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快要生之前,我快垂到膝蓋的肚子。





8月10日前我還是大肚婆,之後我的生活中就多出了一個尖叫隨時要喝奶的迷你人。

之前我還在沈迷於手機上的小遊戲,之後就只能用手機上廢屎簿和噗浪和外界連絡,連一篇網誌都不曉得何時才能生得出來。


**********感歎結束分隔線*********

嘎B本來的預產期是8月8日,可是我到那天晚上才開始有不規則的宮縮(陣痛?),8月9日當天變成10分鐘一次,下午才去補個眠,傍晚起床時就發現落紅,此時的陣痛已經是8分鐘一次,7分鐘一次,6分鐘一次....(好緊張)我記得當時大概快7點,我簡直像連續劇的劇情一樣,一邊叫[我要生了!]一邊催促著還在吃水餃的大B!

醫院離我家無敵近,就在我們前進醫院的路上我剛好破水,剛好我已經墊了衛生綿,椅子上也墊了毛巾,我所擔心的在公共場合破水的尷尬場面並沒有發生。

應該是落紅+破水的關係,陣痛在很短時間之內變得越來越痛,連護士在資料的時候我都要暫停好幾回合之後才能繼續,醫生來內診之後決定我可以留下來,此時痛到最高峰,我聽從一位認識很久的網友的建議,一聽到自己已經開四指之後馬上要求打無痛,接下來就是一陣輕飄飄的感覺,然後....

然後就不痛了!

對,可以說我整個生產過程最痛的時候就是在剛進醫院的時候,無痛分娩真的是產婦的福音!(拇指)

其實無痛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用,也不是每個都有相同效果,有的人藥效來得慢,例如2個小時以後藥效才發作,有些產婦根本2個小時以後就生了吧,那麼無痛就沒用了。有的效果不好,還是一路痛到生(這很慘耶,錢都花了還沒有效果)。但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應該都是有它存在的必要的,像我就還算幸運,扎下去15分鐘之後就不痛了。(而且有人說陣痛很痛,可是無痛分娩的針打下去會痠~~~~麻到不行,可是我根本沒有什麼感覺耶)

反正之後我就躺在那邊跟護士聊天(之後覺得很後悔,因為我和大B的兩人世界在倒數了我還在跟陌生人聊天!),不然就是拿手機上Facebook更新。大概12點多的時候,護士突然把我的手機拿走說:[妳需要休息了,待會還有得妳受的。]說完還把燈關掉。哎唷~這麼刺激的時刻誰睡得著啊.....啊說錯了,大B睡著了,他很自在的在護士給他的床墊上打起呼來(囧)。

一兩點時醫生進來,發現我才開5指,覺得進展太慢,於是加打催生的點滴。一樣,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不過我卻絲毫沒有休息到,因為我剛進醫院的時候量血壓結果飆高,醫生護士們都很緊張因為妊娠高血壓是很危險的事,雖然後來發現我只是因為一開始太痛太緊張所以血壓偏高,但他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每半個小時就來量一次血壓和體溫,那台機器連著的量血壓的繃帶在鼓脹時緊到不行,我的手臂都麻掉爆微血管了,哪裡睡得著。

再來,醫院的隔音是史上最爛,隔壁好似有一枚產婦,十分勇敢的沒有打無痛(吧),從頭哀叫到尾,我一路聽她的進展一路害怕,充其量只是閉著眼睛休息而已。

打了催生之後似乎有進展,我從開7指到9指只花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此時已經凌晨4點,醫生來檢查一下之後說已經可以開始生了。

哇!好緊張,我聽到醫生這樣說,心中的感覺好複雜,無法決定是[啊終於到了這一刻]嗎?還是[好高興可以看到嘎B了]呢?又或者是[呃~會不會很痛啊...],我都不曉得該怎樣感覺才好。

此時腦袋裡冒出網友姑娘的經歷:她打了無痛之後當醫生要她push,她覺得好像在演戲,我卻覺得好像在作弊 (噗嗤)

沒錯,我就是這種感覺。當護士要我push的時候,我因為下半身沒有感覺,所以無從感覺哪個部位的肌肉要出力,我勞勞記得上孕婦瑜珈課程所學到的,把注意力放在妳想要注意的部位上就可以做到,我閉上眼睛,想像一下大便的感覺,然後聽到護士誇我很厲害,用對力氣,嗯,果然有被鼓勵到。

