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B會從1唸到10了。

數字大概是第一個他接觸到的文字,平時兒歌也偶爾邊唱邊數,走樓梯的時候也一邊唸著,不知不覺有一天他就默默的唸了起來,我和大B當時正在替他換尿布,他在數數的過程中我們大氣都不敢吭一聲,要是你多嘴問:4後面咧?然後咧,他就會擺出一副眼神死的神情,可惡這種反骨的個性到底是遺傳到誰啊(很明顯吧)

數字認識越來越多個,我以為1,0和8最好認,結果他先認9和2,然後認5,完全不認3。

字母認得A, B, C, E, F,I, O, M, Y, Z,最神奇的是認Q,一教就會,而平常卻很少看到Q字,太神奇了,都不知道小孩的腦袋是怎樣運轉的。

而且現在看書越看越久,雖然他喜歡的都是同樣那幾本,可是現在可以一本翻來翻去坐半小時,我已經覺得很欣慰了。

說話越說越厲害,去打預防針時醫生問我嘎B會說話了嗎?我突然答不出來,因為嘎B會說的字已經比[會說話]多太多太多了,醫生又問:[就是會說一些字了,會嗎?十個?]我似是而非的回答她之後,回家和大B討論嘎B會說幾個字的問題,不管他的發音,至少在正確時刻使用同樣的詞就代表會說話的話,結論是已經超過50個了。

我曾仔細要算,可是嘎B不斷不斷冒出新詞,而且很用於在我們教他發音的時候勇於嘗試練習,我永遠算不清楚。

而且我發現,他偷學走的東西,比我教他的厲害一百倍。我沒有做功課說小孩應該幾歲拿筆,因為我相信如果有正確的引導,時間到了他就會自動會想要學習,例如拿筆。某一日他突然要求要拿筆畫畫,從頭到尾我只規定他[紙跟筆是好朋友,筆只能畫在紙上,一定要擺在一起,]還有[不准拿筆走來走去],但他都默默看著我拿筆的姿勢,慢慢的他握筆的手就不再是拳頭握,有時會冒出拿毛筆的姿勢,食指慢慢派上用場了。

現在是十足十的學人精,如果不要那麼嚴肅的看待這件事,其實看他模仿我們倒是很好玩的。例如某日我帶著他站在人行道上等大B來接我們,因為不曉得大B何時到,一直抱著我手會痠,於是我把他放下來,自己也蹲下來陪他,結果他也跟著蹲下來,於是你經過就會看到人行道上有一對半跪半蹲的母子...

又,今晚飯後我站在廚房切木瓜,你知道的,處理木瓜有好多步驟,而且我還一次弄2顆,小孩在一旁等不及鬼叫,以往我都會不耐煩叫他等一下,今天突然有閒情逸致慢慢跟他說起來:[你要等一下,我只有兩隻手,又要削皮又要刮子的,你再叫我也沒辦法啊,而且我手拿刀子,你這樣趕我很危險耶,要是我切到手怎麼辦?不然你要吃皮嗎?每次我都要弄很久你才有好吃的木瓜耶。]

碎碎唸完他很安靜,我沾沾自喜自己這次很有耐心,小孩聽懂了,轉過身一看,他背對著我跪在地上拜拜,先是口中唸唸有詞,然後雙手舉高甩了什麼東西........我的媽呀,這孩子在筊杯耶,還整套做完,真的很妙。


*****

邁入了對所有交通工具狂熱的時期,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出門時他手上都會抓著一台車,連睡覺也不例外,只要是有輪子的東西他都好奇不已,甚至還會趴下去伸手撥弄輪子,甚至超市的推車還有機場的輪椅都不例外(囧)。對火車尤其著迷,剛好我們家接收的恩典牌中有一套火車鐵軌,我和大B為了增加我們想要到地下室去健身的機會,把火車鐵軌組裝好,小孩意料中的喜愛,變成每天早上起床就吵著要下樓,逼得爸媽一定要去健身就對了。


*******

(下面是比較嚴肅的心得)


