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來寫一下我最近在忙什麼,我的心路歷程。 這篇文很長很瑣碎,很急著看完就走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

其實課程到上個禮拜就結束了,可是我有一對超級好朋友(請看 你覺得你很倒楣嗎 )愛情長跑到今年終於修成正果(其實好像已經公證了),宴客/婚禮/公開儀式在12月26日。

當年小浮21歲,傑洛米22歲。當我知道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我說了一百遍他們的婚禮我要參加,因為我是他們的大媒人,今年5月他們抽空來參加傑洛米的妹妹的婚禮時,我們在溫哥華也碰面了,但當時並不曉得他們大喜之日將近,只隱約聽說好像男方要給女方一個生日驚喜(小浮生日也在5月)。

他們從我9年前算是介紹他們認識一直到現在,這一路上發生過太多太多風風雨雨(請務必復習 幾年前的拙作 你覺得你很倒楣嗎),幾乎讓人見識到 Life is a bitch的最殘忍那一面。幾次回去看到傑洛米,他都一副愁眉苦臉快要熬不過去的樣子,雖然小浮一直都陪著他,可是婚禮的事情連他們談都不敢談,覺得已這樣的處境,根本不配讓小浮幸福,我看他這樣子低落,連一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口。


結果竟然蹦出要結婚了!!(絕不是補票一 族的)


我高興得要命!真的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啊啊啊啊!


我一聽到他們要結婚的消息,仔細盤算了一下,跟大B請假,跟爸媽也講好了,順便去日本探望丹尼爾,購物清單開好了,書單也準備好了。可是後來大B和我討論了一下,明年3月底我們要回台灣,這個時候請假似乎不太妥當,只好作罷,這個時候才真正感受到什麼叫嫁人了就不能隨心所為啊!(淚)

說了這麼多,所以,既然我不能參加,一口答應小浮要錄製一段致辭影片在婚禮當天播放,誰叫我是他們的大媒人呢?

於是攝影課程上到12月12日(好晚,這裡的學校通常都12月4號左右就放假了),而且越到期末越多 Project要交,我很明白錄製這段影片絕不是什麼簡單事兒,光想到影片上我的大頭要在150人前出現,還要講得有條有理(可以催淚的話就更好),這就夠讓我頭皮發麻了。


******

12月12日結束上課以後,邊選定好配樂用的歌曲,邊玩樂了兩天,腦袋裡已經大概有了個雛形。

這期間大B不時在我旁邊碎碎唸,一直催我趕快開始。矮唷,我也急啊(咦看不出來喔),可是我就是不到最後一秒不想做這真的需要一鼓作氣外加很多很多的時間讓我做嘛!


*****

12月15日---不動手不行

對於致辭的內容我倒是很苦惱,不要說致辭,連婚禮我們都沒參加過幾次,根本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我們兩個瘋人夫妻商量商量之後,一直覺得[這種要說感性的話的場合,怎麼可以沒有酒精呢]很合理,於是大B冒著風雪跑出門買了兩支白酒,我在家化妝。

吼...說到化妝,因為畫面上都是我的大臉,所以基本上妝是要化整套的(平常我發懶的話,蓋蓋黑眼圈畫畫眼線就出門了),腮紅 highlight 全都要上,一畫就花了我1個多小時。

我在書房的電腦可以錄,可是這樣一來,大B在我旁邊打電動,外加解嗨到爆的財經新聞不停,加上可預期的(我)不停吃螺絲,一定會笑場,最重要的是,他在旁邊我會害羞 。於是我把我的Mac筆電拿到樓上,背景是房間粉紅色的窗簾,基本上Mac都會附一些簡單的製音樂放照片的軟體,我打開 iMovie,稍微看了一下教學影片,然後光是調整 Camera的高度和燈光的位置又花了我一小時整,拉拉雜雜弄了半天,才打開白酒,開始說話。

我的打算是,反正每次喝完酒就會多愁善感起來,我這種情緒的動物說起感性的話應該多到不用錢,Freestyle應該不成問題。手上拿著列了重點的稿,大口大口的喝起酒來。

