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坐長途飛機是大魔王關,結果算是安然渡過,回家整理好行李之後,心中的成就感慢慢浮現,才覺得自己做媽媽又升等,殊不知緊接而來的時差才是地獄的開始。

通常大人調時差都是這樣的:頭一兩天亂睡一通,然後開始盡量白天醒著,該睡的時間就去睡,雖然半夜會醒來,但知道時差就是得熬過幾天這樣的日子。

看嘎B回台灣調時差順得要命,也以為他回來也是如此這般好擺佈,當晚時間一到就送他上小床,並且比照尚未出國前的習慣,抱抱親親說聲我愛你然後就退出房門。嘎B大哭不依是預料中之事,畢竟過去20天來每晚我們都睡同一間房,結果第一天晚上哭得超慘烈,10點睡12點起來(換算成亞洲時間應該是睡個午覺就醒來),我以為讓他哭一哭就知道回去睡,結果他大概從12點一路哭到3點,而我們大人也因為時差無法睡著,於是輪流起來陪玩,一直到早上6點小孩才開始昏睡到下午3點,完全是睡亞洲時間。

第二天我們打算白天時讓他醒著,結果怎麼搖晃他都不醒,大B捏他的臉啊,把他抱上抱下的他依舊睡得很沈。於是變成大人醒著小孩睡著,回到家後換小孩醒來大人累斃,半夜小孩還是大醒,我們又得輪流爬起來陪他,是說我們也還有時差,所以半夜也睡不著。可是這樣一來我們要怎樣調時差呢?

第三天決定小孩睡我們大人也睡,這下糟了,全體從清晨睡到下午,又是亞洲時間!

這樣不行,我開始上網尋求幫助,到底要怎樣幫小孩調時差,他不調好我們大人也休想調回來。有的媽媽照表操課,一回溫哥華就刻意讓小孩醒著晚上才睡,這是比較激烈的手段,小孩很辛苦,大人更會累到靈魂出竅,好處是大約5天以後小孩就會恢復正常。

有些媽媽覺得這樣做小孩會受不了,她們覺得不如跟小孩一起調,小孩睡大人跟著睡,半夜醒來大人也跟著醒來,只要每天睡覺時間往後調兩個小時,慢慢的就會恢復正常,這樣做所費時間大約要2個禮拜,比較久,可是大人小孩都比較不累,而且也不會有親子衝突。

衡量一下,其實我們已經不知不覺的選擇了比較激進的方法,而且已經在半路上,如果突然又跟小孩亂睡亂醒的反而又要從頭來。於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白天操課晚上硬壓去睡,半夜醒來也讓他哭比較久才進去看他。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地獄的一週。首先早上是最痛苦的時候,嘎B算是作息正常的孩子,而我從未在他該睡覺時不讓他去睡,刻意讓他白天醒著的結果就是他實在累壞了又不能睡,要睡也只能睡一個小時,剛到深沈睡眠的小孩被叫醒,數度大爆炸,而晚上半夜醒來精神飽滿可是我們又強迫他繼續睡,他那幾天喉嚨都是啞的。

小孩累壞了大人更不好受,明明我們也在時差,卻得跟一樣想睡的小孩一起抗拒,我和大B輪流睡覺,每次睡醒看到另一人的臉色都是蠟黃的,大家都累得半死。

大概到了第四天大家的體力和耐心都到了極限,我又痛苦又覺得心疼,決定晚上進小孩房跟他一起睡,好比在台灣那樣,我咕噥幾句他就可以甘願的躺下去,不管半夜斷斷續續醒來幾次,只要有睡著,白天醒著的時間就會變長。結果這招奏效,第五天看到了曙光,連續幾天他只要聽到我在旁邊,就自己躺下去吱喳說話,從一開始說2個多小時的話,慢慢縮減為1個半小時,1小時,20分鐘....

而且!自從有時差開始,小孩都變得非常晚起,從一開始睡到12點半起床,到11點半,到10點半,最近發現他已經沒有時差,可是都差不多8點半9點才起床。

8-9點起床!這是多完美的時間啊!還記得出國以前嘎B的生理時鐘是早上6點嗎?

替小孩調時差算是到了一個段落,呼!總算走出地獄的10天。


但,我因為跟著小孩調時差的關係,所以就算半夜睡著也會被小孩叫醒,現在小孩恢復了,我還是沒有調過來,白天醒著沒有睡,而晚上又無法連續睡眠,加上之前旅行的奔波,在大B和嘎B病過一輪幾乎康復的同時,換我生病了。

也因為這樣,不要說什麼聖誕大餐,我能夠按時起床就不錯了,於是今年的跨年也一樣淒慘,哪兒都沒去,在家裡乖乖養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