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寫(不擅長的)購物文。

為人父母最開心的地方莫過於打扮小孩,看到迷你衣褲鞋襪論誰都會忍不住失心瘋,尤其在被小孩折磨到快瘋掉的時候,上網購物就是最好的解壓方式(拜託賺錢的爸爸不要罵我)。

不過,或是好險?我生的是男孩,廣大的童裝市場裡男孩女孩的衣物比例大概是1:10,無論是線上的還是實體店面都一樣。我曾經在Trumpette網站上看到打折的鞋襪,男孩的只有3雙,女孩的有45雙!Zara的童裝部門也是我愛逛的地方,但廣大的二樓放眼望去都是女童裝,男童裝少到只佔據一面牆,下排的架子上還魚目混珠的塞了幾件咖啡色的女孩外套,一開始很我很氣餒,後來覺得其實這樣也不錯,那麼多選擇反而讓人眼花撩亂,生男孩還真省不少錢。

一開始沒有概念,都聽大家說不要買太多衣服因為小孩長得很快,結果嘎B接收的恩典牌裡面竟然沒有什麼0-3M的衣服,滿月時出來吃飯只能穿看起來比較不像睡衣的睡衣,因為其他的都太大件了。又不想老是買大好幾個尺碼,總覺得穿不到的時期也很浪費,有天突然發現,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其實不會花太多錢。

如果要買就買當季或是下一個階段會穿到的衣物就好,雖然打折的時候尺寸不齊,很多時候就會乾脆買明年此時才會穿到的大小,可是啊,每個小孩長大的速度不同,高矮胖瘦也有差,如果在一年四季都差不多溫度的地方(例如台灣)還好,如果是在像北美這種四季分明的區域,大小厚薄長短都要斤斤計較,要是小孩不照廠牌列出的速度長大,買幾個季節以後的衣物很容易穿不到。像嘎B都快要1歲了,外套穿3-6M的才剛剛好,褲子和上衣穿6-9M,所以當下買比較容易抓得準需要的大小和厚薄。

而且從現在到明年媽媽還是會不停的買,不要貪這種小便宜,把錢留在現在可以穿到的衣物就好,因為永遠都有更可愛的出現。而且只買當季(或下一階段)的衣物有個好處是,因為知道現在衣櫃裡有哪些可換穿,所以比較能夠設停損點(?),例如同樣都是鵝黃色的包屁衣就不需要買2件。如果一直因為[好可愛][好便宜]而不考慮尺寸問題,很容易造成滿櫃子衣服可是怎麼現在都還穿不到,或等小孩長到下個階段才發現怎麼類似的衣服有好幾件,這樣多花的錢我覺得比較不值得。

所以對於老一輩的一直說衣服要買大件一點要買大件一點的這個論點我不太贊同,畢竟買新衣就是要現在,最近就可以穿到啊,衣服的價值取決於被穿上身的時間而不是擁有的時間越久越划算,啊不然直接買青少年的衣服給初生嬰兒不就好了。


再來,像t-shirt或包屁衣這種時常需要替換的部份就可以比較輕鬆一點逛(也就是可稍微手滑沒有關係),在台灣可能不需要穿到內衣,可是在氣候比較寒冷的地方,包屁衣在冬天可當內衣,在夏天可當外衣,同時穿個兩件就可以當作很厚的短袖,春秋微涼的天氣套個薄外套即可,加上嬰幼兒時常被拎起來,穿包屁衣可預防一抱就露出肚子的囧境,我個人覺得非常實穿,可以多敗幾件,當然,這中間還要考慮到媽媽一個星期洗幾次衣服啦,洗得少就更需要買多一點了。

包屁衣我偏好棉質t-shirt類,在嘎B出生前後我買過兩三件襯衫之後,發現嬰兒穿襯衫雖然很潮,可是還蠻不實穿的,第一小小嬰兒脖子很軟又很短,很容易就陷入襯衫的領子內,和我們想像中小孩穿襯衫的印象相差甚遠。二來嬰兒很容易看起來很老成,如果不介意當然也無妨,第三,襯衫通常沒有彈性,不但對小嬰兒來說不舒服,而且大人也很難幫軟綿綿的嬰兒穿。第四,如果要買襯衫請記得買包屁股式的襯衫,不然當妳把嬰兒抱起來就會立即發現他的衣服很容易擠到胸口下不來。第五,除非買到的是防皺或是花俏的款式,不然每次襯衫洗完勢必要燙不然會像梅乾菜,老娘自己都不穿需要燙的衣服了,還要每天燙小嬰兒的衣物豈不是自找麻煩。

