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發現,在吃飯的時候,在丹尼爾(我小弟)的臉上,會呈現一種,很虔誠,很grateful的表情,甚至還會發光!

我平常是個,嗯,ok邋遢的人,只要不是太誇張的亂/髒,我都稍微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除了廚房以外,在廚房如果太多的髒碗盤和桌面,我都會想要馬上清掉,所以說煮飯花我很多時間,因為我一邊做一邊收,這樣就不會待會看到滿出來的水槽還要煩惱手上熱油油的鍋子該怎麼洗。於是常在吃飯前,我都會請家裡的男生來洗碗(通常大B洗吃飯前的鍋盤,丹尼爾吃飽收善後)。

丹尼爾無論何時,無論何時喔,請他洗碗,他都一副好啊十分之okay啊的樣子,從來沒有找”他要遲到了“ 或 ”我昨天才洗過耶~" 的怨言,從來沒有喔,就挽起袖子,開水,嘩啦啦的洗碗(還順便唱歌),處女座的丹尼爾不會敷衍了事,裝乾淨青菜的盤子他要用熱水沖洗搓揉個1分鐘才甘心放上晾碗架。每次請他幫忙,他就這樣甘願地洗得非常之沒完(不知遺傳到哪一位家長)。

丹尼爾洗米的時候,撿起每一粒沖掉到水槽的米粒,惋惜撿不起來的那些。吃飯的時候,他的右手捧著碗,左手穩穩地拿著筷子(他是左撇子來的),低著頭,眼神十分虔誠地往碗裡看,似乎下一秒就要禱告,然後夾菜,眼神緊緊追隨。

我是個吃飯可以說話也可以不說話低頭猛吃的人 (可以不時潛伏在高聲談笑安靜猛扒飯的飯局裡頭),常我就偷偷觀察大家吃飯時的樣子,十分有趣(這可能就是我為何為食瘋狂)。我剛說過,丹尼爾用種十分虔誠的樣子,捧著他的碗,夾菜吃飯,任何時候,他都是一副十分之感激的樣子。有時候我說,“嘿,你可不可以將冰箱裡昨天剩下的一口白飯微波爐加熱然後再添今天的飯?(自己不吃隔夜飯叫弟弟吃哈哈哈哈)”他都十分okay,感覺像是一個溫文儒雅但餓壞了的書生,什麼都好,用優雅代替狼吞虎嚥。


於是,我常在想,是什麼原因造成他現在一副有飯吃就是好的情形,覺得應該是他自小離開家(12歲之後就與父母分隔兩地),任何人的照顧都不如媽媽親自的照顧來得細膩,於是在以前房東家,他也不管什麼午餐,就整體放學回家(3:30)才吃飯,房東算是個負責的好人,都至少會煮一鍋什麼的,讓丹尼爾跟我家的小黃力行(我大弟,待會補貼照片讓各位評斷)能夠填飽肚子,但你知道,不是自己的媽媽在照顧自己,用心的差別,還是感受得到的。


去年丹尼爾上了大學。當時我和大B還沒結婚,丹尼爾還沒搬來跟我們一起住。那一年,我盡量一個禮拜去他那裡煮一次晚餐,當時廚藝粗糙很差勁,幾乎訂婚了以後,忙於其他事情就比較少去他的住處煮飯。丹尼爾就自己亂吃,不然就不吃,然後在我過去煮飯的時候暴飲暴食。

今年春天,丹尼爾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經肚子痛一個禮拜了,很明顯有種“鼓起勇氣求救”的意思,我很緊張,因為耐痛的他,是不願意因為小傷麻煩到別人的。


痛了好幾個月(半年有吧),去醫院檢查,還做了許多聽起來很厲害的測驗,有了大醫院腹腔科醫生的名片,丹尼爾檢查結果是一切正常。


夏天過後爸媽回台灣,某一天我就突然覺得,不如我每天作飯吧!然後就每天洗切煮燉熬到現在冬天,丹尼爾不但每天有營養的飯吃,隔天還有便當可以帶,我煮一餐抵他兩餐,偶爾偷懶不煮飯,他吃水餃吃得心甘情願,要我不要擔心他。

我想,他大概是意識到自己錯過太久來自親人的關懷,任何東西,我沒有聽他說不好的(除了芹菜和蔥)。之前我出國1個月,替他準備了大概30個便當,他珍惜得不得了,吃到我回來時差嚴重睡大頭覺的那幾天,他仍津津有味滿臉不捨地吃掉最後一個便當。


於是,他的肚子不再痛,課業也越來越重,然後我就這樣把他治好了。


所以說,做飯給這種人吃,成就感爆多且超爽的!


再來看大B,大B很捧場,除了禽類,只要其他的東西我想辦法去掉腥味,他每次吃飯都很給面子地蛤蛤蛤的吃光(而且還會嗆到咳嗽,你們說他是不是演得太賣力了點),可是比較多“吃飯是浪費時間我得趕快去做更重要的事”的成份在。馬上,吃飽就去洗碗,飛快地洗碗,還回頭催還在飯桌上的人:趕快還有什麼要洗的?一旦無人回答,他馬上以最快速度坐回他的電動/電腦前面,再度進入了只有他自己的世界。


所以說,從吃看人,頗有趣。


好友A,特級不愛吃韭菜蔥薑蒜,一點都不愛(我管他的,今天心情好爽煮什麼就吃什麼),他倒也捧場地剝開,然後吃個精光,還會幫忙洗碗,我也不和他客氣。

好友B, 很捧場地每道都說好吃,還有很多其他地恭維話,這孩子真的餓壞了,每天都吃foodcourt的人當然覺得家常料理好吃,還有,當這孩子卯起來想減肥的時候,山珍海味擺在他面前,他只取一瓢沙拉,佩服他的毅力(不過在大家瘋狂肚子餓的時候倒是很解high )。

好友C,是女版的大B,不多作描述。最擅長的事是講最壞的狀況說得像最好,而且十分真誠,尤其在我請客然後不巧肉燒焦的時候(沒關係!我最喜歡吃烤焦的肉。*熱血貌)

好友D,給我“你好厲害可是我媽媽更厲害的感覺”,開玩笑的,我愛妳。

好友E:給我“妳這個很好吃可是為什麼你不加令一種某某會更好吃”的建議,這位也會下廚的朋友,擅長放許多醬料增添味道。

好友G:今天突然覺得自己是素食主義者。



...等等,請對號入座,謝謝。(不要太認真,笑一個)



這是我的世界,這是我的觀察,這是我的交代,覺得很久沒有寫些心裡的想法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