結果!完全沒有想像中簡單,首先,眼睛會一直盯著畫面上的自己,這樣一來就不是對著鏡頭,也就不是對著來賓/好友說話。錄了幾段一直卡掉,乾脆拿一塊布把畫面遮起來,每次錄好幾小段之後就會迫不及待把布掀開馬上觀看。就算這樣,對著鏡頭我也是講的哩哩喇喇,思緒不但不連貫,還跟說話的神情配合不起來,總是注意自己[咦奇怪怎麼我的鼻孔看起來特別大]或者[我的牙齒怎麼這麼閃亮],不然就發現自己一緊張就會不停的說[然後],每句話的開頭就會[然後],句子跟句子中間還是[然後],最糟糕的是,這個[然後]因為是垃圾連接詞,一段話裡不停地冒出[囊後]`[拿噢]這樣快速連接的音,難聽死了!如果太注意不說[然後],思緒就會又卡住不流暢,還是要NG重來,光是第一段我就錄了60幾遍,錄到硬碟都滿了!心裡深深覺得:演員果真不是人幹的,我光一句話就可以吃螺絲一百次!

我對自己的要求還蠻高的,錄錄刪刪,好不容有一些已經稍微滿意一點的了,結果喔耶!莫非定律發威! iMovie CRASHED!!!! 對,剛剛花的那些時間全部都白費!零!什麼都妹油了!

我沒有時間鬼叫,頂著大濃妝,硬是重新打開 iMovie再錄一次,可是這個時候我已經幹光一整瓶白酒,已經開始醉了!

後面的事情我不太記得,好像還是硬錄到完,吵得大B沒辦法睡覺,寫下這麼丟臉的噗...



要看大家的回覆請點我


可想而知我已經醉到不行,第二天一整個叫不醒(據說動也不動),體貼的老公就一人去上班了。我迷迷糊糊睡到10點鐘驚醒,昨晚怎麼睡的都不曉得,跑到廁所看到自己臉上是乾乾淨淨的,忍不住要對自己的潛意識豎起大拇指(咦這很值得驕傲嗎)。

衝到電腦前面去看我前一天晚上錄的,握的媽呀,慘不忍賭,一個醉鬼對著鏡頭乾杯,不停重複同樣幾句,口齒不清,不像話!砍掉重練!

於是大B當天回家的時候,鬼擋牆地看到我穿著前晚的衣服,重新畫好同樣的妝,坐在同樣的位子,繼續對著電腦說話...

*****




12月16日---不屈不撓,再接再厲

腦袋清醒時錄得果然不同,可是我求好心切,感覺不對就直接停掉,而且很狠的直接刪除,連剪接的機會都不給,短短10分鐘不到的影片錄了8個小時,從下午錄到晚上,傍晚的時候興致勃勃地拿到樓下,輸到我的大台電腦裡,卻怎樣看都不順眼,內容很不順耳,而且燈光打的位置糟到不能再糟,直接打亮我臉的鼻子到下巴的位置,你知道的,光線打亮的地方有膨脹的作用,我整個臉看起來奇胖無比。最重要的是,我的眼睛看起來始終瞇謎的,發現是因為我用筆電錄的時候,相機鏡頭擺得比眼睛低,以致於我眼睛看著鏡頭的時候是稍微向下的。

大B走過來一看,說:咦妳還沒有清醒喔?怎麼眼神渙散?

此時我開始焦急了,怎麼連大B看到我的影片馬上就說我眼神渙散,這怎麼得了,我可不想讓看到的賓客問他們[你朋友是沒睡飽還是吸毒啊]。 我已經連續錄兩天,而且已經16日晚上了,我不只要錄,還要剪接,還要配樂,還要掃描照片,這些是我從來沒有碰過的領域,我馬上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和體力在短時間之內搞懂它們。

我臉上的妝從中午到晚上已經有一點花了,錄了一整天腦袋也快焦了,就算要再砍掉重練也只能等隔天了。

啊...這一切的一切,是否要考驗我對他們的心有多堅定,多有義氣呢?


小插曲:我很相信[貴人]這回事。當天晚餐我煮了咖哩飯,盛了一個便當,叮嚀我大弟晚上繞過來拿。他進門的時候我隨口說了我這幾天在忙的事,他問我是否有準備稿子,我說沒有,打算用聊天的方式完成。他告訴我以前丹尼爾要上台演講/報告的時候,他都會先寫好稿子,然後背起來(背給他聽),然後第二天再假裝很流利很自然的說出來。

果然,沒有稿子還是不行的,寫就寫,一定要準備充足把哪些討厭的[囊後]`[拿噢]給剔除!

