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我們來了個小旅行。

有別於去年以前都是與一群未婚友人一起狂歡,今年走的是家庭風:邀請了另外兩個有小孩的家庭跟我們一起出遊。這次是新的旅伴,我們有點緊張,當然最好是大家都可以玩得開心,但畢竟旅行是要大家幾天之內都要從早到晚密集相處,如果有什麼不合之處或有衝突很容易看得見,我們也不想要誰家是以忍耐的心情結束這次的旅程,但不試一次怎麼知道呢?

於是我和大B還是著手計畫,各自負責擅長的部份:他負責連絡/做地點和住宿的功課,我負責找人,敲定日期還有食物的採買。出發前的一週大家意外的忙碌,每天的schedule都滿出來了,可是還是非常配合及準時(其實還比預定提早了一個小時,不知道是不是太興奮)出發,溝通上和旅途中異常的順利,配合度之高讓我覺得是不是幾年前找旅行咖都找錯人了 

 一開始比較讓我擔心的是,我們只計畫了地點還有食物,並沒有規劃要玩什麼,也不清楚當地有什麼,那個地方更是沒有網路,完全與世隔絕,會不會大家一到目的地就開始大眼瞪小眼。不過事實證明我擔心太多,因為我們大家都有小孩啊,有小孩在身邊怎麼可能讓人沒事做,再怎麼無聊,帶到一塊空地開始吹泡泡就可以耗掉一個下午了你說是不是!


 

 
住宿
 
老實說一開始到達小木屋的時候我有點失望,因為看起來好爛啊,我一直以為裡面有好幾個四人房或兩人房的隔間,結果只有兩間房,可是裡頭各自有2個上下鋪(表示一間有4個無法合併的單人床位)和各自一個(很小的)雙人床,中間的客廳有2張可拉出來的沙發床,我們有3個家庭,雖然媽媽們彼此認識可是一起外宿也是第一次,大家都想要有自己的房間可是也都不好意思叫別人去睡客廳,而且晚上小孩去睡了之後就是珍貴的大人時間(<--重點),客廳也算是別人的房間的話,我們要去哪裡狂歡說大人話?對於帶小小孩的我們,這真是最差的床位安排了。結果其中一家人主動說他們睡客廳沒關係,討論一下晚上該怎樣放置小孩,好像就這麼決定了。

晚上各自放小孩去睡之後,大人們換好睡衣戴上眼鏡把客廳燈光調暗,小聲的放著趴踢的音樂助興,一邊喝酒一邊玩遊戲(我當然是以水代酒啦),也因為隔牆有睡著的小孩所以我們連笑都不敢放肆,可是9點以後的時光充滿了嘰嘰嗤嗤的憋笑聲,非常溫馨快樂。說到這個,雖然每次出遊的夜晚都是這樣渡過,可是比起一整個白天都在弄小孩的渡假生活,這種晚間的大人時光真的是無比珍貴快活!就在想要噴笑的最高點時,坐我對面夫妻突然不約而同的往我背後一指:有老鼠!

頓時什麼小聲什麼遊戲全部拋到腦後,大家轟一聲全體站起來,抬沙發的抬沙發,移座墊的移座墊,還開始做圍牆,大概想說擋起來就能阻止老鼠跑過來(哈哈哈哈真的好天真),膽小組還有孕婦組的可以選擇站在桌子上或椅子上看好戲,指指點點說些[難怪看到角落有捕鼠器][剛就看到以為自己眼花]之類的風涼話。

在沙發幾乎被抬起來翻轉過3次,麵包引鼠出洞計被大B一腳踩爛誘餌於是失效後,大家決定放棄,畢竟一直開門可能老鼠趕不走反而會引來熊(囧),可是總不能叫原來說要睡客廳的一家人繼續與老鼠睡同一間吧,於是直接請他們跟我們一起住同個房間,我和大B各擁一個上下鋪,嘎B睡我們自己帶來的小床,他們一家三口可自行運用剩下的上下鋪和雙人床。所以老鼠替我們解決了房間分配問題--船到橋頭自然直在這裡也可以用啊!

