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大B是非常非常之愛吃的人,我們的約會一定會吃飯,甚至忙裡偷閒都要想辦法去吃一碗牛肉麵什麼的,加上之前看了一些媽媽養仙子仙女的心酸史,我由衷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個愛吃之人(然後開始幻想我們一家人吃吃喝喝的畫面)。於是打從孕婦時領金牌到處吃吃喝喝(啊平時是有少過嗎),二來吃東西實在給我太大的快感,完全走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寶包路線,我幾乎沒在忌口的。

果然老天聽到我的祈禱了!嘎B從眼睛還未對焦時就展現出驚人的食量,奶瓶拔出來若他覺得不夠就會哭得臉紅脖子粗,待他心滿意足的喳喳嘴時卻因為小鳥胃裝了太多奶而變身成為一個吐奶炸彈,前面幾個月每個抱他的大人身上都不是乾淨的。

人家說全喝奶的時期最方便,而我卻一直盼望他吃副食品的那一天到來。

4個月一到,我開始每天2次用湯匙餵他吃一點米湯,讓他習慣用湯匙吃東西的感覺,練習含住練習吞。

6個月一到,我迫不及待的開始著手打泥給他吃,不過一開始有點太心急,以為給他多種蔬菜水果就一定是好的,我知道坊間/書上說每個禮拜試一種口味,看無過敏再試下一種,可是我覺得這樣太慢了,而且有沒有過敏兩三天就看得出來了,一個禮拜也太久了吧,不要說嘎B可能會吃膩,連我都餵膩了,不過第一個禮拜嘎B就便秘了。

於是我退回一次混一兩種的副食品開始,首先米粥/米湯他是很OK的,只是實在沒有味道,連我都不愛吃,所以我加了點地瓜,後來慢慢加了花菜,不過花菜有怪味所以還是得加一點地瓜,地瓜還蠻好用的。

再來有紅蘿蔔泥,菠菜泥,還有低脂優格。

慢慢的這些他都可以適應(as in 吃得進去拉得出來)之後,我開始用洋蔥紅蘿蔔番茄玉米等蔬菜熬高湯煮粥打成粥泥給他吃,這樣的粥比白粥有味道,就算在加熱時不放其他蔬果也都OK了(是說我手癢一定得加點其他的冰磚進去)。

感覺他對同樣口味的粥有點膩了(好啦其實是我餵膩了,奇怪明明不是我在吃我卻會覺得怎麼都是同一味很無聊),再來開始用小魚和昆布加薑片熬高湯(再加一點點我婆婆熬的雞精)做湯底煮粥,慢慢的開葷了。

7個月的小孩會攀會翻滾會想站會不時的大哭大吼大叫,大概很耗體力吧,食量變大的同時,我開始不能把整碗都攪在一起,要稍微分開幾區,像這樣:
{###_emilysays/93/1389669511.jpg_###}

這樣不會每一口餵都是同一個味道,不然每次餵到最後他都吃得比較不乾脆,每一口之間還要轉頭過去看看風景才願意轉回來張嘴。


現在的他也比較會吞嚥,所以開始不用全部打泥,可是要煮軟爛讓他上用舌頭和上顎含住可以弄碎的大小,逐步邁向可以咬碎的階段,所以放南瓜泥,偶爾加一些蛋黃,最近開始加豆腐碎還有燕麥,當然還是以粥為底。



嘎B現在睡眠時間是晚上9點到早上8點半,所以基本上他一天的餐是這樣的:

早上200cc的奶。

大約12-1點吃午餐:粥+燕麥+蛋+菠菜/紅蘿蔔/南瓜。(或者直接粥+蛋也可,看有多少準備時間)然後尾巴喝100cc的奶

下午4-5點時吃晚餐:優格+地瓜+豆腐(若無豆腐或者上一餐沒吃青菜的話我就會加菠菜)(豆腐不可與菠菜一起),然後尾巴喝100cc的奶

晚上9點喝250cc的奶,刷牙睡覺。


我們都讓他睡到自然醒,通常他都是8點半自動醒來,如果嘎B那天醒來的時間很奇怪(例如早上6點半就爬起來了),這樣的一天可能會吃到5餐,那麼除了2餐的副食品之外,我可能就弄一點水果泥(例如蘋果)配優格給他吃,這樣其他兩餐就稍微分配一下,不想太快就讓他吃3餐都很 heavy的。


副食品我餵得很開心,他也吃得很好,雖然有時一天拉5次小羊屎,或者有時2天才拉一次屎,不過我看他吃進去的都有拉出來就頗放心。

而且我覺得他對食物應該開竅很早。記得他在幾個月大時我們曾惡作劇拿湯匙沾檸檬汁在他舌頭上,他雖然露出讓人噴飯的扭曲表情,可是一點都沒有拒絕或者大哭的反應。前一陣子有次大B喝中藥苦茶,也故意沾一點給他嚐嚐看,這小孩一點苦澀的表情都沒有,像在喝柳橙汁一樣,眼睛一直盯著大B看,彷彿他還想要的樣子。

現在他會用吸管喝水,並且知道看到吸管就知道裡面通常會冒出 magic juice,我們要是手上拿著飲料,這小孩就會死命的看並且伸手想拿,你藏起來他還會生氣,你拿到別的地方他眼神還會一直追隨,最近會爬了,他根本是飛也似的奮力往有吸管的飲料那撲/滾/爬過去,現在還會跟大B搶,並且非常聰明的在大B喝完之後就乖乖坐著----沒有飲料他也不要了,嘖,這麼精明以後跟他有得鬥法了。

總之副食品之路還算遂順,只是我有點不太清楚要怎樣戒掉他副食品尾巴的奶就是了,是要增加副食品的量讓他飽到忘記有奶這回事嗎?

剛好我的母奶產量也越來越少了,我慢慢的比較能夠接受,大概人一胎能產多少奶是固定的吧(<--這是自我安慰請不要糾正我),每當產量變少的時候無論我喝多少湯水或者坊間的發奶利器全部都沒效,反正我已經很努力擠奶存奶餵母奶快8個月,現在庫存剩下5支冰棒,乾脆派配方奶上場,我也可慢慢斷奶了。



慢慢發現會導致他便秘的食物有:酪梨,高麗菜和香蕉。香蕉不是催便利器嗎?或許對小孩來說還是太heavy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