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乾脆兩人一起寫好了,我們的生活已經緊密分不開了。

首先嘎B變得更加懂事,並且更會討價還價,而我也被他訓練得更會拿捏談條件的取捨,對於教養一個很聰明的小鬼來說不是易事,因為他很快就發現哪裡有漏洞可鑽(例如利用我們的罪惡感),或者試試反悔賴皮看爸媽會不會投降。

基本的規矩訂好了,如果大家都順利配合的過一整天,通常傍晚時都可以做一些他喜歡的事,或是吃他喜歡的甜點,或是我們全家一起吃甜點,希望能夠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關於不威脅不利誘這點,原先苦惱了我很久,因為如果一直想要試著用解釋的方法達到我的目的幾乎是不可能,許多條件如果只能簡化到2歲兒聽得懂的句子,聽起來無法不像條件交換。但是這中間還有很多彈性,例如妳不要惡意整他然後說給你顆糖吃,也不說你若不xx我就不愛你,而是改成[如果我們今天一起出去玩可以大家配合一下,很開心的渡過一天,那今天可能是可以吃冰淇淋的天。],[你剛才看牙醫很勇敢,只有哭一下下而已,我覺得我們可以吃一支冰。]這樣,其實獎賞聽起來也不那麼壞,更何況我們大人也時常會獎賞自己一天的辛勞而吃一支冰(<--完了詞窮)。

而,如果利誘用得好,其實也是在訓練延遲滿足,訓練耐心,尾巴加上[我相信你可以做到]等精神喊話,這不就是一個正面的力量嗎?

 

再來,我替他買了一個背包,裡面裝著他的餐具和水壺,還有一兩輛玩具車,除了上學以外的時間,只要出門在外,我都會要求他背著背包,學習負一點點責任,我們的工作只是要時不時的提醒他,自己的背包要看好,自己的東西自己負責是很棒的事。

離題一下,記得當時跟大B交往之初,他有一點很加分的是,他不像有些男生會把自己的錢包手機丟到女生的包包裡,然後替女生拿包包。他的錢包手機鑰匙全都放在自己身上,而且還有左邊右邊指定的位子,哪個口袋少什麼東西他馬上知道,並且會很沒有安全感。我第一次知道這男人有這種習慣時馬上就覺得,很好,最重要的東西自己帶得好好的,不會丟給別人負責,不給自己怪罪別人的機會,這是一個很基本的,負責任的態度。

於是一開始決定讓嘎B走到哪裡都帶著包包多少有這個意思,逐漸把自理的能力交還給他,他才會長大。除了訓練責任心之外還意外的帶到另一個主題,危機處理:要是跟爸媽走失怎麼辦

我在他的包包裡,兩個口袋各放了一張紙,上面寫著嘎B的名字,會說中文和一點英文,跟爸媽走失了,他們的電話是1234567,請幫忙。

接下來就是隨時隨地不停的抽問:如果你在外面突然找不到爸爸媽媽怎麼辦?

然後每次都一模一樣的回答:[你的包包裡有一張紙,你要拿出來給你覺得好的大人,請他幫忙。

 

到目前為止,我每次問他,他的回答都停留在[我會哭哭。]但經過提醒,他會用很破碎的句子表示要拿紙給大人,我想,應該就要這樣不斷不斷的教下去,最好都不要有派上用場的一天,但如果很不幸的發生走失的狀況,至少他知道有這個自救方法。

就因為這一點,所以無論他想要提著還是背著都可以,除非在真的很不方便的情況下我才會替他拿,不然他連上廁所,玩溜滑梯,坐車都背著,幾乎沒有離身過。也因此他開始主動說要提自己的便當袋,不再提兩下就喊重了。

 

插播一點與主題無關的東西,買小孩包包的時候,除了樣式以外,我特別注意胸口有無多一個橫扣的釦子,因為我研究過,背包要背得好不會滑掉,背的人勢必要駝背才行。可是我又不想要小孩駝背,也不想要他一邊跑一邊掉,最好的辦法就是胸口多橫釦,這樣兩肩帶可以不用因為怕掉調太緊,鬆鬆的背比較舒服,重點是,不會掉

 DSC06449.JPG DSC06348.JPG  

 

他最喜歡的一本書不是故事,而是教刷牙的,最早以前我如果跟著文字唸他根本不鳥我,最近他對文字非常有興趣,會想要一邊唸一邊指著字,由於這本書我們已經唸過一千萬次,所以當我們重覆第一千萬零一次書名[我是刷牙高手]的[手]時,伸出一隻手,手心朝上把手掌打開,擺在[手]字旁邊,突然眼睛一亮,很高興的叫:

媽媽,[手]!

手就是象形文字啊!他就這樣認出來了,除了這是他第一個真正認得的中文字以外,不得不說,中國文字的來由還真有那麼一點道理!