雖然入手嘎B才1歲7個月,可是在這段時間內我發現,對於一個小孩(目前我只能對小孩這樣做),永遠都不要先下結論,[他是一個粗心的孩子],[他不喜歡讀書],好像他一生註定都是這樣的人。如果把某種令人頭痛的症狀當作是過程,知道再怎樣慘痛的磨合都會過去,當下比較不容易灰心。例如我知道他這段時間開始會講[不要],並不是真的代表他在拒絕,他只是練習表達自我,所以如果當作一個過程來看待的話,對於他說的不要就不會那麼反感,有時甚至可以拿來開玩笑,例如我不想讓他在回家路上睡著,就會一路一直問:你要不要睡覺?嘎B就會馬上振作說[不要!]類似的例子多練習幾次就會抓到訣竅。(笑)

還有,我必須承認,要在外人面前以平常心面對小孩犯錯是很困難的事,我也不想處罰小孩給別人看,但可能因為急著告訴別人老娘已經在管了,所以口氣會特別嚴厲,忘記其實好好講也可以行得通的。這一定要不斷提醒自己,不然我就變成一個不給小孩面子的媽媽了。

*****

小男孩目前以一天增加2個字彙的速度成長,每天跟在我們腳邊轉來轉去或者跑給我追,讓人幾乎要忘記嬰兒時期的他是多麼軟綿綿。小時候希望他快快長大,現在到了時不時會令我抓狂,但依然希望他長慢一點的階段了。

是不是很快的,就會到了[媽媽,請給我一點隱私]的年紀呢?

是說上回我看到一篇文章,緬懷養小孩時光飛逝: 很快的,他們會組自己的家庭,然後他們口中的[一家三口]並不包括妳... 看到這裡我情緒一陣激動,大B馬上回我:[妳慢慢等吧,還要30年咧!]

呼!也是啦。


*****

最近還獨自帶嘎B去美國找朋友一週,給大B一個break,給我一個挑戰,雖然在朋友家每天都會聽到小孩搶玩具哭鬧媽媽大吼的聲音,可是一趟旅行回來之後,嘎B又長大好多,變得更可以溝通和講道理了。

雖然小孩喜歡有秩序和可預測性的生活,可是偶爾這樣換一個方式生活對他也是新的學習。在他還是什麼都不懂的嬰兒時期,做大人的只好配合他,可是現在已經聽得懂人話,會溝通了,變得要來適應我的生活,趕上我的腳步,如果在當媽之後不想失去自我,讓小孩來配合大人的生活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加上最近我很努力的去認識不同的媽媽之後發現,雖然我們可能都拜讀同一派系的育兒書,可是在實際操作上還有尺度的拿捏,每個家裡卻是那麼的不同,每個媽媽堅持的點也不一樣,脫離了青春期人人都想要做好朋友的年紀,再重新刻意的去認識其他人變得不像年輕時那樣容易,很多時候不是放不開,而是已經很明白自己的風格是什麼,合得來合不來一下就感覺得出來。

乍看之下生活好像繞著嘎B轉,其實我和大B才比較有主導權,大B上次對婆婆說:[他是我的小孩,我走到哪裡都要帶著他。]而我則是很甘願的旅行也帶著他,很幸運的我們夫妻的步調相同,帶小孩輕鬆很多。

*****

去年年底從日本回來之後大人小孩深受時差所苦,為了安撫所以執行了一段時間的陪睡,雖然好像走回頭路,可是我內心很清楚,大概在3月最慢到6月以後我就會戒掉他需要陪睡的習慣,畢竟本來就是從小自己睡的孩子,應該不會太難。陪睡雖然犧牲掉我的Me-time,換來的是靜靜在黑暗中陪他復習本日所學的時光,我很珍惜很享受這段時光,看來捨不得戒的人是我。

3月中去美國一周,回來等小孩時差調好之後,我開始在睡覺前不斷的對他說長大了要自己睡了,離開房門前他多討抱我就多抱一次,多唱一首歌,不斷的跟他確定媽媽愛他,就這樣,只抗拒了2天,其他時候連我房門都還沒關上他就停止whining,心情好的時候甚至我把他放下小床,他就很爽快的跟我說掰掰(說得太快害我硬要再討一個吻才要離開)

此時此刻,我一方面很欣慰自己的好日子要來了,一方面開始覺得小孩為什麼要長這麼快,尤其在大B提醒我,再過1年小孩就要準備去上學時。

The days are long; but the years are short.


































HERE

HERE

HERE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