*****




12月17日--比玩樂更重要的事

雖然老公的表情看起來有點勉強,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請了假。

早上起床先坐在床上,想想今天必須要完成的任務,深呼吸,對自己信心喊話一番,然後快速的下樓吃早餐(自己還很勤勞煎蛋餅),馬不停蹄的第三度畫和前兩天同樣的妝,這次決定不拿筆電,直接用桌上的電腦鏡頭錄,直接剪接(以免造成軟體版本不同不相容的問題產生,這已經第三回了,再做不好我會抓狂)。

首先,打稿是吧!反正我前兩天講的內容差不多都還記得,或許真的打出來比較有條理,貼在鏡頭旁邊還可以做小抄。

可能是壓力之下效率特別高,我劈裡啪啦的打完(不過4段而已嘛),唸了幾遍之後,又要開麥拉啦!

我要說的是,這種需要仔細計劃過的東西,是誰想出那個王八點子,說需要酒精的催化的!(眼神飄向大B)

明明腦袋清楚的,好好的背起來,這樣說出來就很流利了!愛美麗妳還真以為是演員喔,連有稿的台詞都背不好了,還妄想及興演出!(戳腦袋)

這樣在壓力下穩穩的想,穩穩的說,前兩天分別花8小時錄的垃圾,今天在一個半小時內就生出了精華!在大B下班踏進家門的前一分鐘錄影完畢(因為他一回來又要用電視和噪音攻擊我)。

接下來就是 iMovie了。自從用了一些適用於Mac的軟體之後,並不覺得太害怕,上蘋果網站看了一些教學影片,把自己錄的影片抓來抓去還算有趣,可是不太上手,要慢慢摸索,一有任何不會的問題就上網找資料,內心有一點急,怕這樣慢慢學下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做完。

很多東西都是邊做邊想,3天下來腦袋稍微磨得靈通一點,過程不斷修正,靈感不斷冒出。照原先計劃來看,只要能夠有調理的錄完就該謝天謝地了。結果錄到最後一段的時候精神已經不太能集中,每每講兩句話就開始吃螺絲,突發奇想把那些大舌頭的片段留下來,結果我剪接到欲罷不能,把那些NG的鏡頭都編進去,果然多了很多笑果,哈哈哈哈。

遇到最大的問題是配樂的部份。音樂我早就找好了,可是不曉得如何控制音量,讓它在我說話的時候變小聲,顯示照片的時候自動變大聲,Google上也沒什麼資料,讓我傷透了腦筋,硬坐在那裡跟它(電腦)耗,心想我要的功能應該是最基本的,應該不會這麼難吧?按來按去,終於給我找到它的選項,啊哈!打了勾之後,我的影片慢慢有了雛形。

我的歌很多都是iTune上買的,在iTune播放的音樂只能在iTune 或者iPod上播,有它自己的專屬格式,不是我比較熟悉的wave或mp3檔,這種很麻煩,在我還沒完全搞清楚 iMovie是什麼鬼的時候,最好不要拿它來開玩笑,以免白忙一場。


我先把鎖定的歌曲轉成mp3檔,再決定要從那一段開始播。要是我要截取的部份不是開頭也不是結尾的時候,我就得一秒一秒的算,算到對的那一秒然後進去歌曲設定裡輸入秒數,待會這歌就會從這一秒開始。麻煩的地方是,在普通播放音樂的 iTune界面上,只有很簡單的一條槓代表這首歌的長度,槓子的左方顯示的數字代表離曲首有多久, 中間有一個小小的鍵隨著歌曲會漸漸朝右方移動, 槓子右方的數字代表離曲尾有多久,像這樣:






問題是,裡頭設定之處是長這樣:



還算到十分之一秒和百分之一秒!  等於我只能在播放的時候聽個大概,然後慢慢一小隔一小隔的加加減減後面的秒數,有時為了抓某一刻乾淨的拍子,來來回回聽到耳朵都要爛了才修到滿意。每一小段剪接的片段都要分別調整音量,順便配合音樂的高低起伏。

還有件事值得一說,早在一個多禮拜以前,桂枝阿姨就宣佈今天他在飯店要辦一個 Semi-formal的趴踢,當天大家要穿小禮服還有西裝美美的出席,雖然這天是星期四,可是大家都很期待,把自己最美的行頭穿上身。

當天他約了很多人,很多很多不常見到面的朋友都出席了!結果我因為要搞這個影片的關係,只能忍痛揮手說不去,全部的朋友都去了,我竟然沒有跟到,噯,這對於我這個玩樂股長來說,是很殘忍的事耶! 可是我答應人家要做完的事做到一半,可是已經12月17日,人家的婚禮9天之後就要舉行,說什麼我都不能半途而廢,不然我這3天的時間不就完全白費,變食言而肥!?

