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很小的時候
我討厭老人
原因有很多
1)老人身上有股味道﹐不是油煙味便是某種藥味﹐聞了不是很舒服
2)老人摸小孩的時候都有股勁﹐有時被摸時感覺像被推擠﹐還得擠個笑臉應付﹐不喜歡。
3)老人常不聽人家說什麼﹐自己講了些什麼就哈哈哈笑﹐做晚輩的只能跟著陪笑﹐不然還能幹嘛﹖
4)老人常自以為是﹐覺得人生走了大半心得一定比毛頭小子厲害許多﹐所以許多話的開頭都是自己當初多厲害厲害連那個誰誰誰都如何佩服等等﹐每次聽了都很解high﹐

常常我聽老人講話2分鐘後就想閃
但通常還是得立正站好嗯哼啊哈的敷衍個20分鐘才能以“不好意思我去上個廁所”為借口離開
一直以來我都跟爺爺奶奶不是很親
可能我這個怪小孩天生下來的怪癖吧。

今天參加了一個婚禮﹐除了跟寶貝和自己的兩個弟弟坐一起之外
同一桌還有女方家長的朋友
都是長輩
一位長年在她們家打掃的阿姨也有來
剛好坐我旁邊
整桌年紀大小差超多
話題完全不同
沒話講時大家大眼瞪小眼的﹐真冷場.
我這人就是最怕冷場
本來跟弟弟哈拉半天
突然覺得我隔壁的老人很可憐
喝了口湯之後突然問起她煲湯的事
她是個上了年紀的香港媽媽
你知道香港婆婆媽媽級的可能大字不視幾個
但講到煲湯卻比任何一本大師出過的煲湯食譜都還來的厲害
我隨口問了她一下最近讓我很苦惱的湯怎麼弄
接下來廣東話夾雜中文霹靂啪啦的講了好多好多“很簡單”的湯譜
她講個不停時我剛好喝下肚的白酒剛開始high
靠﹐酒high的時候聽人家怎麼做菜真是一種享受
我這樣很熱衷的聆聽加上很熱絡的反應
她高興的越講越多
我恨不得有本筆記本趕緊記下來

於是今天的收穫是﹕跟這位媽媽交換了電話
她要我不懂的就打電話問她

“我是跟你很坦白的!”﹐她說。



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覺得跟老人講話好棒
他們每個人都是本超豐富的活字典
除了討厭的脾氣和偶爾夸大和堅持之外
他們每人生存下來的無窮智慧
從他們身上實在學到很多東西
恨不得自己不要經歷過痛苦的過程就能得到他們的所有知識。
他們正苦老了沒對象能說話
我這個年輕人所要做的不過是講幾句不痛不癢的馬屁話便能巨大知識寶庫的鑰匙

講幾句話又不會死﹐學到更多東西才是我要的啊。



幹﹐我聽起來好像已經40歲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