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生活最大的動力就是看到他的成長,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驚喜,一直卡在嬰兒以上幼兒未滿的尷尬期,我整個人呈現疲懶狀態,也越來越沒耐心。才想說怎麼最近都沒有新鮮的,結果邁入18M這個里程碑前夕嘎B成長大爆炸,讓我每天都目不轉睛的盯著他看看又有什麼新招式,內心滿滿的都是驕傲,出門時真的很難不把嘎B放在嘴上啊!

首先最讓人驚訝的是他的認知突飛猛進的進步,知道凹的,凸的,暗的,亮的,知道進房間和看書要開燈,看到花不知道花怎麼講會說[葉子],知道走在路上要牽我的手因為車子撞到頭會很痛(這個還在訓練中,他會時不時的故意掙脫我的手,或者我拉很緊讓他無法掙脫,感覺很像主人拉著不肯走的小狗XD)。

觀察我們拿筆之後自己也有模有樣的握得很好,不再是拳頭握。對於數字和英文字母很敏感,並且發現他的生活中到處都是字:微波爐上也好,IKEA招牌也好,只要看到就會不斷的叫ABDD(對,目前進度只到A,B),數字方面知道1後面是2,不知道他對於量的增加這方面理解得如何。

教他東西不像以前一樣要幾天甚至幾個禮拜以後他才會,很多時候他當天就明白了(我從他睡前的喃喃自語可以明白),例如up和down是從走樓梯學的,他現在知道下樓,下床,和從爸爸的懷裡下來會說down,並且很努力的發upstairs的音(唏唏簌簌的XD) 喔對了,他一開始不太會發up的音,我聽他睡前說:[啊皮?耶?凹皮?咦?]我忍不住說:[UP, 是唸UP。]他發現up好像沒唸對音,還耶~咦~?這樣,哎唷好好笑喔。

基本上語言方面他學得還蠻早的,對於聲音也很敏銳,加上有個愛說話的媽媽,這三點大概是相輔相成的。而且我發現他有時講話自己會在尾巴加上 s 還是 t 的輕音,媽媽ts, 幫我s,我想這大概是英文吧?他只要吃飽睡飽精神好,嘴巴就沒有停下來的時候,不停的說話啊或者自己配音之類的,到今天我突然發現他連講話聲音都變了!再也不是稚嫩的嬰兒聲,而是幼兒節目裡配音的小男孩的說話聲了!oh no!我的小嬰兒到哪裡去了?


最讓人感動的是,他明白[愛你]的愛是什麼意思,最近一直不停的說愛你,愛媽媽,愛爸爸,後面還加上啜啜啜幾聲親吻,有時我說[跟媽媽說我愛你],他就直接對著我的嘴巴吻,矮唷,我真的輸很慘耶~



吃飯方面,自從看了French Kids Eat Everything這本書之後決定大刀闊斧的改變我的做法,不再給零食,餐跟餐之間不給其他的東西吃,水果永遠在吃飽飯後,沒有吃飯就沒有水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 It's ok to feel hungry. 意思是兩餐之間餓是正常的,餓才會對於接下來的食物感恩,徹底斬除了我一聽到他肚子餓而無法馬上變出食物的愧疚感,也代表了no short cooking(快速煮出他的食物),我們吃什麼小孩就吃什麼,肚子餓可以等的。

一開始當然會懷疑這樣做真的行嗎?已經不小心給他嘗過餅乾的甜頭了,現在開始停止會不會起不了作用?一開始當然是一場抗戰,他堅持不吃我們就堅持讓他餓,仔細想想,他真的大餓到哭其實只有2次,一個禮拜下來他要求零食的次數明顯變少,而且吃飯意願提高,量也變多。當然中間也有不肯好好吃飯的時候,我們也不生氣,[你不吃就下桌吧,待會也沒有水果了]幾次下來他逐漸明白吃飽飯才有甜食(水果)這個原則,最重要的是他也能夠[等]了。

也是到了18M前夕,他開始突然可以在幾乎不用我們的協助之下自己用湯匙吃完一碗飯了(雖然偶爾還是會用手抓),對食物開竅(可惜啊孩子,我們已經從美食天堂的台灣和日本回來了),他開始要吃我們吃的(正好配上書中說的小孩跟大人一起吃),什麼都願意嚐嚐,甚至連檸檬都可以抓起來啃個沒完,最讓我驚訝的是他對於吃辣的反應,一開始會大吼大叫是正常的,我以為他完全不能接受,結果前2天發現他竟然拿黃飛紅花生起來吃,一顆接一顆,那個很辣好不好!所以我觀察了一下他的反應:先是大吼大叫,然後發現其實可以忍住 ,再接著繼續拿繼續吃。自從發現他敢接受黃飛紅的辣度之後,我煮飯也比較敢放一點胡椒,當他跟我說辣辣的不想吃時,我知道這種程度他可以接受。

(你看他叫歸叫還是可以忍受的喔,這已經是第N顆了)

開始玩車子了。自從帶他出國一趟之後,對於火車非常有概念,並且開始喜歡玩小汽車(最喜歡火車),走到哪裡吃飯睡覺都要手握一台,我現在出門連包包裡都要裝幾台火車,我時常在想,那些生女孩的媽媽們包裡都裝些什麼呢?

