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很值得紀念的一天。


首先是近2歲的咪拎正式會用筷子了!現在回頭想想可惜當初嘎B沒有紀錄到這一天,但沒關係,我部落格死而復活還來得及紀錄咪拎的已很不錯。

咪拎跟嘎B學筷子的方法差很多,嘎B幾乎是一交到他手上就會,然後就很自然而然的用得越來越上手,我們給咪拎筷子很久了,時常都看她亂玩一通,照樣用手吃飯,想教她把手指套入練習筷上的洞,小姐大扭特扭不要我教她,我就只能由著她,最近一次她突然發現自己可以夾起東西,但也就示範那麼一次,照樣吃得滿手油。

今日婆婆生日家族聚餐,平日野慣的咪拎,突然成熟到另一個階段,非常有氣質的,優雅的,緩慢喝湯(無論是捧餐廳的湯碗還是拿湯匙舀湯入口不弄灑,對一個2歲的小孩而言都是很大挑戰),並且全程用筷子一口一口把一整碗麵吃光光!真的,如果給她全世界的時間,孩子真的可以做得很好,超激動的,終於被我等到這一天了啊!

*****

4歲嘎B最近也晉升成懂事小童,似乎比較開竅了,身體抽高,手眼協調細緻度增加,平衡感變好,我也逐漸開始教他寫字。

哪,依照以往我們要教他什麼新事物第一反應一定是反抗。但大概因為學校也逐漸在教寫字,所以我沒說服他多久,他就答應了。

第一天教的時候,他寫一下就立即說手痠不想寫,當下我有點不爽,母子對抗起來。但靜下來後覺得,要他「喜歡」寫字才行,如果只是我逼他寫了26個字母那又如何?

剛好那陣子買了一本很有趣很特別的書叫 The Incredible Book Eating Boy,書裡的小男孩發現自己喜歡吃書,一開始吃幾個字,接下來變幾行,幾本,發現自己越來越聰明。嘎B很喜歡那本書,我想了一想,幾天後我們又捲土重來,我說,我們來寫幾個字,然後把它們都吃掉,這樣它就會進到我們的頭腦裡囉!

一開始寫,也不多,一天練三到5個個字,從他喜歡的開始,寫完我們就會進行吃字的遊戲(其實只是多了一個動作假裝把字拿起來吃掉啦),他笑得很開心。

我再順便搭配「寫完字才可以看卡通」的配套措施,他可以不用一回家馬上來寫字,大家先坐下來吃吃點心,各自去玩一下,然後再回來餐桌上/書桌上寫字,這樣的時間安排意外的順暢,小孩因為回家有點心吃而心情就先好起來,要看卡通前先寫幾個字,看兩人的情況不勉強,如果狀況不佳就少練習一些,不要為難對方。

結果,因為沒有字數限制的壓力,反而時常我說停了,他還想要多寫一些些,而且每過一天,他的進步就更多一點。

我的作法是,拿一張大一點的圖畫紙(IKEA那種便宜畫家捲筒畫紙),不要期待他一開始就會寫在線上或格子裡,讓他整張圖畫紙都隨他寫,由於手部肌肉一開始不靈光,加上男孩需要比較大面積的操作,一開始的字母鬥大得驚人,還有筆畫無法連在一起的問題。等他大大的字母「畫」得比較熟練了,再教他稍微控制力道,要停筆,要拿起,再落下,讓他自己練習寫「比較小」的字體。

現在他有時會主動說他想要寫字。

今天奶奶生日,大B請他在卡片上簽名,他就還真的好好的坐下來,一筆一畫的寫好他的名字,寫字一直都是我教的,所以我看他寫的字母裡真的有把我平日講得聽進去:H是他第一個熱愛的字母所以已經寫了很,Y要一長一短(他時常控制不好那個斜度和長度),N沒有反過來寫,E也寫得有模有樣(時常會變成長腳F),D有從頭連到尾,很飽滿(平日會寫成P),雖然多了一個 I,但我想他應該是要寫D然後寫下去之後發現不順,於是重寫,我看著他的字體,內心滿滿都是聲音,因為我可以想像他在寫的時候腦海裡充滿了我的聲音,但很努力的用他最大的力氣好好的寫下來,沒有半途而廢。

今天,真是為人母的榮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