雖然這樣說,我還是很喜歡看嘎B穿襯衫的樣子,但不會主動買,除非有正式場合,像這種比較特別的類別,我最多只會買一件來搭配用,畢竟穿到的次數不多。


買這件是因為大B也有一件




褲子類是我會比較克制的部份,因為褲子的大小需要很講究,如果買太大號不是褲頭太鬆會掉下來,不然就是褲管太長有礙小孩行動,如果已經會站立和走路的小孩還有絆倒的危險。所以還是一樣,買當季,最多下一階段可穿到的比較好。基本上我每一季都會買2-3件褲子給嘎B,通常都是深藍色和土黃色的百搭款:一件深一件淺,這樣還可以留一兩個quota買鮮艷的或是特別喜歡非買不可的,除非是正在如廁訓練的小孩,不然褲子比起上衣,是比較少弄髒不需要每天換洗的類別。喔對了,迷彩褲其實也很百搭喔!

(4頭身,短褲穿成長褲)




不然褲子太長只好褲頭卷一圈,像阿伯




外套部份我覺得它可穿到的時間很長,像我之前說的,嘎B到現在穿3-6M的外套還剛剛好,大概是因為外套不用穿合身,所以大一點小一點都無太大差別。意思是說,如果妳買當季的外套,小孩可能穿到半年以後都還適穿,嘎B有幾件外套已經穿了快1年了,對於1歲內的小嬰兒而言,可以穿一整年的衣物算是非常划算吧!不過有一點要注意,如果要穿至少半年的衣物,除了比較值得投資之外,還要注意它耐不耐洗,基本上連外套都可能穿一天就要洗一次,所以買有拉鍊的sweat shirt就很划算,如果口袋不是太深,不要想不開去買仿大人的雙排釦西裝外套或者針織毛衣,這類的款式絕對不可能讓妳丟洗衣機洗個半年一年的。

其他的種類,例如帽子,手套,不是很常用到的種類,買個一兩件就好了(或甚至不買)。


至於搭配方面,我個人偏好顏色鮮艷濃郁,可是圖案簡單大方的款式,搭配原則上是深配淺(衣服顏色淺褲子就深);花紋配單色(素色衣物配條紋短褲);同樣色系的配在一塊:紅色不配紫色和粉紅色,深藍也不配淺藍,因為這樣會彼此削弱視覺焦點,意思是,如果上衣穿紅色/粉紅色,褲子就穿近黑色,上衣穿淺藍色,下半身穿黒的或土黃卡其褲(基本上我覺得深藍色牛仔褲跟卡其褲是百搭款),不需要買價錢昂貴或是款式複雜,對比強烈的搭配就很吸睛了。







有一點不是那麼重要但值得提出來的是,盡量不要買仿舊復古刷色或者故意看起來灰舊的衣服,因為每一件衣服要經歷的洗滌次數多到無法想像,光是一件新衣服洗10次看起來就已經是洗舊了,何須要買一件尚未穿過但看起來就已經是舊的呢?

我個人不喜歡買衣服上太多小熊小船小汽車的,也不喜歡買上面寫字的 (I Mommy; Gramdma Said Yes), 通常會以[如果這一件放大給大人穿好不好看]做購買的標準。

而且如果願意等的話,小孩的衣物折扣期其實來得很快,每一兩個月就會開始打7折6折的,所以不一定每次都會買到貴的。當然,買當季的缺點是比較貴,或者打折的時候容易缺少自己要的尺寸,所以只要把握住買現在/最近可以穿這項原則,size和樣式兩個條件有一樣不符合就直接刪去,不要抱著[那買再大幾號的明年此刻就可以穿]的心態,在[折扣的款式沒有尺寸]和[真的很喜歡就得忍痛原價買]的雙重牽制下,其實並不會真的花太多錢/買太多的,而且我認為,與其買很多雖然打折但自己沒有很喜歡的款式,不如挑一件真的很愛非買不可還比較划算,多穿幾次到小孩穿不下了,妳就會覺得很划算的。