還有,連睡覺都要帶著汽車,我很懷疑暗摸摸的半夜他滾來滾去A到車子不會很痛嗎?

簡單的指令開始聽得懂了,請他幫我關門,自己丟尿布,先吃完飯才有

而我時常看蔡穎卿的書的心得就是,如果不要小孩搗蛋,就派事情給他做,而且是乍看之下超乎他的能力範圍的任務。例如小孩跟磁碗通常不放在一塊兒,然而我卻在每次吃完飯之後請他幫我拿一個碗或是盤子到洗手臺給我洗,而我只交代[要小心喔]就走了。雖然從餐桌到洗手臺的路程很短,可是看他小心翼翼的捧著碗走過來的專心模樣非常溫馨可愛,當然我都會大大稱讚他一番,他也會露出很有成就感的模樣。我已經隨時抱著會摔破碗的心理準備,如果真的摔破了,剛好可以教他這就是[破],破了之後碎片刺到會受傷流血。到目前為止還沒摔破過,果然不能小看小人的能力。

帶他參加媽媽寶寶聚會去認識其他小朋友,結果朋友還沒交到幾個,整天阿姨阿姨的叫到全場媽媽心花怒放,直誇他有禮貌。我們小時候一直被要求[見到人要叫人],偶爾還會鬧彆扭或反感,結果變成大人之後還真的很吃[小朋友要有禮貌]這套哪~

那天嘎B帶了2輛小車子去聚會,結果在場有另一個小他兩個月的小男生一直很哈他的玩具車,我抱著嘎B,請他選一台自己比較喜歡的,另外一台借人家玩沒關係,你們可以一起玩,待會回家他就會歸還。這是我第一次教他[分享]和[所有權]的觀念,如果嘎B堅持不想借,我也做好拒絕別人的心理準備。

對於[分享]這件事我從還沒有小孩之前就已經反覆思考過很多次,把手上的東西分給別人是很好,可是也要心甘情願才行,不,[心甘情願]才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嘎B1歲時我曾帶他去政府設立的給幼兒玩的團體活動(Strong Start),在那個地方有非常多的小孩,每分每秒都有搶玩具的事情發生,我看到的都是本來A玩好好的,B突然跑過來搶玩具,結果A的媽媽就會叫自己小孩[要分享],強迫要讓/跟B一起玩。我困惑得要死,如果我自己玩好好的結果有人跑來搶我的玩具,我沒有生氣就很不錯了還要我分享?我覺得這樣教他們一輩子都不明白[分享]是什麼意思,更不會知道分享之後帶來的美好感覺。所以如果嘎B還不知道分享的定義,並且堅持不願意出借玩具,那麼我覺得應該尊重他,雖然這樣可能會得罪別的媽媽。等他越來越大都還是很自私不願分享,那麼別人自然就不會想跟他玩(如果他覺得無妨也沒差),但如果他感到難過,那個時候才是教分享的好時機。

不過嘎B就真的想了一下,把心愛小火車握著,然後把另一台小卡車推過去給那個弟弟。好樣的!孺子可教也。

我還順便教他,如果別人要來搶你的玩具,你要拿好不要被搶走了,或者你可以很大聲的說 NO! 然後把玩具放到背後去。如果被搶走了那我也沒辦法,我是不會幫你搶回來的。他看著我似懂非懂,我也不知道他明白多少,但他真的開始注意自己的玩具,並且在當天晚上的睡前復習時一直說No!

只是第二天早上我再問一次,如果別人要搶你的玩具時你要說什麼,他回答我 [Please.] (囧)


到目前為止育兒生活很有趣而且很甜蜜(接下來就要恐怖的terrible 2了我還在這邊唱山歌),連一向不準的月經都準了。而且很明顯的,嘎B知道對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要求和態度,他知道我婆婆寵他所以賴皮到極點,對大B會撒嬌,要不到東西會對大B尖叫,可是對我就比較不會耍壞,因為我不吃他賴皮和尖叫那招,而且我也無法抱他太久,所以跟著我他還OK算乖,這樣比起來我好像最兇,可是啊,他還是和小時候一樣,是個十足十的媽寶,可以待在我旁邊一整天都不哭的啊(如果沒有使壞讓我生氣的話)


最近舌頭的戲份很多



























來貼一些影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