半夜有多恨我們,[乖得跟貓一樣。]大B說。

結果我因為不用害怕半夜要起床弄小孩,耳塞戴上竟然睡得比平常都好,嘖,我骨子裡還是個鐵血媽媽嘛(笑)

哪,擔心他會哭到喉嚨沙啞嗎?一點也無,他今天的聲音還是一樣稚嫩啊。而且看來昨晚只是叫而不是哭,沒有眼淚的喔。




第二天


以為我會像昨天一樣戴耳塞一覺好眠,結果晚餐吃羊肉爐,半夜渾身發躁難受到醒來,此時剛好聽到嘎B淒厲的哭聲(奇怪這小孩的哭聲怎麼越長大越恐怖),於是爬起身來。我心軟了嗎?並沒有,因為我一開始就打算,整個訓練過程我一共進去鼓勵他3次,昨晚2次,今晚1次,明天開始就完全不進去,事不過三。

所以在10分鐘之後我進去用很正面的語氣鼓勵他,抱住他的臉,看他的眼睛說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說也奇怪,我這麼做之後他馬上就躺下去開始找他的寶貝毯,我拍個兩下就又走出房門,當然他還是很不能理解的站起來哭,大概以為他馬上躺下來我就會像以前一樣把他拍睡吧。

我回到自己的床上再戴上耳塞(當媽之後發現耳塞真的是媽媽的好朋友),因為也還是睡不著,每5分鐘把耳塞取下聽他是否還在哭,看一看錶看過了多久,其餘時間躺著想著嘎B平時可愛的模樣,比起張著耳朵聽小孩的哭聲覺得度日如年兼懷疑自己殘忍幾乎要心軟,來容易得太多太多。

這次,15分鐘。

聽大B說早上7點時小孩也有起來叫,但我們說好每天8點才去叫他,所以大B也讓他哭了20分鐘。

雖然整趟睡眠下來他還是醒來2次,可是哭的時間變短,而且早上也比較晚起來叫人,真不知道以前5點半起來陪公子練箭的日子是怎麼渡過的。




第三天

因為前一天失眠,所以今天特別好睡,耳塞都沒戴就昏迷,再次聽到小孩哭聲的時候是早上7點30分,一點都不淒厲的啊啊叫了5分鐘,也因為這點是週末,意思是週末早上還是我當班,雖然7點半被小孩吵醒,可是我非常甘願的起床到樓下看監視器,嘎B果然醒了,在床上滾來滾去。

8點準時進小孩房,嘎B馬上爬起來,笑臉迎人。

我都要唱哈雷路亞了!



8點起來真的讓所有人都愉快好多好多,接下來的日子嘎B雖然還未能達到一覺睡到8點才醒,可是中間起來叫人的時間明顯晚了很多,而且哀個兩聲就繼續睡了。

而且對我們大人來說真的有雨過天晴之感,每天可以睡飽的感覺真的好好,或許半夜嘎B有哭叫,或許沒有,我不知道,總之關掉監視器真的是個明志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