以下是我蠻推薦的品牌貨色

Trumpette是專門賣嬰兒襪子的品牌(寄美國免運費)。嘎B出生前的baby shower我就將其列在送禮清單上,一盒6雙價格不菲,可是從他出生到現在,每一次穿出去都會被人家大大稱讚,小孩穿戴整齊連(偽)鞋子都有,基本上鞋子都不必買,就這6雙輪流搭配,從來沒有短缺過,平均算起來一雙台幣150塊錢的襪子聽起來很貴,可是如果你櫃子裡只有6雙各150塊錢的襪子給你穿一整年穿到髒穿到舊,這樣應該算還好吧?而且強烈推薦給所有的媽媽和想送禮給準媽媽的朋友,沒有什麼比送小襪子更讓人開心的了,真的。

男孩的在這邊女孩的更不用說了,可愛到讓人腿軟。


嘎B從出生穿到現在








最近有點穿不下了,要改買Toddler,12-24M的襪子,款式就比較少。因為即將開始穿鞋跑跳,我買了2款,不打算購入其他的襪子了。






Gap 是我最常逛的店,大概也因為他們時常送來折扣信有關吧。不過我自認為是還蠻懂得克制買童裝的媽媽,所以就算很常逛也並代表很容易發瘋。Gap的質料還蠻不錯的,至少牛仔褲裡都會多一層棉質襯裡,衣服彈性佳,不容易起毛球或者領口鬆開,而且要退要換都很容易,網路上失心瘋下單了,收到貨也可以拿去店裡退。(gap.com 和gap.ca賣的貨有一點點不同喔)

Zara的童裝我很喜歡,可是溫哥華只有一個地方有,而且在交通繁忙的市中心,非常難去,有時要退要換都因為交通的問題覺得很麻煩,在買的時候會有點慌,怕買回家了要是不合適又得再跑一趟,算了算了,何須多事。而Zara不主攻線上,所以上他們的網站都只看到幾頁虛無縹緲的圖,沒有目錄讓人一目了然選size就讓人興趣缺缺,還是去實體店面看個明白來得安全。

NEXT 是英國的平價牌(請到網頁最下方選取國家,全部免運費),是我第二常買童裝的地方,因為平價所以不常遇到打折,很多貨在還沒打折就賣光了。他們的版型對於亞洲人來說比較大,所以還是嬰幼兒的可以買小兩號就等於現在可以穿的,當然,買小一號就是比較大一點。前面說過了我個人不喜歡身上有小熊小汽車小猴子的,他們家的衣服簡單大方,尤其推他們的褲子,版型做得非常好。尤其推這件牛仔褲,雖然乍看之下樣式極普通,可是穿上身超好看,我尤其喜歡它的褲頭內側可以調整鬆度,像嘎B比較瘦的腰圍就可以穿,而且下襬的褲管微微收窄,除了穿起來很好看之外,就算稍微長一點也不至於拖地讓左腳踩右腳,是我遇過最完美的牛仔褲型,也因為它完全沒有任何裝飾,極基本款是絕對不退流行的,我們家是牛仔褲熱愛者,無論哪個年紀一定要有一件藍色牛仔褲的啊,加上它的價錢非常可親,我深怕以後沒有了,所以一路替嘎B買到6歲,以後褲子都不用愁了!

Brooklyn Junior是有一次被我偶然發現的牌子,我不曉得為何它的官網做得那麼爛,連小嬰兒模特兒穿照圖都拍得醜到爆炸真的很難得,可是他家的衣服質料數一數二的好,顏色鮮艷飽和,上頭的圖案又十分合我的味,完全是我的菜啊!不過對台灣的天氣來說可能有點厚,北美這裡夏天穿真的很剛好。

每件我都很喜歡,最愛的是藍色的公雞和黃色的耳機,可惜當時都賣完了,退而求其次買了黃色的紅綠燈,成為我最愛的嘎B的衣服之一。






Ralph Lauren專賣Polo,不過Polo穿來穿去就是那個樣子,買一兩件就好了。

住在加拿大的人有空可以去Superstore的Joe's逛一逛,嬰兒的衣物便宜包屁衣一件5塊錢,外套一件19塊,睡衣一套12塊,很難不手滑,雖然材質沒有特別好,可是就是粗穿用的,弄髒也不心疼。



好了,以上是不負責任心得,各位媽媽有什麼推薦的,歡迎提出來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