於是我很努力的調整自己的心態,對自己說,反正幾乎每次的玩耍場合我都不曾錯過,此刻有比玩樂更重要的事情,長大了要知道取捨。下午的噗浪上好安靜,瀰漫著一股興奮忙碌的氣氛,大家應該都準備要出發了吧?我把午睡中的大B叫醒,他去洗澡,我幫他配好當天 Semi-formal party要穿的衣服,把我的單眼相機設定好自動模式讓大B帶去做[偽愛美麗],6點鐘揮手送他出門,再乖乖的回到位子上繼續配樂。 其實開始知道怎樣配樂之後,這個過程變得很美妙,很享受,圖片文字配上音樂之後感覺更是大大升級,看這我親手製作從無到有的產品,成就感讓沒跟到趴踢的我心裡平衡許多。

大B出門沒多久,我卸了裝洗了澡,靜靜的坐在餐桌吃今天的第一餐--泡麵(好慘),腦袋冒出[咦待會要是停電了我應該連手機都找不到吧](我知道停電應該要用手電筒,可是我應該會先打電話問老公手電筒在哪兒...)  ,泡麵還燙著呢,我起身去找我的手機,剛好鈴聲大作,大B打電話來,告訴我大家都說沒有我的趴踢少了一份歡樂,問我如果當天提早完成的話,他可以再回來接我。然後接下來幾個小時,我的手機每10分鐘響一次,有簡訊有電話,分別都是現場不同的人打來盧我趕快完成趕快來參加,有打悲情牌的[妳不來我要哭哭了]; 有恐嚇牌:[妳給我趕快來喔!]有誠懇牌:[妳不來真的好可惜]或[想妳耶],看來正在執行[輪流盧愛美麗]的計劃,讓人有非我不可的錯覺,超感動的。

講到最後我都哈哈大笑起來,不過心裡很清楚應該還是不會出門了,畢竟我已經卸好妝洗好澡,要全副武裝的出門恐怕還要2個小時,今天去的人穿得都比平常漂亮,我總不能穿運動服就出門吧?

我就麼慢慢的磨慢慢的做,到最後大B一點鐘回家的時候我已經做好,很興奮的播給他看,他叮嚀我隔天(星期五)要上班所以不要太晚睡之後就到樓上先去睡了。我也只剩下最後燒成DVD的部份,心想總算可以睡了!

不過一切都有很多的[如果],如果只寄一卷要是不能播放怎麼辦?如果只寄一種播放格式但他們的機器不能播放怎麼辦?於是我還燒了2卷不同格式的影片(幹,光轉檔和燒錄就至少要花40分鐘!),還大費周章的打了一張說明書,說哪份檔案可以用哪個程式/機器播放,還抓小圖,剪剪貼貼,還印出來,順便寫了一張婚禮賀卡,順便再次確認他們的地址,連郵遞區號都查好,把一切東西都準備好,等著明天早上9點鐘寄出去。半夜2點,我終於爬上床, 腦海還在來回檢視剛剛還有哪個步驟沒有想到,忘記做。

叮!果然,我想到,在掃描9年前的那些照片之中,我刻意把一張只有他們兩位的照片(當時還沒在一起)放在影片的最最尾段,這樣音樂停格的時候大家的印象就可以停留在當年清純的他們。可是不對啊,小浮現在舉手投足充滿自信而且超瘦超美的,9年前的她是羞澀帶有嬰兒肥,我想,如果我是新娘的話,我一定不願意自己以前覺得超醜的模樣不但被放大,最後還停格在婚禮的螢幕上,叮!馬上又想到,Facebook上不是有她放上來的婚紗照嗎?雖然從Facebook上抓下來的解析度不高,可是有總比沒有好啊!

可是,可是我已經花一個小時轉檔和燒錄了,而且我現在都已經躺在床上已經要睡了耶,要再有更動的話,表示我這個晚上不用睡了耶,要嗎?還是就算了?

