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小孩以後,夫妻之間的摩擦必定會增加,從哭了抱不抱,抱小孩姿勢對不對,到給誰帶,怎樣叫寵,要怎樣教,很多地方雙方都會持不同意見。尤其剛上任的新手父母,每天忙得自顧不暇,根本沒有閒情逸致感謝對方的付出。

又,一般來說,媽媽照顧幼兒多半比爸爸上手,尤其爸爸是個每天都需要出門工作的上班族,由於不如媽媽長時間跟嬰兒交手,爸爸在一開始時大多都會有點不順手,而做媽媽的原廠設定都是[看不慣,我自己來比較快],如此一來做不順手的爸爸就會越少機會練習,就會更生疏,或者乾脆就交給太太就好,雖然小孩是自己的,但上班賺錢也是貢獻,就算照顧小孩不行倒也不至於不負責任,夫妻怨懟由此而生。

大B是個好爸爸無誤,除了煮飯洗衣之外,照顧小孩的事情他無一不會做,可是像所有媽媽一樣,都不是天生就知道如何做人家爸媽,一切都是後天的學習而來,我一開始也是時不時的碎唸,看不過去,覺得他動作怎麼那麼粗魯,怎麼這樣怎麼那樣,但有很多時候,我知道什麼時候要閉嘴,要忍,後來發現,如果看不下去的時候就乾脆不要看,離開現場或是出門喘口氣,解決方法不是乾脆自己來,當調整好心情再度回到現場時,就會覺得,其實小孩也沒有受傷啊,爸爸的照顧方式本來就跟媽媽不同,沒有生命危險就好了。久而久之就可以用看好戲(?)的心態看他們父子交手(未必每次都是爸爸佔上風),逐漸的,可以找東西來讚美一下:[哇,我覺得你好棒喔,我大概沒有見過比你更會替小孩包尿布的人了。]雖然包尿布是件dirty job,可是換個角度來讚揚,吹捧一下,男人還真的覺得自己替小孩換過上百次尿布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對,甜言蜜語對男人也很好用)

當小孩大一點了,大約過1歲吧,我和大B才真的摸清楚一起養小孩的節奏,而當小孩越來越能溝通之後,在小孩面前替另一半講好話也是個能讓大家都充滿好心情的舉動,例如[爸爸這麼愛你,待會你看到他要跑過去說爸爸I miss you喔!],而大B也會跟小孩說,[媽媽在家裡煮好多好吃的東西,待會回家我們就可以吃飯了喔!]不是每個人都能欣賞並享受生活裡重覆性高的家務,可是如果有人期待並且感謝的話,這些事情做起來總是讓人有幹勁多了。

而,夫妻再怎麼不睦,都不能在小孩面前說另一半的壞話,這是非常幼稚並且對小孩傷害非常大的行為,會讓他們疑惑如果爸爸媽媽互相討厭對方,那麼自己的存在是否是個錯誤,他們並不會感謝爸媽因為自己不離婚,而會覺得是自己導致父母無法追求他們想要的自由快樂。如果勉強維持一段婚姻的理由剩下孩子,那麼更需要在小孩面前盡力維持互相尊重的表面功夫,不然倒不如離婚了然後對孩子坦承爸媽無法相處但還是愛你來的好。

我嫁了一個好老公,不是因為他原廠設定就是這樣溫柔體貼和完美,而是因為他是個非常願意溝通的人,生活中怎可能沒有衝突,可是如果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並且從大方向來取得一個共識,那麼危機就是轉機。女人很容易陷入[我想要你自己想要,而不是我開口跟你要,這樣就變成我跟你要的,而不是你真心想給的]牛角尖(我和大B很常為此開玩笑),而我也正努力學著朝solution-oriented而非emotion-oriented的角度來看事情,如果希望他給我什麼反應,如果不如預期而我不爽的話,就會直接開口用要求的:[我想要你跟我同一個鼻孔出氣/我要你過來拍我的肩膀說妳還好吧!]比起他在那邊提供一百個解決方法而我卻一直覺得他在替對方說話來得有效率。


以上,想到什麼說什麼,隨意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