 

 

 

*****

之前整個4月我們全家都在生病,是從嘎B學校帶回來的病毒,逐一攻擊家中每一人,每個人都病的很慘,嘎B幾乎引發中耳炎,去急診2次,我躺在床上無法動彈2天2夜,大B也停擺個一天半,以為咪拎有母奶護體應該是最強健,結果她最後被感染,病得最重最久,一個月都沒有好。五月中開始她才大大的恢復體力,儘管如此,跟同期的嘎B比起來她吃得並不多,也不太愛吃,吃不飽叫個兩聲也就ok,不是餓死鬼,但!長的速度驚人!!相較於嘎B永遠都在穿比他年紀小一期的衣服,咪拎是依照白人baby的標準速度成長,甚至有超前的傾向,她的衣服幾乎一眨眼就要淘汰一批,生女兒比較花錢在我家也不例外,但原因不是媽媽愛買而是她真的長太快。

咪拎是個甜蜜可愛的小人兒。可以一人在那邊玩很久,不需要一直娛樂她,也不太哭,就算哭也不會很刺耳(拜託,有了哥哥這樣的高分貝,什麼聲音我們接受不了?),目前生氣的時候會噗噗噗噴口水,想要發表意見時還知道偶爾可以用一點小貓尖叫,喝奶會試探性的咬媽媽,看我開始瞪她準備要下手捏鼻子了又趕緊放開,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這樣,不知道是又一次養小嬰兒還是純粹因為她是女孩的關係,我覺得這些行為都好可愛喔,連哭哭都好可愛,我會笑出來的那種。

網友周大大有次跟我說,嘎B不愛肢體碰觸卻又黏爸媽黏得死緊,很有意思。咪拎則是另一個極端:可以自得其樂但又是個很好抱的女娃,除了有點重之外,抱她她會自己攀住,有時還會靠在我們胸口肩上撒嬌,餵奶時她時常也用短胖的小臂膀抱著我的腰,上回我們母女一同躺在床上,不知是不是剛好,她就一手鉤住我的手臂,然後頭靠在我的手臂旁,這樣安安靜靜的躺著。

咪拎很喜歡我們親她,而她又肉嘟嘟的隨時隨地都想讓人咬一口,所以我時常將她摟著然後大力親兩萬下把她的臉親歪親到都是口水,她會張嘴笑然後就讓我這樣弄她,我試過某次把她抱起來粗魯的亂親一通,打算親到她求饒為止,結果親到我自己都沒氣了她還躺在那邊歪著頭等我親完,怎麼可以這樣可愛!

 

4個月時我偷跑,讓咪拎吃了一點米糊,結果小姐完全不賞臉,大哭扁嘴的,而生活很忙碌,我謹記一開始餵食不要在心急趕時間的時候,可是生活這麼忙碌哪裡有不心急的時候,副食品初體驗不是太好,我也就懶得繼續試,馬上就到了6個月,不得不開始吃大量人類食物的階段了。

有一派覺得大人吃什麼就給小孩吃什麼,不過我養嘎B是從認真打泥做副食品開始的,我自認做得不錯,並且不想讓小孩一開始就吃鹽油的口味,所以6個月一到給醫生打完預防針就開始著手做冰磚。果真是大了一點有差,連續餵了3天,小姐已經明顯的吃得比較好了。

喔對了,明明咪拎的食量小嘎B很多,結果身體不斷的變大抽高,比起嘎B的身高在白人世界裡在前面25%,咪拎則是50%,是個大壯妞來的。邁入6個月這一週她突然長了聲帶,尖叫變得很大聲,但不是一個多話的女孩,並且也長了個性,很難講以後她跟嘎B吵架打架誰會輸。

 

雖然咪拎是小嬰兒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畢竟她只是默默坐在那裡當一個可愛的小嬰兒而已,偶爾噴噴口水,哭著想要吃奶,並沒有殺傷力,嘎B也逐漸接受他自己不是小嬰兒所以需要用除了可愛以外的東西重新博得別人的注意力,並不是只是咪拎的問題。對於咪拎他動作輕柔很多,已經過了之前想要踩咪拎肚子,想要騎腳踏車壓過咪拎的手的驚恐階段。而嘎B不是一個會伸手打人的人,他現在對於咪拎偶爾也會粗手粗腳,而咪拎也是一個對於適當的粗魯可以接受,不會動不動就哭叫的人,只要沒有生命危險,我不再阻止嘎B對咪拎伸手,他們兩個需要自己去磨合他們的相處方式。

而嘎B慢慢的也有當哥哥的自覺了,會替去上廁所的奶奶看著妹妹一下(雖然明明就放在搖籃裡),妹妹一直倒退嚕他會試著想要把妹妹拉進床中間,妹妹趴著時他也記得要去找一條口水巾給她鋪著,我想,有成長才懂得照顧別人吧。

 DSC06343.JPG

DSC06282.JPG  

如果說養嘎B讓我的生活更極具挑戰性,把我的耐力和耐性拉得極開,養咪拎真的就是觸動我心裡最溫柔的那一塊,就算知道她在假哭還是會不捨,處罰她也只會捏捏鼻子這樣,我嘴角還是笑著的。

我好期待他們兩個可以堆疊玩在一起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