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89.JPG  

 

我發現有時候啊,媽媽這個角色時常跟小孩成長速度競賽,例如寶寶還在肚子裡時我們就開始讀baby book,跟一些媽媽前輩請益,或是遇到別人的例子然後幻想[如果是我的話會怎麼做]。所以小孩一出生,我們好像跑在他們前頭。

可是當日日夜夜媽媽個沒完沒了,精神體力都很緊繃的時候,回想一天做的事,有很多時候其實只要稍微轉一下腦筋即可,但殊不知這種靈感是需要心情何等放鬆的時候才能靈機一動的,尤其在跟小孩搏鬥的日子裡是很奢侈的存在,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是跑在小孩後頭。

已經好一陣子我老是覺得他給我出難題,搗蛋,其實是我追不上他很久了。

 

最近嘎B讓我真真切切明白自己比認為的更不有趣。例如我無法陪他玩火車和小汽車,我就算坐下來開始陪他玩也完全不知道怎樣玩20分鐘,啊火車不就照著鐵軌走嗎?小汽車不就開嗎?我要是就只是把車子往前拉動,2秒之後我就完全無聊並且放空掉,我是真心不明白應該如何把小汽車玩得很好玩並且玩20分鐘,這是這些日子以來我清楚意識到的一點,然而嘎B又極度熱愛與輪子有關的一切事物,10次裡有9次,而妳知道的,一個有母愛的全職媽媽怎能把[媽媽不喜歡玩車子]說得出口,然後就會覺得陪玩小汽車好痛苦好痛苦,於是每次他在纏人時我都會有想逃跑的意圖。

而,如果說不玩車子,那總得找其他事做吧,這個時候嘎B就會因為我拒絕跟他玩車子而生氣,所以接下來我的所有提議的答案全是[都不要],我如果因為他什麼都說不而生氣,跟我不理他取消觀眾的結果,嘎B都會生氣。而時常跟著他玩的規則我還真不想因為例如請他一起裝飾聖誕樹,他卻一直想砸碎吊飾,所以也不能直接跟他說[你想玩其他的媽媽都陪你],到最後變成我提議的他不想玩,他想玩的我覺得很痛苦,而他又不願自己玩,無法配合卻又一定要湊在一起時常搞得大家都不高興。

這幾天從讓他幫我洗碗(其實是亂玩水)到替我洗衣服看他整個人心情大好,開心,而且合作時我才發現他現在才慢慢明白,如果跟著某一些規則做事,大家相處起來真的順很多。技窮很久的我默默的朝想要讓嘎B大喊[媽媽,我會!]這個方向著手,技術上就是我要在平常的家事內抽絲剝繭(?)到最初級的baby step,讓嘎B有可以參與的部份。

之前說過洗衣服就請他幫我丟,洗碗就讓他在那邊倒來倒去,反正最後還不是我要洗,管他的讓他玩一玩再抓去洗澡。幾次下來嘎B發現他慢慢的可以參與我手上的事,整個配合很多。

昨天他突然說,[媽媽,我要吃brown的,麵包,我要吃咖啡色的麵包。]重覆了好幾次,我跟大B都不知道是什麼。

他爬下椅子,跑去開儲藏室的門,眼光搜尋了一下,手指著上面某個東西喊:[這個,brown的果醬,麵包。]

哇!他要吃土司抹花生醬!

   

最近他吃飯的習慣已經逐漸養成,所以我拿了花生醬,靈機一動,索性讓他自己抹果醬好了。他很高興的自己拖了張椅子過來,一邊塗花生醬一邊偷吃。

吃完爬下椅子,我又教他掃地。掃地的部份他不太配合,硬是要亂用一通,我想一想,也不阻止了。

 

我發現嘎B開始會想要參與大人的事情時,生活突然變得很有趣,不過腦筋要一直轉一直轉就是了。

 

 

掃地...

 

 

DSC052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