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國小前我是跟外公外婆住的,外公家還住了一個他的要好朋友,是我媽媽的乾爹,也是我的乾爺爺。

乾爺爺煮菜很好吃,我尤其愛吃他做的一道:竹筍炒肉絲。爺爺知道我愛吃,每餐都會煮這道然後擺在我面前,還加辣椒,吃得我好不過癮!於是我吃辣的能力是從小培養起的,畢竟我沒吃過什麼[小孩/嬰兒食物]。

上國小就搬回家跟爸媽住了。媽媽知道我愛吃竹筍炒肉絲,也盡量做給我吃。不知道為什麼,明明都是同一款料,總是缺少了一個我熟悉的味道,一直以為是以為外公家和自己家[吃飯的環境]不同,所以吃的心境也不同,每次週末回外公家的時候就盡量夾爺爺做的竹筍炒肉絲,難忘的滋味。

後來外公家那排房子被政府收購拆了,外公搬來跟舅舅住,無依無靠的爺爺,只好去住榮民之家,那個時候我已經出國了。

於是,不在同一個廚房,不出自於同一人的手,我好懷念那個味道。


溫哥華華人眾多,華人超市也不少,但有一樣東西我找不找,就是新鮮的筍。大概是筍難保存,不是已經切成絲浸在罐頭裡的,不然就是真空包裝的[沙拉涼筍](我覺得不好吃,會刮舌)。沒辦法,只好買罐頭筍絲充數。

材料十分簡單有:蒜頭,辣椒,豆干,肉絲,和筍絲。

第一次做的時候,先爆香蒜頭和辣椒,然後依序下肉絲,豆干,和筍絲。做出來的味道,還是不對。

這次,我換了順序,結果做出夢寐以求的竹筍炒肉絲!!就是那個難以描述的味道!



材料

蒜頭,2-3瓣,切末(不用太細)
辣椒,1-2根
肉絲,我買一盒,不曉得是多少哪,大概一把抓得起來的份量。
豆干,幾塊,切細
筍絲
米酒
醬油



做法

1)熱油一鍋,先爆香辣椒,

2)下肉絲快速炒散,途中加點米酒,然後放蒜頭(祕訣就是後放蒜頭而非先爆香!)

3)鍋邊下醬油,聽到唰一聲,香味冒出來/醬油滾了,然後快速翻炒肉絲。

4)加點糖,大概1小鹽勺。

5)下豆干絲,炒一炒。

6)下筍絲炒一炒。

(這次我還切了蔥段,可以不放,若要加的話,熄火再放就可帶出香味)


很簡單,充滿古早味的一道。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就是這麼讓我懷念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