今天我執行力很夠,決心很強,所以沒有矛盾太久,心裡的聲音說:[啊都已經想到了還不去做嗎?] 馬上嘴上罵了一聲 FUCK ,掀開棉被跳起來,跑到了樓下上Facebook抓了他們其中婚紗照,放到影片最後端,配上音樂,咦?沒有花很多時間嘛...

趕緊又再次轉檔兼燒錄(又要花1小時),外加修改說明書,心想還好有想到這點。我從早上8點做到隔天凌晨2點,眼睛已經很累了,所以在等待final DVD出爐的最後一小時,我躺在書桌前面的地板上做運動...對,大半夜的,我在做體操,覺得一整天屁股都黏在椅子上,肉都快要連成一片了!

在邊做仰臥起坐的時候,叮!腦袋又冒出剛剛放婚紗照的時候,我沒有特別檢查它停格放大的順序,暗叫不妙,因為兩人的頭在照片右上角,如果照片放大的方向不對的話,到最後停格的時候可能兩人從眼睛以上都被切掉了,內心大罵:幹!剛剛怎麼不多檢察一遍咧!!!!!!!

我只能說,完美主義真的會逼死人,重新燒的DVD已經快好了,所以是怎樣?我要為了這樣一個小小的,幾乎沒人會注意到的小不完美,而再花另一個小時轉檔兼燒錄嗎?現在已經3點鐘了,我6點要起床噯,是還要不要睡啊?

馬上心裡又有一個聲音說:啊都已經花這麼多時間了,如果不能盡力做到完美不是很可惜嗎?

FUUUUUUUUCK!! (拍謝,本人的內心戲髒話很多)體操做到一半,又從地上跳起來檢察剛補上的那張婚紗照,如我所料,最後那8秒的方向稍微不對,欲哭無淚的再次動手調整,再花另外一小時轉檔和燒錄.....


再乖乖的回到地板上,繼續做體操,到後來也沒力氣了,只能閉目養神....

*****

12月18日---順利寄出

這天我還是維持前兩天的有衝勁,早上買了一杯咖啡帶著,9點半的時候拎著包裹,衝到FedEx寄限時包裹!

Yay!!!! 終於終於!!!!
*****

噹噹!成果!(呃...裡面有我19歲的樣子 )







後記

當然啦,中間還是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例如Andrew看到之後告訴我下次他可以幫我做背景,例如某些剪接的地方不是很順,例如最後一張他們的婚紗照解析度太低(因為臨時想到所以沒有事先跟他們要大一點的照片檔),不過我已經問心無愧了!


壓力/緊張/焦慮的時候我會咬指甲,我想,這是這輩子永遠改不了的壞習慣了,光是製作這影片,我咬得指甲都爛了,本來想要稍微留長一點擦指甲油美美過聖誕的。


說到化妝這回事我有苦水要吐。這三天以來,我只要開始錄了就不吃不喝,主要因為吃喝會(稍微)弄花妝,至少唇蜜啦,還有,這真的需要一鼓作氣完成的事,一定要非常專心,一錄再錄,這次NG去上個廁所之後回來又要重新調整心情進入狀況,一分心就會吃螺絲。畢竟我從來沒有碰過影片剪接這種東西,我很怕隨便錄之後待會剪接的部份很麻煩,不如專心錄完,盡量少NG。還有,每次錄完之後我還不能馬上卸妝,要反覆檢查過帶子確定這是我要的樣子,一不滿意要馬上重錄一段,等於我雖然花了一個半小時錄好了大概,卻要10個小時以後才能卸妝(不然大費周章卸好妝之後發現影片有瑕疵,要我再次畫一次我會瘋掉)。

加上求好心切,而且對著鏡頭我會緊張,所以一坐下來開始錄就幾乎沒有離開過椅子,非常的不健康,我一整天上不到兩次廁所,吞下的第一口開水是在傍晚5點鐘,第一餐在晚上7點,更不要說拉屎了,連個屁影兒都不見,我一向是吃飯時間一定要吃飯的人,這樣連續幾天作息完全不正常,放棄玩樂的機會還甘之如飴,我有沒有這麼拼啊?


我常在想,這種不能賺錢的事情我為什麼都這麼拼命?我每次這樣廢寢忘食的時候都是在做一些沒有酬勞的事,例如寫 Blog,例如整理照片,例如畫畫。以前還在讀書的時候從來不記得自己有如此甘願這樣拼命過,這樣對於我的人生而言有什麼價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