第二天早上第一起床的爸爸說,捕鼠器抓到老鼠,而他把它拿到戶外去放生了,我這個都市人真的很佩服敢抓老鼠還敢放生的人耶,因為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要趕走它!打死它!(揮掃把)

既然老鼠被抓到了放走了,大家就又很自由自在的在客廳逍遙活動,大概到下午的時候,早上放生老鼠的那位先生一邊洗碗一邊用很溫和鎮定的口氣對我說:[嗯....不想嚇到妳,但是呢,我腳邊現在又有一隻老鼠。]我尖叫了一聲,真的有一隻小老鼠在他的腳邊繞來繞去,我的媽呀,這間小木屋是我住過最差勁的吧,怎麼會有老鼠呢?而且還不只一隻!配上那位爸爸溫柔語調與神情自若的態度,我簡直要誤會那是他養的寵物!(糾領子逼供)

***

玩樂

白天和晚上的氣氛截然不同,4個孩子裡有3個都是準時7點起床,這些苦命的爸媽只好也起床陪公子公主練劍,孩子們吃麥片配牛奶就可以解決,吃完下桌就到一旁的桌子畫畫(謝謝大B執意要帶蠟筆和大捆圖畫紙)。其實這回帶小孩出遊非常輕鬆,因為嘎B隨時都有伴可玩可吵架,讓他時時刻刻都被牽制住,不會一直纏著我和大B,我也就樂的在廚房做東西給大家吃,而且在不同的環境用現有的工具變化手邊僅有的食材,對煮婦來說不但是考驗也是新鮮的樂趣。

山區,外頭寒氣雖重,但和煦的陽光從大玻璃窗照進來,撒在或者畫畫或者吹氣球的孩子們身上,一旁的音響放著輕鬆的兒歌,大人一邊輪流吃早餐一邊被小孩打斷,一下子誰要尿尿誰要換衣服誰又想要吃優格,雖然跟平常在家裡的要求差不多,但如果你懂得欣賞的話,這畫面有種真實生活的美感。早晨果然是屬於孩子的啊!

就這樣或躺或坐,懶洋洋的吃完早餐,隨便聊一下天,輪流去梳洗上廁所之後也差不多到了該出門走走的時候了。附近有一個大湖,四周環繞著青山,一面還有很大的草地可供野餐和奔跑,我們帶著準備玩水的機絲還有午餐,喔對了,非常感謝那位養鼠爸爸的好手藝:他竟然帶了油飯!於是我們很開心的帶著可以吃油飯的好心情往美麗的湖邊公園出發,大約開了7分鐘的車程就到了,果真景色非常優美,到處都是帶著小孩的家庭,但人也沒有多到滿山滿谷的地步。

 大伙滿心歡喜的帶著大包小包往其中一個桌子前進,東西擺好準備開始吃飯才發現,怎麼那麼多蜜蜂!而且那些蜜蜂專門超我們的食物飛去,如果不驅趕的話隨時隨地油飯上就會停著至少3隻蜜蜂,而這些東西最惱人的地方是你只能閃避,最好不要揮手敢他們,惹怒蜜蜂的下場是眾所皆知的。雖然蒼蠅噁心,可是蜜蜂停在食物上看起來也不比蒼蠅順眼到哪裡去,於是原本想像中大家圍繞在桌子旁邊談笑風生吃油飯的美好畫面當場被打得散散的,每個人手上捧著一小盤油飯四散各地,離桌子超遠,而且大家都站著,因為隨時隨地在閃躲蜜蜂,一點都不溫馨!


再來,嘎B可能因為前一晚新環境所以並沒有睡得很安穩,中午吃飯時間大暴走,加上油飯[不是他的菜],這小子最近變成只要不是他喜歡吃的東西他寧願餓2餐肚子也不願進食一口,脾氣超拗,而不是仙人的他又會因為沒進食而肚子餓進而變身大怒神,帶去車上睡覺也不是,叫他吃東西也不肯,在這種又餓又累的時刻非常難伺候,加上惱人的蜜蜂讓我們都無法好好吃飯,外加上我們都小看了山區的氣溫,大風吹來簡直是冷斃了。

吃飽之後An一家人跑去划船,剩下我們兩家就讓小孩在岸邊玩水,其實映著這樣美麗的山水當背景,看著小孩或站或蹲在河邊撿石頭玩水真的是一種享受,但是實在因為風好大,變成讓小孩穿多也不是,只讓他們穿可下水的泳衣又怕太冷,無法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美麗的公園野餐行程變得有點走調(囧),過沒多久就因為冷風吹的頭好痛想回小木屋了(<--很弱的都市人)

回到小木屋吃了下午茶點心填一下肚子之後孕婦實在累壞了,剛好其他兩家想要帶小孩去附近的溜滑梯玩,我就趁機在房間好好的補了一下眠,啊...帶小孩渡假還可以補眠這真是太奢侈的幸福了啊!