無痛是我的守護神,在每次子宮收縮的時候我就得奮力大便,還3次!(不過好險,我一直擔心的在產台上大便的事情沒有發生,老天對我好好噢,啾咪~),

就這樣努力了1個多小時,我問了護士小孩是否有下降,有無進展,他們好像都不太願意告訴我的樣子,後來一位醫生來檢查,發現我的子宮頸雖然開了9指可是還有一小部份沒有完全打開,,每次我push的時候嘎B的頭就會下降一些,可是當子宮沒有收縮的時候,那個[沒有完全打開的部位]就會把嘎B再推回子宮內,等於過去一個多小時我都在做白功。

然後護士發現我正在發燒。大概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在push 和push之間,我一度閉上眼睛就可以馬上睡著,這是我覺得最最詭異的地方,我正在生小孩耶!此時不是應該是我人生經歷過最大劇痛的時候嗎?我竟然還覺得想睡是怎樣?反正至少我用力用對地方,護士一個口令我一個動作,中間子宮沒有收縮的時候我就閉目養神(好想睡),某次突然感覺到大B在摸我的臉,我張開眼睛,看見他表情很激動的說:加油老婆!快看到嘎B了!

這是後來聽大B說的,他說他看到嘎B的心跳一路飆高,一度飆到186,而且我開始發燒(奇怪我明明感覺不到絲毫異樣),突然間剛才離開的醫生護士們又湧進我的產房,然後告訴我2個選擇:一是開刀,二是用吸盤把嘎B吸出來。

我已經都躺這麼久了,肚皮上還要挨一刀豈不是很嘔,那麼這個選擇對我來說根本不是選擇,於是在幾次的用力和醫生的吸盤助力之下,溼溼黏黏又重的嘎B就被抓出我體外,據大B說,嘎B的肩膀才剛離開,雙手就蹦出來,然後開始咕嚕咕嚕號啕大哭~

然後我好像又可以開始聊天了,無痛萬歲!(笑)

大B不但全程參與,而且並沒有聽我的話[乖乖待在我的頭這邊],他拿著相機手機全場跑(不小心把自己的手機螢幕摔裂),照我照過程照嘎B,告訴我說當我在push的時候[醫生手拉著吸盤的線簡直像在拔河一樣把嘎B用力拔出來],中間醫生護士人手不夠的時候他還被叫去扶住我的腳,之後還去跟醫生研究血淋淋胎盤(什麼時候這麼好學),看在眼裡我無言了


噢對,沒有講到嘎B的部份。我說他身體才出來一半就開始大哭,之後我的眼神一直追隨著他,反正我也不痛,就和他相隔兩個台然後出聲安慰[噢不哭不哭噢!]說也奇怪,他一聽到我的聲音就轉過頭來,然後哭聲變小,當被清理乾淨之後放到我胸口,然後就不哭了耶!而且眼睛張開開的,並沒有睡。此時我只負責躺在產台上休息,醫生在下面幹嘛我不知道(也沒有感覺),護士像一陣風一樣快速清理一下就全部離開(好像當時剛好有許多產婦並且有特多狀況)。我摸著躺在我胸口的嘎B,感覺好不真實。

當他還全身血淋淋髒兮兮的時候我就已經伸手摸了摸他,感覺...好奇妙,這個有份量,肉肉的小東西,就是過去近一年在肚裡翻滾的嘎B嗎?我真的從身體裡製造出一個活生生的生命了耶。

之前以為我會哭,但是我沒有。而且我早就準備好,當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要說:

嗨嘎B,我是媽媽!

結果什麼浪漫的第一次接觸都不像我想像中的那樣,他被放到我胸口時頭是向下的,並且後腦還頂著我的下巴,我一直都看不到他的臉,然後一直覺得[哎,你好重,這樣壓得我透不過氣來耶]


可是我印象很深刻,當大B把他抱著時,那種近近的,盯著他看的眼神。真的很難相信,一直瘋癲自由得像隻鳥的我和大B,竟然出現在產房做主角,靜靜的看著眼前這個小小人感到不可思議。

他出生的第一個小時,我們安安靜靜的享受一家三口的時光,內心默默的有些[什麼]正在形成,比生產過程還讓我難忘。


這一切,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