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這個週末我們去了趟西雅圖,一方面是帶婆婆去找大B的大姊(每年都會做一次這樣的事情,婆婆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我們帶她去也是盡孝道),一方面是帶嘎B去那兒一個他很喜歡的兒童博物館。 

一路上吵吵鬧鬧算是增進感情吧,基本上我的大原則就是只要不插手我管小孩的事情我就閉嘴,可是干涉我教小孩管小孩的時候我絕對是六親不認,誰都不怕得罪,幸好我們一家人相處也幾年,嘎B現在也不敢在我在場的時候跟婆婆造次,所以一趟下來也相安無事。

但途中有發生一件事情不得不提一下。

 

我們帶嘎B去博物館,他最喜歡裏頭的火車區:一大塊拼接好的鐵軌,有山有水有橋有平交道,下方還做了一些動讓小孩可以還有數輛可以用磁力接起來的火車供小孩們玩,對於火車迷嘎B來說他可以玩一整天都不想離開。

嘎B本來在玩四節火車,玩一下轉一個圈看旁邊,突然就有一個約5歲高嘎B一個頭的小男孩走過來,把兩節嘎B本來在玩的車廂拿走。

我因為一直在旁邊看著,當下的情況嚴格說起來不算是小男孩搶了嘎B的玩具,因為嘎B自己轉身去看別的東西啊,遊樂園的規則之一就是要看好/握緊/拿好自己手上的玩具,被拿走了跟我哭也沒有用啊,一來玩具也不是我拿走的,要拿回來也要靠他自己想辦法,而來還有那麼那麼多火車,再拿別的來玩不就好了?更何況這是遊樂場耶!本來小朋友就會來來去去的拿玩具啊!

嘎B回頭發現火車被拿走就大哭起來並且望著我,我只站在一旁看著。他見我沒有要幫他的意思,就一怒衝去小男孩那兒把那兩台車拿回來。

在我看來當時的情況像是那個小男孩不知道自己剛才無心拿走了嘎B的車子,但嘎B衝過去拿回來時剛好他的手也沒有放在火車上,就順順的讓嘎B拿走,但看嘎B的哭哭臉可能突然引起他的興趣,於是走到嘎B身邊,低頭望著他,不時戳戳他,點點他的肩,叫他不要生氣了「 be happy!」 哪,嘎B剛處在一個情緒轉換的moment,在鬧彆扭的同時當然不願別人直視他的眼睛。

小男孩的父母也坐在我旁邊,我們三雙眼睛就如此這般盯著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小男孩逗笑嘎B未果,大概見笑轉生氣,我見到他舉起右手,像鱷魚張大嘴一樣舉得高高的,然後啪一掌打在嘎B頭上。

 

嘎B愣了一下當然就哭了出來,我立即走過去抱著他,其實我真的說不出什麼有道理的話,只能在他耳邊說:「媽媽知道不是你的錯,我看到他打你了,是他不對....] 當下我也哽咽了,因為其實那個小男孩的動作並沒有很快,手還慢慢舉高,並且站在離我一步多距離的地方,如果當時要的話我絕對來得及伸手擋住,但我沒有,我就看著它發生

我就看著別人打我的小孩

 

那個小男孩的爸爸在第一時間衝過去揍了兒子一頓,當我們的面把他打歪,場面有點好笑,因為我還第一次看到白人爸爸會當眾揍小孩,然後拎著哭哭啼啼的兒子過來道歉。

在這個時候我做錯了一件事,大概因為當下我的心思很亂,在那個爸爸帶著兒子過來道歉時就默默的替嘎B說 it's ok了,這點讓我事後想起來很懊惱,我應該要跟嘎B說,如果你想要原諒他,你自己看著他的眼睛說,讓他有機會去原諒別人,就算讓別人站在那邊等很久也無妨,媽媽陪你等,可是我就這樣奪走他的機會了,唉。

大概我真情流露加上那個「欺負他」的小孩當場被爸爸揍,所以嘎B雖然挨了一掌可是看得出來釋懷了。我想我們灌輸他的觀念應該是,不管爸爸媽媽有沒有在場,人生時常有很多WTF moment,自己要想開一點,move on,不要卡在那個情緒裡面,吧,我想。

大B當時不在場,事後我跟他講起來時我忍不住就哭出來了,原來狠下心來看著自己的小孩跌倒/受打擊/傷心 讓我這麼痛心,我不是一直都是個很酷很冷血的媽媽嗎?然後自嘲自己怎麼也有這種不知哭點在哪,只有媽媽才會明白的媽媽mo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