 晚餐,大B生火烤肉,小孩兒們追著泡泡跑,不然就是到屋旁丟石頭或摘小花,煮個炒飯本來是要給小孩吃的(沒辦法,歪嘴雞第一名落在我家),結果大人也吃得很開心,加上烤肉,一天也這麼過了。帶著小孩旅行就是這樣,慢慢的走慢慢的過,一天只要做一樣事情就好了。

而且啊,其實也不用去什麼很厲害的地方,只要有一塊草地,帶些小孩玩的機絲就可以耗掉一個下午了。


小孩篇

這次我特別注意的是嘎B和其他孩子的互動。另一個小男孩Mason已經是熟面孔了,而另外兩位是女孩兒,相處起來應該不會太爆裂才對。

一開始嘎B對小女孩之中的妹妹Ashley非常有好感,大概除了身高差不多之外,兩人同是講火星話的年紀,我的媽呀,從頭到尾嘎B都嘰哩呱啦的跟人家說個沒完,硬是拉著Ashley說這我們都聽不懂的話,非常有趣。然而這個小女孩是個很有個性,自己會自己玩的人,所以一旦跟嘎B講煩了就會自動走開,想玩溜滑梯就去玩,反倒是嘎B不停跟著她後面叫著[姊姊!姊姊!]媽媽我真是樂觀其成啊,終於可以在一旁蹺腳休息。

而跟Mason的互動跟以往大不相同,以前不是Mason來我家就是嘎B去他家,Mason給我的印象是個如果妳不惹他他不太會跟人家起衝突的人,但是如果誰欺負他他是會揮嫩拳攻擊,沒在怕的,這大概是因為從小跟他的表哥表姐(大他很多)一起玩而訓練出來的。但這次出遊大概跟嘎B很密集的相處,所以感覺比較[熟]一點,開始會跟嘎B搶東西,或者說,嘎B也開始學習跟人家搶東西。

先說基本上在一個彼此父母的理念都差不多而且在一個可控制的範圍之內,這種推擠和搶奪我是樂於看見的,當然最好的是可以和平相處,但2歲的小男孩一定是先從有衝突開始,然後慢慢學習化解,才能知道對方底線在那裡,如何共處,所以這樣看來,不知道是不是嘎B跟Mason兩人都長大一點了,還是說之前他們不夠熟,其實想想,以前他們沒有衝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各自玩自己的。

 而沒有什麼同齡朋友的嘎B由於欠訓練所以很容易因為別人湊到他旁邊或者輕輕碰到一下就覺得委屈(弱),就算我在家裡跟他練習推擠和搶東西,他都以為是在玩,搶他東西他就讓給我了,推他他就倒在地上咯咯笑,所以其實像遇到Mason這種會保護自己的小孩,對嘎B也是很好的訓練,幾天下來,我發現嘎B會主動去擠一下Mason,或是跟Mason搶紙,當然,他都是很輕柔的動作,所以一定是搶輸,或是被Mason像鋼鐵人發功一樣一掌推開倒地,然後就是一陣驚天動地的哭叫。由於Mason 的爸媽都在一旁,所以每次戰況到了一個段落的時候Mason就會被抓去訓話(我覺得好可憐),而嘎B哭著跑來找我,我只會抱抱他,鼓勵他繼續想辦法跟人家相處(然後暗自覺得好笑)。


不過小孩相處就是這樣的,一下吵架一下見到對方又合好。

3天看著這些小孩,真的覺得男女大不同啊!Justy家的一對姊妹講話輕聲細語,喜歡看書畫畫,Mason跟嘎B會動手動腳,嘎B喜歡玩車子而且嗓門又爆大,只喜歡破壞東西(嘆氣)。而Justy可以一人牽著兩姊妹去散步去走走,兩人只要坐就是靠在一起坐,去岸邊玩沙也是兩人很有默契的面對面低頭一起玩,(甚至告訴我她可以在家睡午覺放任兩個小女孩自己玩)對於擁有一隻我和大B兩人都幾乎要控制不住的嘎B,這....簡直就是太令人羨慕!這究竟是性別的差異還是數量的差異呢?(托腮)
 

 其實每次旅行都有大同小異的變數:旅館/景點/天氣不如預期,某些計畫趕不上變化的小麻煩,還加上累。除了累可預知並且無法避免的之外,仔細看其他的每分每秒都有無數個小決定形成,如果A計畫不行那麼有無其他的替代方案,或者手邊突然有兩件事情同時發生哪個該先處理,甚至如果有不如預期的失望產生時要如何調適心情並且記得無論好或壞都是旅行的一部分。而無論你去哪裡或發生什麼事,[跟誰一起]才是最重要的。這次很高興找到了兩家情投意合(?)的旅伴,謝謝你們讓這次行程變得非常好玩。

 以下謝謝An的照片!


似敵似友的Mason和嘎B












時常可以看到這種相親相愛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