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98.JPG  

日子算與不算,都還是來到了2週。

這次月子我坐得甘之如飴,我媽不但來照顧我,並且還帶了一枚大將---從小視我如己出的阿姨一起來,我家每天都熱鬧非凡,有人煮飯有人陪玩,我則是負責休息跟餵奶,大B挑起司機,跑腿和娛樂嘎B的工作,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嫌的了。

12月的溫哥華溫度很低,大部分時候都是灰灰暗暗的天氣,或許中間偶爾有個sunny break,空氣也是冷到要結冰。我關在有暖氣的大房子裡,一心一意的不去算日子坐月子,外頭就算下暴風雪都不干我事,我和所有我愛的人都在屋裡,我是溫暖的。

2週大了,咪拎依然是個乖巧淡定的孩子,幾乎遵循3小時才喝一次奶的作息,其他時間她不是睡覺就是張大眼睛眨呀眨的,靜靜的,默默的看著妳,十分惹人憐愛。有時我跟我媽和我阿姨在廚房聊天,走回書房時發現大B會把小孩放在他胸口一起睡覺,咪拎活像隻小吉娃娃。

如果說回鍋老母有什麼覺得簡單上手的,其實是比較能夠抓得住小孩的節奏。記得第一次照顧嘎B的時候兵荒馬亂,書上說[撇除尿布溼肚子餓或是太冷太熱的因素之外小孩還一直哭,可能就是想睡]這樣聽起來很簡單的一句話,仔細看起來裡頭有好幾個情況要判斷做決定,到底是尿布溼還是肚子餓?剛雖然餵過奶了但或許吃不飽?怎麼知道太冷還是太熱?想睡嗎?應該直接放下去還是拍拍搖搖到睡?書上又說怎樣怎樣的哭聲是肚子餓,怎樣又是累,我老實告訴你,我一直都不能夠分辨嘎B哭聲的不同,一度懷疑那些自認聽得懂嬰兒語言的人是在間接的告訴我們當父母有多麼的不行。

或許是因為我們當初太沒經驗,也或許因為嘎B太高需求,亂哭一通使本來就慌亂的新手爸媽更加手忙腳亂,這次把妹妹帶回家之後到目前為止,妹妹只有在肚子餓時會叫個幾聲,偶爾想睡可是不願自己躺時也會叫個幾聲(然後看爸媽心情是要讓她自己睡著還是抱一下),大部分時間她都乖乖的,所以一旦開始躁動,很多時候我都大概知道是什麼原因(因為到目前為止只有肚子餓會大叫而已),作息時間很彈性,我們兩個也很配合,3個小時吃一次,她不為難我,我也不為難她。

 

 我的月子裡大B過得很悶,因為雖然我精神不錯到讓他時常忘記我正在坐月子,一開始還時不時問我[要不要出去吃宵夜/看電影]。我足不出戶之外還不願外食,一心只想吃家裡的食物,他找不到人陪他蹓躂,跑去滑雪玩太爽我還會覺得不公平對他擺個臭臉,然後莫名的產後憂鬱就會發作,突然覺得為什麼我要生小孩來綁住自己,我還要好久,好久以後才能稍微擁有一點自己的時間和身體自主權。他要是不出門,在家裡要面對一屋子的婦孺加上偶爾情緒不太穩定的太太,尤其還有個行為退化焦躁的嘎B,我的家醫提醒我:其實男人也覺得壓力很大,才點醒了我其實沒有人注意到他也正在默默承受這一切。

我,其實也有點悶,待在家裡倒是不無聊,只是不能出門讓我覺得綁手綁腳,也不是說有哪裡特別想去,但就有一些事情不能做,例如不能清掉/賣掉我懷孕時因為不能買衣服所以亂買鞋子。咪拎很乖巧很可愛是沒錯,可是我卻時常有無法控制的[我被小孩綁住了!]的窒息感,尤其這次是親餵,等於接下來有好一陣子時間她都不能離開我,都得掛在我身上,我還沒看開,也尚未想通,好似有一股怨氣無法發洩,焦躁得只能每天把購物網站目錄仔仔細細看過一遍(好太太請不要學)。

