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emilysays/30/1344550484.jpg_###}



人家說越老越怕冷(/死/事),完全沒錯。這次對我,不只是心態,連身體都感覺到明顯的差異。 去年以前,我身體的新陳代謝算是好的,(就像MiFi小姐那樣),每次出門,我永遠比男友少穿至少2件衣服(他一定得至少再穿件內衣加短袖在毛衣裡頭),他是個怕冷出名的怪胎。和他比起來,我身體總是特別熱。今年不知道怎麼的,非常非常地怕冷,動不動就發抖,冬天來臨之前我還興致勃勃地去買了一件超厚大外套,很開心覺得冬天來臨時我就有好厚的外套穿,不會怕冷了!有人丟給我一句﹣﹣﹣“新陳代謝變慢了“,我才25歲耶,好傷心。


冬天到了代表滑雪季節來臨,之前買好了一套雪衣連雪褲,還買了運動型的內衫(保暖+吸汗),裡頭還穿了一件棉質T-shirt,滑雪外套是防水的,順便防風,通常上山只要穿這樣就夠了,因為滑雪是全身平衡,身上每寸筋骨都要配合,就是因為全身都在用力,所以當真正在滑的時候其實是不會冷的,。

前天男友注意了一下氣象,山上剛下過場大雪(表示有新鮮的` 沒人滑過的雪,是最好的雪況),二話不說,上網訂飯店,當天晚上我們兩個就殺上山,準備隔天一開門就滑個爽。順帶一提,很多人在滑過一次兩次雪就不再去了,理由是:跌到脊椎/摔到膝蓋/不好玩/沒有天份/山上太冷/不是我的運動/太累/昨晚落枕/隔天要上班/沒時間/要陪媽媽去買菜...等等,不去的理由可以千百種,要去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想去


回到正題,第二天果然像男友所說的,是滑雪的好天氣,我們還巧遇男友的朋友,大家一拍及合(程度差不多....好啦,是我和他們有一點差別啦)決定一起上山。天氣雖好,但有個特別嚴重的問題,就是太冷!!什麼?不是都去滑過千百次雪了還會怕冷?這次不一樣,山上的溫度低得可以,-16度,風一吹來變 -26度。我新買的雪衣只防水,卻一點也不保暖,零度以下很多的山上,凍得我連話都說不出來。抖抖抖完一趟下山,趕緊衝去再買一件毛衣。今年我不但特別怕冷,還真的被冷到,從來沒一次穿這麼多件過。

說到滑雪,我也好歹滑了3年的雪,說我很會嘛...只對了一半。滑雪板的構造是這樣的,腳/鞋子固定在板子上,長條型的板子左右都是利刃,用來刮著雪煞車用的,所以通常不是用腳尖,不然就是用腳後根來煞車。用腳尖煞車的時候,對於初學者來講比較難,因為是面向山上,而卻要往山下滑,等於說要走的路在背後,用腳尖滑就只能一寸一寸用背向下山。

但若用腳後跟滑/煞車,整個人是面向山下的,要滑的路就在眼前,於是很快的,大多數跳脫“初學者“程度的人馬上就能感覺自己很厲害,能夠上山下海衝很快都不是問題,反正會煞車就夠了。

但滑雪不是只是會用腳後跟煞車的啊!滑雪要讓身體的平衡感很快的,一下在腳尖,一下在腳跟,一下在腳尖,一下在腳跟...,呈S型滑下山,這才是最難的,完全要靠身體的平衡感抓住力道。用文字敘述不如圖說,請自己看 ,我唯一幾次滑成功的moment:

{###_emilysays/30/1344550499.flv_###}

我好像在練功噢,還有奇怪的手勢...


在練習腳跟切換腳尖,換來換去的時後,這才是滑學人摔得最慘的時期。初學者也會摔,但畢竟速度不快,跌倒也只是坐下或趴下,跌倒會痛大多數是因為太緊張,身體肌肉僵硬,以至全身酸痛。而我剛說那跌最慘的時期,我這次就體驗到了,重心一抓錯,一放錯地方,加上速度快,跌倒以雪球狀滾動,因煞車順帶濺起身邊的雪,掀起白色龍圈風,爬起來,拍拍身上的雪,還要克服心理障礙,再次讓身體練習去抓平衡感,噢噢,又跌一個七葷八素,嘴裡的雪吐掉,揉揉膝蓋,再站起來,再滑...,。

像這樣...
{###_emilysays/30/1344550498.flv_###}


最令人frustrated的是,不是你努力““就能越來越有平衡感,必須一直練一直摔(小提醒:摔是會痛的),摔到有一天,你身體自己覺得“夠了!這樣摔下去不是辦法”,它自動就會抓到令人感動莫名的平衡感(聽起來好抽象啊!*茶)。我是個筋骨生鏽的人,很可憐,只能土法練鋼,一直不停的試,不停的摔,不像有些人真的有天份,上山滑過一次就抓到技巧。今年邊摔邊練,算是比去年進步了 。(淚)

昨天滑到關門,5點天就黑了,我們回到溫暖的Whistler Village(滑雪場的山腳下)逛街,Whistler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滑雪場,很幸運落在離溫哥華車程3小時的距離,來這滑雪的人來自世界各地,所以山上賣的都是最新最好最漂亮的雪具和雪衣。說比較溫暖,也只是比山頂上溫暖...

車上的溫度計(於“溫暖的山腳下“):

{###_emilysays/30/1344550492.jpg_###}



什麼?看不清楚嗎?再仔細看一點...

{###_emilysays/30/1344550493.jpg_###}


實在是太太太冷了,我們走在街上像避難一樣,冷到受不了,就躲到某一間店裡逛,逛到稍為暖一點了,再頂著寒風刺骨往下一間出發。男友一心一意想在山上的滑雪衣專賣店買一件滑雪外套,好不容易看到一件他愛不釋手,當我們像避難式的逛到那間店時,剛好6點,灰姑娘回家時間到,店家毫不猶豫地關門,下次請早。我們就硬生生地被關在門外,喝冷風,望外套興嘆。


下山的路沒有上山好走,因為我們剛好碰到溫哥華在下暴風雪,山路下的也不可能小到哪去,彎來彎去的山路,加上密密麻麻的雪花,下得又急又大,連鏟雪車都沒來得及處理好濕滑的路面,路上又是施工又是車禍的,著實開了好一陣子才回到家。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放缸熱水來泡澡,次時才看到戰果﹣﹣﹣﹣﹣左腳膝蓋上有7個瘀青,右邊屁股整個腫起來(飛起來又落地所至),想到剛跌到時,我整個人躺在地上2分鐘,動也不能動,痛到連哀號的力氣也無,現在看到它毫不留情的發痛發腫,忍不住要自己的身體上進一些,趕快抓到他媽的的平衡感,唉呀,好痛噢!

昨晚不用說,一定是睡得又香又沉,廢話,平常不運動的懶骨頭,一下子過量運動了一整天,頭一沾到枕頭就掛掉了。早上起來,here I am, 全身無一肌肉不痠,無一關節不痛的,代價還真大啊.




我是個很少運動的人,小時候接觸很多體育活動,長大後一個一個還給老師父母,唯一剩下的就是滑雪,希望今年就能變得很厲害!

Yay!

{###_emilysays/30/1344550487.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cemilysa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