許多人都提醒我,二寶剛回家的頭6個月跟大寶是適應期,這段時間應該是每個人最痛苦的時期,我好似做好了心理準備,可是沒有預料到連我自己都會遭到重擊。我很愛我的孩子,他們是我的骨我的肉,尤其是嘎B已經跟著我2年了,我們有深厚的感情。可是不可否認的,他也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這幾個星期以來的退化+兩歲兒的症頭大發作,竟然讓我非常害怕他在家裡的日子,並且對於他的無理取鬧有著厭煩不耐的感覺,這讓我非常沮喪,我怎麼可以討厭自己的孩子呢?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

嘎B他非常愛媽媽,同時也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角色,他完全明白媽媽很不喜歡他的亂哭不講理,可是也很清楚按哪個按鈕就可以讓我暴跳如雷。除了他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有複雜的情緒之外,我想大人也是很矛盾的,一方面覺得小孩其實什麼都懂,一方面又覺得要一個2歲的小孩講理也有點說不過去。在這樣混亂的時刻我也拿不定主意,在他亂哭的時候冷處理,走開,看似可以稍稍抽離不要受太多影響,可是同時又聽到了另一派的聲音呼喚著:擁抱他!他只是想要確定妳是否還一樣愛他! 可是如果我彎下腰去處理就會很容易被他帶入慌亂的情緒裡,很快用光耐性的quota,然後變成一邊擁抱一邊提高聲調不許他再哭的不三不四安慰法。我尚未抓到節奏,我也在適應,我好討厭自己有覺得老二好可愛老大好討厭的大小眼。

惟一能夠安慰自己的方法除了買東西發洩之外(謝謝老公),最近看到侯文詠貼的一篇文章:

『真正選手的衝刺都在最後這二、三公里的。不但如此,衝刺雖然很累,但有了這個過程,下回跑步時,不但心肺功能變好,而且肌肉耐力也會增加。所以,練習的過程中,最珍貴的就是最後這二、三公里。』

『噢。』我不敢恭維地說:『最後這二、三公里。』

『但問題是,』教練說:『你又不能跳過前面那十幾公里,只跑最後這二、三公里。“

『是啊。』我說。

『所以啊,』教練說:『撞墻期時要有一種心情,告訴自己,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力氣,跑了十幾公里之後,好不容易得來的這二、三公里,所以要珍惜啊。』

是啊。好不容易得來的這二、三公里,一定要珍惜啊。學會這樣想時,忽然有了一種新的力氣,與心情,繼續往前跑。

那次之後,有些原來不通透的事對我而言,忽然變得豁然開朗了。用這樣的心情繼續練習跑步,撞墻期對我漸漸變得沒那麼可怕了。更神奇的是,把這樣的心情,用來對付所有必須經歷煎熬才能達到目的的事,似乎也完全說得通。

 

我反覆看了幾遍,睡一覺醒來還在想,對,我又不能跳過前面那十幾公里,只跑這兩三公里,對,我已經花了很大的力氣走到這裡,而且其實,我應該不孤獨,我正在經歷的應該是許許多多的雙子媽甚至三子媽都走過的路,我只要再撐下去,應該可以看見隧道盡頭的光芒。

我這樣想著。

 

 

(咪拎的相貌一天一天改變著)

DSC02989.JPG

 

 

 

DSC03011.JPG

 

 

 

 DSC03016.JPG

 

DSC03048.JPG

 

DSC03075.JPG

 

DSC03089.JPG

 

被爸爸整是一定要的啊

 DSC03085.JPG

 

DSC03140.JPG

 

DSC03158.JPG  

 

DSC031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